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勵太陽能發電正是時候
2012/09/02 23:59:23瀏覽3256|回應14|推薦84

《台北股市》半年報盈轉虧,太陽能佔大宗
2012/08/31 08:1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截至昨(30)日已公布半年報之上市櫃公司中,由去年同期獲利轉為上半年虧損的前15家公司,以太陽能、半導體及光電族群較多,太陽能族群有3家在列,以每股虧損金額排列,茂迪和綠能分居一、三名。

倫元投顧分析師吳銘哲表示,就族群而言,太陽能是虧損數字最大的類股,不管是茂迪 (6244) 或者是綠能(3519),皆虧損超過半個股本以上,顯示當前太陽能產業的慘狀,過往太陽能產業主要受到歐美國家政策扶持及補貼,但在中國大量投入後,整個產業的價格大幅滑落,去年歐債風暴後,歐美補貼節能產業的預算大幅刪減,造成整體產業的成長動能大幅下降,故在產能擴充過速的背景下,此一產業已進入嚴厲的淘汰賽,投資人應靜待氣長的公司,再度掌握到下波循環的利基點再介入為宜。
=================

.

壹、轉捩點

由於大陸大量投入太陽能產業,產能過剩,造成價格迅速下滑,幾乎每一家太陽能廠商都是庫存高檔而形成虧損。政府收購民間太陽能發電的補助也由2010年每度電超過12元降至今年2012年5月的每度電8元左右。

這價格要比目前德國的電價每度電(折合台幣)10.5元合理得多,因此 時和 強烈的支持政府繼續輔導及補助太陽能發電產業。 雖然目前採用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很高,比如說,比目前台灣的電價平均每度電2.65元要高出三倍,台灣仍然有必須要採用綠能的迫切性。理由如下:

一、金山核電一廠的兩套機組將分別在民國107年及108年除役,屆時的用電缺口必須及早準備。

二、雖然是成本最低,燃煤發電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最嚴重,極易造成溫室效應的全球暖化,進一步的造成極端氣候的頻率增加,每次所造成的損失都屢屢刷新紀錄。Ironically, 台灣近年來新增加商轉的大電廠都是以燃煤為主,例如台塑麥寮的電廠、和平電廠、台中電廠、及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等。更令人臉紅的是在2011年,台灣每年每人平均的碳排放量為11,580公斤,排放密度高居世界第一

淘汰核能、改採燃料 日發電汙染大增 2012/9/22

三、燃油及天然氣儲存有限,是非常珍貴的,用來發電非常可惜。

四、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所有的能源都要靠進口,因此發展綠能可以不受制於人。

五、台灣的陽光充足,要比德國強百倍,台灣更有發展太陽能的利基。

.

貳、台灣民眾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高電價的未來

從去年日本及德國廢核開始,油價就開始飆高,

全球經濟已經如此不景氣了,油價還會繼續飆高就令人大惑不解?

應該是日本及德國在現貨市場上搶油的後果。他們瘋狂地搶油就是為了增加發電量以彌補廢核的電力缺口。

德國2008年市電價格每度電約為21.6歐分,約新台幣9.5元,至今年2012年已經漲到10.5元。

而台灣2009年市電價格每度電約為新台幣2.61元,至今年2012年每度電稍漲幾分至2.65元。

家庭用電電表http://www.taipower.com.tw/TaipowerWeb/upload/files/11/main_3_6_3.pdf

分類

夏月
(6月1日至9月30日)
非夏季
(夏月以外時間)
非營業用 110度以下部分 每度 2.10元 2.10元
111~330度部分 每度 3.02元 2.68元
331~500度部分 每度 4.05元 3.27元
501~700度部分 每度 4.51元 3.55元
701度以上部分 每度 5.10

推廣綠能當然會提高成本,台灣民眾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高電價的未來。即使是在德國,高電價也是惹民怨,

德國廢核後…1成家庭用不起電 2012/6/9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2012/8/30

「超低電價」讓台灣付出慘痛代價 反核不如漲電價 2011/4/9

台灣電價憑什麼漲? 2012/3/7

.

叁、電力來源多樣化與電價結構

過去五年(2007-2011)我國核電/燃煤/燃氣發電每度電平均成本分別為新台幣0.64元,1.55元及3.26元。核能燃煤每度差價為0.91,核能、燃氣每度差價為2.62http://taiwanenergy.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3.html 

2010年為例當年核能/燃煤/燃氣的發電度數分別為400億度/934億度/580億度發電成本則分別為254億元/1485億元/1810億元。

燃油發電的成本每度高達5元,因此所占比例低於2%。

綠能的優點是能源來自大自然的陽光、風、地熱、潮汐等,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也沒有輻射的爭議,目前的瓶頸在於接收綠能的設備還很昂貴,以及需要有足夠的土地。

今年2012年5月政府收購民間太陽能發電的補助每度電8元左右來計算,增加太陽能發電的比例將會立刻拉高發電的成本。

.

舉例來說,由於太陽能的成本仍然很高,所以 時和 認為第一階段以10%總發電量為目標,補貼則由全民分攤,目標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率及減少使用核能的風險。

經過計算,10% * 8 (太陽能發電補助)+ 90% * 2.65 (傳統發電成本) = 3.185。

如此每度電成本由2.65元升至3.185元,這是環保的代價,相信一般的民眾應該比較能接受因為環保而漲兩成(20%)的電價。

.

肆、節約用電才是正道

從去年日本及德國廢核開始,日本及德國的電價都相繼攀升,目前日本的電價大約是台灣的2.8倍,德國的電價大約是台灣的4倍。高電價造成民怨及產業外移,但是卻讓這兩國的民眾益發懂得節約用電的重要性。

比如說,日本發展全面的節能經濟就令人敬佩,日本正在改變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生活方式,向節約型社會轉變。很多日本人都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保護地球,也是保護人類自己,破壞環境,等於自毀家園。

日本節電 地鐵車廂不開燈  2012/7/3

日本人認真生活、執著投入節電 2012/5/2

時和 認同日本人的做法,在生活上過得去就好,電力節省下來留給產業用,畢竟產業僱用員工,民眾有工作、有收入,社會才能繼續祥和的運作。

時和 認為節能應該擺在第一優先,如此就可以降低興建新電廠的急迫性。

但是由於發電廠也有使用年限,發電廠也需要汰換升級,這時後就應該優先考慮無二氧化碳及無輻射的綠能,包括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

.

伍、政府鼓勵太陽能發電不能躁進

太陽能發電目前的瓶頸仍然是無法保證持續穩定的供電,比如說碰到陰天及雨天其效能就會大打折扣。因此目前太陽能發電應該要配合基本電廠,上限以總電量的至多40%為目標。

如何整合太陽能發電與傳統的發電廠成為一個安穩自足、使台灣不缺電的供電系統,仍然是努力研究的課題。

2012年台灣已設太陽能系統補助安裝上限為100百萬瓦(MWp),若依台灣目前太陽能系統每度電電價買回平均約補助新台幣8元,為了要分攤綠能補助金額,電價的上漲必須要顧慮到民眾的接受度,政府必須透過公開資訊向民眾解釋綠能的重要性及成本效益,否則高電價引發民怨造成改朝換代是如流水般的民意,無法預測的。 

太陽能發電還有很多尚未發現的疑慮必須釐清,比如說,該離住家多遠才不會引發民怨?會不會增強熱島效應?

時和 家附近為了要遷走電塔,就有多位議員及立法委員奮力運作,做不到就換人,已經折損了多位民意代表。

未來太陽能發電屋頂安裝系統能否普及到密集的都會區?尚待觀察,連手機的基地台都會引發民怨,大型的太陽能發電屋頂安裝系統能否進入社區?還需要長時間的檢驗。因此,政府鼓勵太陽能發電也不能躁進,每年補助安裝上限為100百萬瓦(MWp)是合理的進度。

.

陸、結論

儘管現在每個人都在喊綠能,但是台灣有能力發展綠能嗎?

發展綠能需要土地、需要傳輸電網,台灣有足夠的空間嗎?

另外是〝NIMBY〞的有條件支持態度,Everything is good, but Not In My Back Yard。綠能也許也只能在遠離市區的地點發展?那所能發電的總量必定受到限制。

台灣需要規劃,無論如何10%的綠能應該是第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

台灣需要更廣泛的討論與接納,綠能能否進入社區、或是必須遠離市區?仍需要溝通、實驗、與再檢驗。

時和 也認為不必躁進,畢竟真正的穩定是 Evolution,而不見得是 Revolution。

.

延伸閱讀

陸太陽能3,500億產值 將完蛋 2012/9/6

歐反傾銷調查 陸太陽能遭殃 2012/9/7

國內油電雙漲風暴 隱然成形 2012/9/15

經部:核四不商轉 衝擊競爭力 2013/1/11

施顏祥:廢核四 電費恐大漲4成 2013/1/11

核四安全不能原地空轉 2013/1/14

社論-中國大陸強推太陽能發電的效應 2013/1/15

多國能源計畫 破壞環境氣候 2013/1/23 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680432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0:18 【udn】 這有相關產品!系統 美國 發電 太陽能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然氣的考慮
2013/03/03 09:42

太陽能雖然可以鼓勵﹐但是還是應該考慮成本效益。

回答樓下有關天然氣發電的問題︰

對臺灣而言天然氣運送儲存是大問題。天然氣必須壓成液態才方便運送﹐因此運送成本較原油高﹐天然氣也必須仰賴高壓儲存槽﹐儲存成本高﹐安全風險高。天然氣發電並沒有太多成本優勢。

目前全臺灣天然氣儲存量只夠十天需求﹐所以一旦供需失調﹐斷電的可能性極高。

天然氣發電雖然燃燒效率較高﹐污染比燃煤低﹐但是仍然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如果核電廠全部關機﹐會留下百分之二十的電力需求缺口﹐若以天然氣發電填補﹐臺灣人均排碳量將大幅提昇﹐環境影響非常不利!

所以在臺灣天然氣發電應急﹐可行﹐做為長期主要能源﹐可行性有待商榷。

時和(leepe) 於 2013-03-03 15:27 回覆:

謝謝 日月光明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日月光明 的觀點。

有關火力發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因為燃燒發生的空氣污染,每年造成三百多萬人死亡,致病者不計其數。有關天然氣的輸送貯存潛在的危險性,1989年前蘇聯鳥拉山天然氣輸送管爆炸,火球騰空7600公尺,300人死亡,700人受傷,美國誤以為核爆發生;1995年南韓第三大城瓦斯管發生爆炸,103人死亡,189人受傷,70棟房屋嚴重受損。台灣處於地震帶,加上北部燃氣電廠所需的天然氣要以2百多公里長的管線來輸送,地震引發的天然氣洩漏及爆炸,將使問題更形複雜。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kwVfiQqYfsUJ:old.npf.org.tw/PUBLICATION/SD/089/R/SD-R-089-012.HTM+%E4%BF%84+%E5%A4%A9%E7%84%B6%E6%B0%A3+%E7%88%86%E7%82%B8+300%E4%BA%BA%E6%AD%BB%E4%BA%A1&cd=5&hl=zh-TW&ct=clnk&gl=tw


墨西哥天然氣爆炸26人死亡- 20120919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美天然氣發電廠爆炸破壞威力巨大猶如大地震| JGospel.Net
jgospel.net/.../美天然氣發電廠爆炸破壞威力巨大猶如大地... -
頁庫存檔 復原(J Gospel 2月9日)據報道,當地時間7日中午,美國康涅狄格州一座興建中的天然氣發電廠發生大爆炸,目前知道至少有5人死亡,14人受傷。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的德國電價
2013/02/07 15:17
德國什麼東西都在漲價,只有電器類降價,可是誰天天買電視啊? 食物與民生用品才是重點。

老百姓只能省電過日子,不過有一點很不同的是,這裏的電力公司超多,有公家與民營兩類,一家漲價,就想辦法換另一家,總是會有差別的。基本上,德國各邦都有不同的政策,電力市場的情況也不同。像我住的德北有很多再生能源,我家的供電公司號稱全部是再生能源發電,並不會比原先用的那家大廠的電費高,那家大廠雖然提供的是核電,可是人是費用也比較高,電費就降不下來。

台灣的話,再生能源必須多樣化,地區化,還要看發電科技的進展,譬如太陽能的輸出功率能增加到什麼程度,這一點好像有在研發改善。還有,就是電能儲存也是一個關鍵。
時和(leepe) 於 2013-02-07 16:53 回覆:

謝謝 crystalsun 的分享,完全贊成 crystalsun 的觀點。

1. 德國面積是台灣的十倍大,因此各地區有不同的電力公司是可以理解的,至少原先的東德和西德的電力公司就不可能合併。

2. 電力公司完全民營化絕對是夢魘,為了讓CEO 及 投資人一定要賺錢,電價必定會比較高。

當然,時和 支持民間投入綠能產業,也支持民眾可以指定選擇使用價格或許比較高之再生能源綠能電力,更支持全國民眾將一定比例的電費用來發展綠能。

.

時和 支持 crystalsun 的觀點:再生能源必須多樣化,地區化,還要看發電科技的進展。能源來源多樣化甚至是國家安全的保障。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天然氣進口方面如何?
2013/02/06 22:45
廢核的話,液態天然氣應該需求更大,印尼又是一個距離不遠的出產國。

要達到廢核目標,德國不僅要依靠更多的火力發電,鄰國如法國等的核電進口,還要進口更多俄羅斯的天然氣,幸好通到波羅的海的North Stream的天然氣管道已經啟用。
時和(leepe) 於 2013-02-07 04:55 回覆:
謝謝 crystalsun 的分享。

按照 萊因堂主 的說法,德國的電價今年還要再漲12%,估計屆時每度電達到12元台幣,能否請 crystalsun 為大家說明德國老百姓將會如何欣然接受這種電價的?

.

台灣缺電指的是台灣北部缺電,南部並不缺電。

台灣北部台北縣市缺天然氣進口港口,所以在台灣北部台北縣市內是不容易發展天然氣發電廠。至少在未來的十年當中是不可能。

.

另外北部常下雨,對太陽能發電是利空;風力不強,發展風力發電也不成氣候。

倘若要使用燃煤或是重油發電,台北市將會像北京一樣空氣滿是陰霾。

.

核四應該是最務實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核 造成缺電及生產受限,讓日本由2011年起商品貿易收支轉呈逆差
2013/01/15 08:02

廢核 造成缺電及生產受限,讓日本由2011年起商品貿易收支轉呈逆差,改採火力發電及天然氣發電,也讓全球的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暴漲。


日本商品貿易收支轉呈逆差 2012/3/6

2011年日本經常帳商品貿易,出現自1980年以來首次逆差。這對向來處於貿易順差大國的日本,為重大警訊。根據經濟學人雜誌近期發表之報告 ,日本的貿易收支逆差恐非短期現象,隨著日本人口高齡化、家計部門儲蓄下降,以及政府巨額國債等問題,恐將拖累經常帳表現,推升日本國債收益率。日本政府若不及早採取對策,恐對經濟成長造成傷害。

2012 日本貿易赤字創32年新高 總額6.464萬億日元 2012/12/19

日本財務省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2012年貿易赤字時隔32年創歷史新高。2012年1月至11月中旬的貿易赤字總額達6.464萬億日元,已遠遠超過1980年石油危機后的歷史最高紀錄2.6128萬億日元。


時和(leepe) 於 2013-01-24 21:01 回覆:
2012年 日貿易逆差近7兆日圓 創新高 2013/1/24 中國時報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uston, Texas $0.105 USD / KWh
2012/09/28 09:56

約 3.1 元 新台幣 / KWhr

此乃100%天然氣發電之每度家庭用戶电价。包括 稅金,管綫,無長期合約....  Everything !

時和(leepe) 於 2012-09-28 11:20 回覆:

美國電費打破常規 連漲五年  美國中文網 2011/12/13

電費開支各地差別很大,同人們居住地點關係密切。美國東北部靠近水電站的社區電費最便宜,最低只有每千瓦/時2美分。最貴的是大電力公司,包括為紐約市供電的聯合愛迪生(Consolidated Edison)-- 每千瓦/時26美分。

26美分大概是台幣7.8元。

(以上是2011年底的新聞報導)

-----------------

(以下是2005年的報導)

http://aspigroup.com/ASPIWebsiteCH/newsCH/PowerCost020706CH.pdf

根據政府引述國際能源總署 (IEA) 的統計:中國大陸2005 年家庭用
電,每度價格相當於0.034 美元,是主要國家裡頭最低的。而台灣2005
年家庭用電,價格相當於0.074 美元,跟天然資源豐沛的加拿大每度
0.071 美元差不多;日本為0.207 美元、英國為0.154 美元、法國為0.150
美元、美國為0.087 美元和南韓為0.086 美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補習回家坐火車的途上
2012/09/25 18:19
今天補習回家坐火車的途上


我在想


如果在上位者都能超脫黨派 


做出真正對人民有利的思考與決策


那中華民國(台灣)一定能更好


只是現今的政治 似乎還是無法脫離黨派這個桎梏 依然視其為常態


孟子曰:「民為重 社稷次之 君為輕 」


目前對岸是完全無法做到 但台灣不論朝野 好像也忘記了這個道理 


東漢 中唐 北宋 晚明 都因黨爭而誤國 


梁啟超云:「宋之朋黨,無所謂君子小人,純是士大夫各爭意氣以相傾軋」


如今台灣雖在本質上有所不同 但我更不希望台灣也步上那樣的後路  


不論是在能源政策 或是其他經濟政策 朝野都不要再有偏見了 


希望能夠見到一個更美好的台灣 長長久久延續下去
時和(leepe) 於 2012-09-28 11:37 回覆:

謝謝狂龍的分享。

權力的滋味很難放下。

目前所有主要的民主國家都是債台高築,說明政客為了要能繼續執政,多半是濫開支票、入不敷出,最後總是債留子孫。

狂龍的題目很大,在台灣、甚至很可能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做得不好。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躁進
2012/09/25 11:04

不能躁進

講的真好

可惜現在的政府

諸多的作為都力求立竿見影、"吵"短線

反正可以做秀、可以開記者會就夠了

不能躁進

唉~~~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時和(leepe) 於 2012-09-28 11:29 回覆:

完全贊成C.S.Julius (csjulius)的觀點!

太陽能發電的爭點仍然是需要大片的土地,

倘若是遠離市區,那傳輸線及傳輸電力損耗都很耗成本。

倘若是接近市區、或是在住宅的樓頂,那相信很多人會疑神疑鬼抱怨可能發生病變。

謝謝C.S.Julius (csjulius)的分享。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笑話
2012/09/11 10:50

自從我們買了現居的房子開始,便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從沒有忽冷忽熱的問題。(非常推薦使用,尤其是南部)

女兒上大學後,突然變得非常喜歡在家洗澡,她說在宿舍常洗到一半忽然沒熱水,但也要硬著頭皮洗完澡。

一位讀文化的同學聽了說:「那有什麼?我們洗澡最怕的是沒有冷水,你想洗到一半只有熱水怎麼把澡洗完?」笑

時和(leepe) 於 2012-09-12 15:05 回覆:

謝謝 Olivia的分享,目前太陽能熱水器算是最成功的產品。

不會產生電流、電壓的問題,水溫超過40度就很舒服了。

用在人多的單位,像是軍營、老人院、學校、游泳池等都是實惠。

現在老人院流行早上洗澡,多多少少和太陽能熱水器的性能互相配合。

當然倘若沒有冷水用來調和,那真的只能說是燙一個字了得。

.

贊成Olivia, 家是最溫暖的地方!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許
2012/09/11 10:47

讚許您的觀念

台灣的陽光充足

正適合用來發電

鄉村空曠 休耕農田 最可利用

時和(leepe) 於 2012-09-12 14:47 回覆:

謝謝靈婆的分享!

台灣的土地最珍貴,如何善用土地將是最重要的課題。

美國和西班牙等在沙漠上蓋太陽能電廠,注意喔!是在沙漠上。

.

倘若台灣在良田上設置太陽能電板種電?那將是錯誤的衝動。

太陽能電板的設置並不便宜,倘若在良田上鋪設太陽能電板種電,那這塊良田多半在20年以內是閒置了,很可能得不償失。

這就是 時和 所強調的,千萬不能躁進。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又是大陸
2012/09/11 05:54

甚麼產業被大陸聞到商機,最後大家都得面對生產過剩毛利下降的匱損可能!

 


雪人娘
時和(leepe) 於 2012-09-12 11:44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雪人娘分析得極為正確。

所謂穀賤傷農、穀貴傷民,也真的很難判定何者對芸芸眾生有利。

話說回來,政府也許應該扶持國產的太陽能產業,

國產的太陽能產業目前的狀況都很不樂觀,每家財報大概都連續虧損了四季以上,

所謂的「3D1S」四大慘業,倘若沒有政府的扶持,那將都會是岌岌可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