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的迷思
2009/05/19 10:19:10瀏覽1207|回應1|推薦7

  遠在我開始學琴前,聽聞許多人都會說起對鋼琴的印象,但在進入這世界後,很多羅生門一一解開,然而對鋼琴的幻想也一一破滅,不是想戳破童話,只是,童話也該有個限度。

  迷思一、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

  這句子文法上沒有什麼問題,有主詞,有賓語,有受格,(國文老師、英文老師,你們不賴啊!) 音樂才能的開發重於右腦啟蒙(謝謝生物老師),但這和一個人未來的品格發展又有什麼直接關係,古典音樂的薰陶真能打從靈魂開始打造一個人嗎? 音樂的魅力真可以大到超越外界所能給予的刺激嗎? 如果真如此,信仰存在幹麻? 有音樂就能撫慰心靈了,那為什麼世界上還是充斥著難以計數的墮落? 現在來舉幾個例子,我身邊的例子,累積至今天我所認識的音樂人,不乏吸煙的、酗酒的、拿*字當句末語助詞的,但卻彈得一手漂亮的琴,要把壞習慣視為一種壞,那麼這些人是不是都為無藥可救的惡劣份子呢? 無論他們是否將靈感當作這些行為背後的藉口,不可否認的是那琴聲之中得以望見的是真實無比的靈魂。  

迷思二、學鋼琴的小孩數學會變好

  實在是想不起來這理論究竟是打哪聽來的,但許多家長卻深信不疑,好比是種音樂性迷信似的影響到家長鼓動孩子們學習鋼琴的動力,根據我的看法,這理論絕對來自於讀譜。讀譜,就是把加減法的學問,但加到最後,在那兩槓的位子上是哪個音,會變成直覺,而不是一個算式,和絃的轉位,掛七、減五、小三度等等,硬是與數學扯上關係,實在難為,就不相信這樣加加減減能成就出什麼數學基礎,可能加減法很好,乘除不是很靈光吧(笑)!不然去查查看莫札特的數學有沒有牛頓好就知道了。  

迷思三、學鋼琴的人,手指纖細修長

  第一,這說法實在太不科學,第二,這說法近乎荒謬,想瘦手指的人千萬別傻了!我們這樣來思考,如果說,一個體態豐滿之人只因彈琴而有雙纖細的手指,是否看來詭異? 再來想,是不是常常聽女生說,我的手太小彈不到八度,照此說法,以上的話絕對不會出現在地球上,是嗎? 每個人都可以因彈琴,而手指修長,那誇張點用身體彈琴,是不是就能長高=   = 舉兩個例子,一個是我本人,手比常人小個一到三個指節,去年暑假一天四個小時的練習有幫助到什麼嗎? 沒有,我的手還是一如往常的小,絲毫不見長高跡象,再來說一個寬度的例子,以前認識一個老師,出身於音樂世家,爸爸是眾多耳熟能詳的軍歌編曲者,而弟弟是樂界知名小提琴手,他本身鋼琴彈的多好不在話下,但看到他的手,喔!你絕對不會相信,也不想相信,他會彈琴,一個個又粗又短的手指卻成就他年輕時在音樂上的豐功偉業 ,人云: 「勿以貌取人。」 我說:「勿以指取人。」 

結束迷思的部分,想順道提一下因為鋼琴培養的習慣,即使改學鍵盤,這些習慣還是會帶著走。

1.彈琴時,雙手淨空

以前老師總說,手上的東西會影響到自己的表現,但後來才明白手上會戴東西的人,有兩種,一種是琴本來就彈的不怎樣,手上的東西也不能產生多大影響,另一種就是琴彈的太好,飾品也不會產生任何影響,而多數為後者,這也可以當作是判斷能力的標準吧!

2.坐椅子不超過1/2

  要不是因為鋼琴老師的那番話,我不會一直牢牢記住這個成為習慣的不成文規定,有次碰巧提到彈琴表演者的坐姿,不料老師居然反常的情緒激動,千交代萬交代我,一定一定要記住絕對不可以,也不准坐椅子超過1/2,她告訴我坐姿會影響很多人對你的觀感,琴彈的太好,坐滿看起來就是沒水準,至於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她沒能向我道明白。

3.彈琴前洗手(有時候是盡力而為)

很多人說這是一種尊敬和禮貌,特別是當這台鋼琴不屬於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2837658

 回應文章

酷斃了
鋼鋼鋼.....................................琴
2010/01/07 20:14
對我來說,我比較乖一點,我覺得變壞很討厭,但看他們又好像沒什麼,數學的話,我有比較強一點拉!(算正常嗎?)但是我不是很喜歡數學,只是觀念較清楚,但很容易算錯(腦袋不發達),我也沒有不良習慣,最多只會罵些奇怪耶X目....而已,算好了吧!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0-01-11 12:41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