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當代山水畫名家:李剛2011山水畫藝術展
2011/04/07 02:12:33瀏覽1416|回應6|推薦31


大陸當代山水畫名家:李剛2011山水畫藝術展

李剛先生1943年生於遼寧省朝陽市。1983~1985年就讀於魯迅美術學院研究生班,師承關東畫派領軍人物王盛烈、孫恩同等藝術大師。原任朝陽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龍城書畫院院長等職務。2000年移居北京、做專業畫家。

李剛先生是中國大陸畫壇頗有建樹的山水畫家,關東畫派代表畫家之一。主張繼承傳統、融匯中西、深入生活、反映時代,把藝術的最深刻的美質植根於中華文化故土之中。他以畫樹著稱,創造了自己獨具個性的藝術語言和創意風格。被譽為「當代中國的希施金」。作品「採天地雄深之氣,寫山水天成之美」,給人以身臨其境的藝術享受。他追求宋畫的精密逼真與西方寫實的融合貫通,以嚴謹顯示雄深天籟,以精微突出博大氣勢,獲得佳評如潮。作品體現了現實主義、人文精神與文化底蘊的融匯結合,既表現了中華民族山河的雄風大器,又充滿了詩情畫意之美感。

他站在時代的至高點,以東方哲學的智慧和眼光,時刻把住正確的創作方向和藝術道路。幾十年如一日艱辛跋涉,在藝術上完成了古典到現代的演進。他力圖用自己的作品把中華民族的藝術風範傳給世界,譜寫了錦繡中華新美術的時代篇章。


《當代山水畫名家李剛先生的山水畫藝術》

大自然和大森林的詠歎者 評李剛山水畫藝術

文/李奇茂 中華畫院院長

一個來自大陸的山水畫家,一個慣畫大山大水大森林的自然詠嘆者,一個把胸中丘壑盡付筆底煙雲的生活藝術家,這就是親近自然創造美的畫家李剛,他的山水畫不但剛毅,也有著許多柔軟的感動,將靜觀自然所觸動心靈的真情,化成筆趣十足、起伏有致的線條,以及墨分五色的戲墨趣味,讓人既覺清逸奇野,也饒富新意快意,而這一切苦後回甘的成就,要趕赴多少路、畫掉多少紙、遍閱多少如畫江山啊!是的,李剛山水畫是紮紮實實的寫生之作,攀援叢山峻嶺,深入蠻荒山野,真正做到了「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向一樹一石躬身學習的工夫,細膩之處是「微觀山水畫」的還原與捕捉,粗獷之處亦有真樸大氣的「西部風情畫」,而讓我份外感動的是,他畫自己所鍾愛的神州大地,錦繡山河,他也畫自己並不熟悉的臺灣景象,這份跨海深情,毫無分別心的為大地留好景,為歲月作見證,真是讓人感受並贊佩畫家的靈思才情,舒放曠達。

五年前,中央電視臺的《東方之子》,曾以《大山、大水、大情懷》為題,介紹李剛其人其畫,而我也認為李剛的創作有三大,那就是「大尺寸、大氣魄、大感動」,大尺寸的作品並不好經營,除了筆墨中有豪氣之外,預先的構思、下筆的精準、筆意墨韻的掌控都要一氣呵成,除了體力過人,更要頭腦清晰,全盤綜觀駕馭,走筆了然於心,大而成牆、大而成卷,何其不易,無怪乎他的丈二巨作《萬壑雷鳴》得以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的正廳,《國都名園釣魚臺》更被釣魚臺國賓館珍藏,讓中外嘉賓同聲讚嘆!不論大尺寸或小品作,李剛所表現的氣魄是相當大氣的,樹有參天之雄、水有萬古之勝、山有奇偉之勢、人有千百之姿,而景深遼闊綿亙更是遠推到天邊之外,而這樣的氣魄不只寫遍了東北、新疆、青康藏、江南水湄與兩湖兩江,還遠溯到南非、俄羅斯、歐洲與臺灣,他的畫成了有系統的記錄,並在山水畫適切描繪當地風土人情,多姿多彩、多樣多貌,成了見證時代的歷史寫真;在多年、多個世紀之後,中國的民族風情或許不再,但李剛的畫卻會永遠流傳下來,那忠於當代的山水紀實,將留給已是地球村融樂於一的後代子孫,最深刻的美質與追憶。

滿懷激情與熱愛的李剛在作品中也處處流露著他的大感動,更讓這份深入人心、充滿真性情作品同樣感動著觀畫人,不只是技法的純熟,還有著他採天地靈氣,亦嚴謹、亦精微的作畫用心,他的骨脈剛勁筆法,嫻熟運用大自然的精魂精魄,更糅融中國傳統筆墨與西方透視素描的優點,汲取了多位古今中外藝術大家的獨到絕活,煥然而成獨樹一幟的李剛風格,已達「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的畫境,這是一種厚積薄發的工夫,沒有大智慧,很難做到這樣全然融會的大自在,這正是李剛山水畫容易觸動靈魂、與人共鳴而油生的大感動罷!

李剛的行腳落在寶島臺灣,並在溫暖和煦的五月天,展出他精彩的得意創作以及臺灣絢麗風光,畫中的和平、寧馨、豐饒,看得出李剛流露於筆墨中的那份親,那份於筆墨中的那份親,那份摯情,我非常高興推薦這位本家的畫作,更期望愛畫人讀他的畫,體會他的高、深、寬、廣;感受他所自箴的人生哲言:「不執不爭 ,榮辱不驚;能忍能持,無欲自靜。心路高遠,步履從容;量大福大,舉重若輕。無聲之聲,四海共鳴。」也學習他博觀約取,厚積薄發,舒卷有致,持守有容的真精神!

欣逢辛亥100年,凡中華民族子民無不對早年這些先賢先烈,在人、事、物的無盡付出;例:甲午戰爭、革命的催化劑;四大寇孫中山、陳少白、尤列、楊鶴齡,在清末倡言國民革命鼓吹民主。劍湖女俠——秋瑾;有秋風、秋雨、愁煞人:名句,能跨馬攜槍,曾東渡日本,志在革命;孫中山十九世紀末主張革命武裝起義,亦影響了亞洲多數國家;為了天下有情人能終成眷屬,年方24歲的林覺民,願守朝聞夕死之義與妻訣別書,留於後人哀嘆。武昌起義,促成1912年2月,清帝退位,結束200多年滿清封建統治,建立了民國。逢此辛亥100兩岸人民對先賢先烈及國父孫中山均深表認同且懷念,透視著兩岸同源同種;兩岸中原情,一家人般的密不可分;因此,特別精心策劃一場有深度的畫展;李剛是大陸的一級畫家,一直以來享有東方「希施金」的美譽,他的畫作承傳中華民族五千年來藝術文化大乘,且在傳承中又自豎一格——李剛筆法無人能及,例:《黃河之水天上來》、《大漠英雄樹》、《關東雪》…等,創作數不盡,讓大家的視野,心靈一覽李剛胸中大情懷妙筆下的大山、大水、大情懷;再則李剛思想從老莊延伸至儒家思想,乃至佛教洗禮下,心中腦海早已匯集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文化及佛教注溶下的思想,此回亦展出了對臺灣獨有情懷的景象寫意畫作,另特有三幅畫作: 《世紀佛光》佛光山、《禪寺寶光照中臺》中臺禪寺、《聖殿金輝》神威天臺山。

於此亦見李剛大師心中有佛、佛性大開,故能參見李剛大師佛光照大千般的如此佛教大作。關於李剛有太多太多書於盡懷,希望透過大山、大水、大情懷,李剛2011山水畫藝術展,牽動兩岸更多精彩畫事,同時在國父紀念館和臺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攜手合作下,將會舉辦更多兩岸藝術文化展覽交流活動,來增進兩岸和諧,乃為藝術文化的良性互動。

文化藝術是人類最珍貴的精神財產,也是聯繫兩岸同胞情感的精神樞紐。為此;臺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特於此劃時代的時刻和國父紀念館聯袂敬邀李剛大師來臺舉辦畫展,藉此,與臺灣的藝文學術界做一深度的交流和座談。

文化無疆界、藝術價更高,在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洗禮下,推動兩岸藝文交流,為兩岸藝文界的專家學者們提供一個切磋交流的平臺,相互借鑑、相互學習及相互合作,共同創造有利於促進中華文化書畫藝術的傳承、創新和繁榮──這也是兩岸文化人必須承擔的責任和使命。



 
社團法人臺灣客家演藝文化協會官網首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5057987

 回應文章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回味
2011/04/09 16:03
何兄寫的具體
畫家  
畫景也畫人心
你文字工整畫一
了得
看此篇
回味深深

淡水老何~閉關中!(leifho) 於 2011-04-24 15:35 回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風采
2011/04/08 23:40

很棒的分享

李大師的山水畫真棒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山,大水,大情懷~~
2011/04/08 20:54
很棒~~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美展..
2011/04/08 07:51

祝福

大陸當代山水畫名家

李剛2011山水畫藝術展

人氣旺旺

圓滿成功

淡水老何~閉關中!(leifho) 於 2011-04-08 14:51 回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胸 中自 有 丘 壑 ﹗
2011/04/07 20:18
李剛思想延伸儒釋道思想洗禮﹐ 必 有 可 觀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山、大水、大情懷
2011/04/07 17:41

大尺寸、大氣魄、大感動

李剛的山水畫藝術展

在台灣能夠有幸看到

多虧近年兩岸關係改善

兩岸藝文能相互交流

達到藝術無疆界之分

共同發揚我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