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浮的島嶼(08)
2008/09/29 01:03:00瀏覽543|回應0|推薦2

  巧妹不時偷瞄我都知道,只是故作鎮定並避開她的眼睛。唸書時班上有一半女生,平常坐在一起玩在一起都很自然,但在巧妹面前竟有難言的羞澀感,尤其那雙漫畫女主角般的眼睛,眨動時眸光閃閃,彷若山谷環抱的靜潭,反射天空的藍與陽光的燦爛,害我必須偷偷在大擦拭手心微微的汗。我知道巧妹也心神不寧,因為她只是胡亂的翻閱課本,手中的筆根本沒有動過,我們就這樣尷尬的僵在客廳裡,本想主動和她說說話,藉此認識彼此,但每次話都哽在喉嚨,讓我非常詫異自己的膽小,在蓮姊和老師父面前都能盡情傾吐心事,在巧妹面前卻如此彆扭與忐忑,最後我乾脆把話吞回肚子裡,改用眼睛用力打量她的全身上下,包括那頭烏黑亮麗的短髮,長長的睫毛,黑裡泛紅的臉頰,挺直的鼻樑,誘惑人伸手碰觸的柔軟紅唇,粉紅短衫下勻稱結實的臂膀,以及微微隆起的胸部,不太平順的呼吸頻率,巧妹比我高一點,手指卻不算長,但是很纖細,撫在臉頰或髮上應該很舒服,跟蓮姊一樣,如雲霧穿梭。

  也許是我看得太用力入迷,巧妹明顯更為不安,她不時挪動身體,拉拉領口,擦擦額上的汗,無意識的翻翻課本,然後心不在焉的填上答案,模樣很可愛,讓我想到少女矜持的形容詞。

  「那題錯了,應該是B才對。」巧妹驚訝的張大眼睛,我知道自己是正確的,所以用堅定口吻對她說:「沒有錯,等邊三角形的角各為四十五度,趙老師有教過。」

  巧妹側頭想了一下,拿起橡皮擦改成B,投來感謝的笑容,我才發現原來巧妹笑容非常甜,簡直像蜜一樣可以滴在胸口,讓我有美妙與沈浸的幸福感,也因為她的笑容讓我找到理由,就自己所知陪她完成作業,有疑慮時一起翻書找答案。我藉故坐到她身邊,巧妹並沒有拒絕,有時還會因為討論而貼得很近,讓我發現她和蓮姊一樣有股特殊的體香,說不出是什麼味道,無法比擬鼻內受到的刺激,勉強形容,只能譬如沐浴山林小徑的芬多精,不禁讓我懷疑是否原住民終日沈浸山野才有特殊體香,不過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與巧妹的距離已經拉近,而且近到幾乎手臂相貼。

  「你找我姊?」

  「不是,無聊上來看看而已。」

  經過半個多小時努力終於把作業做完,巧妹依序收拾好課本,乍然若醒似的轉頭問,由於我正偷偷嗅聞她髮絲散發的香味,這一轉頭差點讓兩個鼻尖碰在一起,我們不約而同的向後縮,巧妹緋紅著臉,我則尷尬得很想找個洞鑽。

  「妳來這裡很久了?」我承認這句話只是隨口亂問,因為不找個話題無法掩飾自己的拙樣。

  「不到一年,我媽過世後家裡只剩我一個人,姊夫不放心我一個人生活,所以把我接來這裡。」儘管巧妹的神情依舊燦爛開朗,但眼眸卻透露隱隱哀傷,我不知如何回應和表達,只能當成沒看到。

  「妳姊夫對妳很好。」

  「姊夫一家人都對我很好,把我當成一家人,很保護我,什麼事都會為我著想。」

  「妳真幸福。」比較起來巧妹確實比我幸運,雖然父母雙亡,卻有疼愛姊姊,姊夫及其一家人,而且可以看得出來所有人對她的呵護,所以這句話是由衷而出。

  「我是應該慶幸有這樣的家人,但是………」本想接口問但是什麼,卻乍然發覺巧妹的神色忽然沈鬱,彷彿心中糾纏千千結,像隻掙扎蛛網的蛾,讓我不禁止住衝到喉嚨的話,心情也跟著往下墬。「再怎麼樣也是寄人籬下,其實我家已經空無一物,連最基本的溫暖也沒有,這種感覺你能體會嗎?」

  「能,我絕對能體會妳的心境。」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而且有股衝動想握住巧妹的手表達一如親受。我有家,我當然有家,我的家在坐火車要兩個多小時的地方,但自從來到這裡後家已經變得朦朧,當確定自己的先天條件已經定型後,家就像站在高崗上看遠方雲海,很漂亮很美麗,可以集合所有讚美詞,卻永遠不能站在雲海上翻滾和奔跑,只能立在偶然心疼的位置遠望,曾經試著將工廠當成第二個家,但再怎麼習慣環境總是缺少歸屬感,所以巧妹寄人籬下的心情我能體會。

  「也許……也許妳可以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至少這裡很溫暖。」吞吞吐吐是因為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把工廠當成家,怎能要巧妹把永遠都有陌生感,不是從小成長的地方當成家。

  「你的意思是說你可以把工廠當成第二個家?」我搖搖頭,並心虛的把目光轉向一旁,巧妹笑了起來,聲音帶著輕蔑。「你都不能,怎能希望我可以?」

  「不要談這個問題行不行?好嚴肅,而且不是我們現在可以解決的問題。」我用抗議的表情終止話題,因為這個話題讓彼此感傷,我不希望整個下午都陷在沈鬱中。

  「是你自己要問,又不是我要說。」

  雖然感覺巧妹將責任推給我,但我並不惱怒,她起身將書包拿回房,我趁空檔調整情緒和思路。原以為巧妹受人呵護的生活很愜意,甚至可以比擬成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句寄人籬下卻破壞心中印象,難怪母親說童話是都是騙人的毒藥,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只是表象,每個人心中都隱藏或多或少的孤獨與空虛感。

  「想不想出去走走?」巧妹走回客廳,而且換了一身輕便衣服,白色短衫雖然讓她的皮膚看起來更黑,搭配牛仔裙感覺卻很清爽。

  「去哪?」

  「都可以。」巧妹微微抿嘴側頭,我又發現她俏皮可愛的一面,並立刻想到山澗凹谷的茶花,在雲霧裊裊中盛開白色花瓣。

  「妳知道圖書館在哪嗎?」除了想起老師父的叮嚀,我也想嘗試創造自己的後天條件,所以決定採納老師父的建議從圖書館著手,畢竟我無法負擔大量購買書籍的壓力。

  「當然知道,在鎮公所樓上。」

  「那去圖書館好了,我想借幾本書回來看。」

  本想用腳踏車載巧妹去圖書館,感受一下有女生同遊的滋味,甚至打算故意繞道撞球間展現給軒他們看,改天再享受眾人圍在身邊盤問那女生是誰,是不是女朋友的驕傲,可惜巧妹堅持各騎自己的車,說不想讓別人誤會,而且她不習慣讓男生載,雖然有點失望還是欣喜接受,畢竟當時和巧妹還僅止於單純友誼的階段。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225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