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磚厝
2006/06/19 10:21:15瀏覽3361|回應24|推薦41

分享心世界 心情分享


紅磚厝


紅磚厝的時代已經灰白

舉起相機,我看見路邊反射鏡裡有自己模糊的影子,背景有幾間紅磚厝,雖然不盡完整,但讓人想起一些鄉村回憶;走進三峽竹崙,一路上會遇見不少古樸味的紅磚厝,還會經過一座充滿歐式風格的休閒花園,皇后鎮森林。這天,我的單車踩得很慢,因為想拾起活了幾十年被粗心遺落滿地的心靈。

皇后鎮森林裡,人工建築美輪美奐,濃郁色彩灑遍視野所及。歐式風格的小屋子,活像個大磁鐵,一股勁把自己往裡面吸。新麗的牆面、白晰的窗戶、繽紛的花朵,讓人彷彿置身天堂樂園一般。當然,這裡也有時下流行的庭園咖啡和餐點。不過這一切視覺上的刺激,雖然濃烈卻容易淡忘。

對紅磚厝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彰化和美的外婆家,那是三十幾年、將近四十年前的台灣農業情景。從台北到彰化,沒有高速公路,火車是唯一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每次回彰化,一大早天還沒亮,便和父母到萬華車站搭普通車。這種藍色的普通車車箱,天花板會掛著電扇,綠色座椅可以360度旋轉,窗戶上下開。每回到了新竹站,我們一定會從窗戶伸出手買月台叫賣的便當;類似現在木片裝的池上便當,不過那時幾乎大一點的車站都有這種便當。一路會經過現在的舊山線景點,勝興車站、后豐鐵馬道、山洞、鐵橋,從來沒想過,這些會成為今日的旅遊賣點。

不知道普通車到彰化要多久時間,一路上速度不快,又得等待快車經過,總覺得要到彰化會花上很多時間。從彰化車站轉搭汽車到和美彰化糖廠附近,要走進外婆家會經過一條長長的鄉間道路,左邊是竹林右邊是綠油油的稻田。幾乎每次都和外婆在這條路上不期而遇,因為回家的時間總是外婆出門賣油條的時侯,不知道那種地方要賣給誰,也不知道油條從那來。在那種鄉村地方,很少人會吃油炸粿(油條)。這些問號一直從小埋藏在到現在。

穿越鄉間小巷後,走進鋪著黃土的三合院紅磚厝。記得那時最怕番鴨和火雞,掙擰的面孔、奇特的叫聲,對一個城市來的小孩子,簡直就像鬼哭神嚎般嚇人。主要是,這些動物都在三合院的中庭自由活動。踏近紅磚厝裡,與現在一般的傳統擺設大同小異。而我對正廳上那盞電燈最記憶深刻,有條電線從天花板往下延伸,應該是控制電燈用的吧。總是感覺怪怪的,後來仔細看來,原來是爬滿了蒼蠅。一條由蒼蠅所組合而成的電線,難怪怎麼看都覺得特別不同。到了晚上睡覺,床邊放著很大的木桶,像現在人家洗澡用那種檜木桶。起來上完廁所,得把尿倒進大木桶裡。等這些尿積到一定程度時,要擔到田裡當肥料用。說起來好笑,這些古早的紅磚厝生活方式,對我而言,是充滿新奇。右側廂房的後面有一口井,上頭有一支手壓的 "碰不仔"(水幫浦),附近親戚鄰居用水,都是用水桶 來此汲水。這些景象雖然短暫,但難忘。

讀國小的時侯,外婆因為肺結核來台北休養,其實台北的環境並不會比彰化好,只不過是生活情況能給外婆更多營養照料。外婆離開紅磚厝那段時間,在台北幾乎不能出門。有時叫我扶著她走到巷口便回頭,台北的陌生環境,一點也不適合在紅磚厝生活了幾十年的外婆。脫離紅磚厝,對她來說,彷彿失去了安穩的靠山一般。有時她會拿零用錢給我,看著她小心翼翼打開一層手巾,加上一層塑膠帶包裹的零錢和鈔票。真覺得自己現在生活是無比浪費。

夏初,走在三峽的山邊小鎮裡,鄉村景緻一陣陣出現,找不到一間記憶中完整的小屋,因為記憶早已模糊了吧!伸手緊貼紅色磚牆,一陣冰涼流竄在微悶季節裡。像那年,從外婆手中接過那枚冰涼的銅板。

對紅磚厝的了解並不多,僅以有限的記憶,清淡描述日漸稀有的紅磚厝時代。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6.06.18

走近這裡,不免被吸引

皇后鎮森林一隅,新麗動人,或許容易遺忘

紅磚厝的天空下,有好多故事

你有那麼貼近過嗎?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174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656姐和維他命熙
2006/07/10 16:01

我想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生活

會特別有感覺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6/07/10 15:36
對紅磚古厝,總是特別有感觸.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磚厝
2006/06/22 22:15

有一種難言

溫潤的感覺

對吧 ^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后鎮森林
2006/06/21 21:23

筱棻安:

近來好嗎?

第二張是皇后鎮森林,可以喝咖啡看花的休閒農場啦

整理的還不錯,一切都很新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6/21 19:50
第二張相片的那棟房子
顏色好鮮豔喔
不錯看喔
*媽媽的守護者*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希望每天有時間等到美麗的天色
2006/06/21 18:58

上週六下午,我本來也想再出去騎

不過看天氣不太好,便作罷

星期日的下午,我是一定不能出門了

因為要準備回老媽家,小孩星期一要上課

美麗動人的天色真不是天天都有

再加上現代人的忙錄,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念
2006/06/20 13:10
本來 週日下午還想去
因為氣象圖預告下午雲多 偷懶放棄
沒想到 雲散了
黃昏時從二重疏洪道看到西邊霞光滿天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偷
2006/06/20 13:05
^____^
不是背對著,是我偷偷地從你後面經過
你拍完就進去燈塔了 可能有十分鐘吧 因為你沒出來

牛背鷺都聚集在剛被翻過土的田地上

拍大風車 清晨黃昏我都去過 我總共去過五趟
其實 當地的風景如何 唯有熟客才知道


桃園觀音的風車 還需要整頓環境

網路票選 不說也罷
曾在紫蝶蹤影活動見識過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灌票
2006/06/20 11:41

我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灌票,搞不懂

網路票選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擦身而過
2006/06/20 11:38

我去翻了我的單車日記
白沙岬燈塔, 時間7:37, 里程16.8km
真是一瞬間的相遇,雖然背對著,不過這種擦身而過,還真有意思
8:25回到蓮荷園,一路上看到不少牛背鷺,但這次沒拍
每次去觀音都迷路,這次算最好的一次
因為事先有研讀過你上次拉過來的地圖,還帶著GPS
但最後在文化路,還是轉錯路口,還好用GPS帶著走小路回到金華路的蓮荷園
觀音那,我覺得好玩的不是蓮園,而是錯綜複雜的鄉間小路
可以看到好多有意思的田園景觀
只不過都沒時間好好逛

下次可能黃昏時去騎
永安漁港到蚵殼港

你要不要試試黃昏去拍大風車,可能會比較好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