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緬甸:意想之外的紅土地
2012/04/14 21:43:20瀏覽966|回應0|推薦10
記得某一年聖誕, 倫敦城拉起了五顏六色的彩燈, 放眼望去都是濃厚的節慶氣氛, 朋友的車在擁擠的交通中經過Harrods百貨公司, 櫥窗裡夢幻又華麗的陳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我們一面讚嘆國際之都的精緻與風範, 一面討論聖誕節過後冬季大減價時到底是買 Gucci包保值還是Prada洋裝划算, 說著說著, 我慢慢變得安靜, 心思也神遊起來, 我低下頭, 看著自己腳上那雙黑得發亮的高跟馬靴, 覺得有些驚奇也有些失落。

從學生時代起, 我就很喜歡去第三世界國家旅行, 距離近, 價錢便宜是最主要的原因, 迷人的人文歷史, 悠閒緩慢的當地氣氛, 更讓我回味無窮。加德滿都大停電, 全城人點起蠟燭的那個晚上, 印度硬臥火車上, 擠在我床上取暖的那一大家子人, 我喜歡先進國家的卓越, 更喜歡第三世界國家不經意的將我根深柢固的理所當然推翻,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旅行最迷人的地方, 就是讓我們在看見別人的同時也看見自己, 那個也許我們一直都很陌生, 或是早已經遺忘的自己。

我很喜歡昱宏在書裡說的:” 我在緬甸的凝視不少, 我想是因為那裡很荒涼,因此荒涼的地方總有許多值得觀看的事物。”

Less is more, 這是攝影人都知道的道理, 卻是往往很難做到, 也很容易忘記的道理, 當我閱讀昱宏這本書的時候, 我正在經歷工作上的小小瓶頸, 我苦思著該怎麼爬上另一個巔峰, 琢磨著華麗與派頭的極致, 也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去過”荒涼的地方”, 忘記了許多簡單且珍貴的東西。跟著昱宏文字的腳步, 我的心逐漸緩慢下來, 我跟著昱宏一起緩慢的移動, 一起等待雨停, 一起捧著奶茶, 思索”少”的愜意, 以及簡單與單純的美好 。

昱宏這本書裡對緬甸歷史人文介紹之豐富詳盡, 我就不用多提了, 但讓我特別喜歡的, 是那些他與當地人相遇的小故事, 當昱宏述說餐廳裡熱情添飯的小弟弟時, 我真到看到了小弟弟眼中那一抹純真善良的微笑, 當昱宏述說在tea house裡技術高超的做茶小師傅時, 我也看到了那宛如魔術般流暢的茶藝表演, 當昱宏述說那個讓他震驚到遲遲無法按下快門的男子時, 我雖然無法想像男子的模樣, 卻可以感覺到當時餐廳裡暴雨即將來臨前那一絲寧靜的緊張, 我隱約看到了男子的輪廓, 他身旁朦朧的背光讓我感到一陣雞皮疙瘩。

看完昱宏的書後, 我對緬甸這個從來沒有任何概念的國家多出了許多畫面, 天沒亮就早起趕交通的緬甸人, 60年代的老車, 缺乏電力的小鎮, 綿延無盡的罌粟花田, 軍人專政, 美麗又堅強的翁山蘇姬, 世界真的好大好大, 我又覺得自己是個井底之蛙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633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