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博物館一日公共服務
2009/02/03 21:16:41瀏覽2160|回應1|推薦5

  在博物館裡公共服務理當是件愉悅的經驗,但即使如此,仍不能忘卻我犯下的一大錯事。各位,如果您身邊有親友或您自己, 曾在2/2號,也就是昨天,於下午一點到四點的這段時間到達歷史博物館,煩請您轉告他們,之所以無法進入本館2、3樓的原因,乃於週一休館,請保留「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票根至3/15前,再到歷史博物館本館觀賞展覽,票根並非留至3/15之後使用!!!  於此表示感謝以及歉意。

-------------------------------------------------------------------------

道歉完了,來看看我昨天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吧!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過年過的挺愜意的,愜意到一個禮拜都沒吃早餐(早上睡到中午12點,怎麼吃早餐XD) 生理時鐘大亂對學生們問題小,但對多數的上班族,星期一的開始可不是一般Blue(Monday blue),眼見捷運上一面濃濃睡意,比催眠力十足的護理課還誇張,從某些小朋友疑惑的臉上,明白到小小的他們也觀察到這個現象了。 

   距離約定的時間我遲到了五分鐘,心想該不會一上去就慘遭痛罵吧,哪知中正紀念堂出口只有一個人等待,明明就約了五個,這數量是不是不太對(搖頭嘆氣),等最後一個天才出現的時候,時間已經是二十分鐘之後了,一行人這才開始前往歷史博物館。

   大家一一穿上淺褐志工背心,宣告長達八小時公共服務之開端,廖小巧和我主動到櫃檯後的小工作室,擔任電腦文書處理一職,窩在小小房間,和數百份姓名及電子郵件的小卡奮鬥,這天過的格外充實,中文和英文字元打久了,就變的很習慣,像是某種反射動作似的資料拿來就打,也不用想太多,驚人的是意外發現自己居然也開始有打字方面的長才,一切都多虧即時通、MSN這類電腦通訊軟體的訓練,這世界上沒有打字慢的人,只有懶的打字的人。時間在認真工作下過的特別快,到下午我們倆就到本館外站崗,錯誤就是從這開始,誤把票根使用期限,聽成3/15後,直到下午五點和另一組交換才發現我們犯下大錯,少說也有五十人得到錯誤資訊,再次說明正確的票根保存期限是3/15號前,週一除外。

  站在大廣場前除了做錯事之外,還是有些有趣的事情發生,像是遊客對我們的志工背心感興趣到要求合照,外國遊客不明白入口為什麼不是從本館進入(對此我有同感,第一次到歷史博物館的時候,如果不是看到一縱列人往右前進,進入入口,誰會知道入口竟在如此偏僻的最右側) 等等。

正值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的展期,不免對展覽內容心癢癢,難得志工阿姨們好心放我們進去瞧瞧,一來當學習,二來當作辛苦一天的獎品,好好回家做功課,才發現這展覽的重點並不僅僅止於新聞二十四小時放送的樓蘭美女,而是絲路為中國、西亞,甚至歐洲文化帶來的交流,提升當時人民的生活品質,也改變了我對西域外族的觀點,以往以中國為中心學習歷史的心態,並不能完整反應歷史的全貌,西域三十六國,難道不是漢唐時候最主要的經濟、軍事、政治合作對象?難道我們對絲路的理解只是張騫二字所能給予的? 龜茲、大月氏、樓蘭、焉耆、高昌,這些新奇而古老的王國在我們腦裡只容的下那麼一點點的篇幅嗎? 就因為認識的太少,所以才該好好重新認識,樓蘭美女的確很吸引人,那她曾經生活的地域就不吸引人嗎? 以往夷狄的說法,是否太中心思想了,他們的文化並不遜色,處在各式王國之間的走道,傳承著文字、風俗習慣的演變,甚至可以從當地文物中,找尋漢人的歷史片段。

以上這麼多文字想必是看累了,我自己也打累了,但這是不夠的,下一篇給你更多絲路傳奇的細節,絕對會清清楚楚介紹那個教科書只用一張圖概括的絲路,絕不只單單是條全長一萬多公里的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2613098

 回應文章

貓仔 (旅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志工--讚啦
2009/02/03 21:55
我才從學校帶''新生營''回來
這樣也算是志工吧
當志工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
期待你的下一篇
也期待我的''新生營之旅''介紹吧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9-02-04 22:08 回覆:

的確能學習 見習到很多以往所不了解的事物

公共服務似乎沒想像中那麼糟糕(比起上次到動物園站八個小時 好太多了)

在博物館當志工 真的很棒 絕對推薦你去~

PS.'新生營"似乎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