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 麥田捕手 筆記
2018/05/10 10:15:33瀏覽1226|回應1|推薦31

        讀:傑諾.大衛.沙林傑 著 麥田捕手 筆記

     作者Jerome David Salinger(傑諾.大衛.沙林傑)1951年出版

麥田捕手一書,他以一個被父母送到要將孩子塑造成優秀、傑出的

青年的預科學校,因為五門功課中有四門功課不及格而被開除的學

生---賀登.卡菲特,用平鋪直訴口語述說15歲的賀登與同學們之間的

批判、爭吵、不信任、胡鬧,對老師、校長的不滿,及離開學校回家之

紐約城遊蕩將近兩晝夜,在紐約夜總會、酒店、中央公園的遊盪。

偷偷回家,見到喜歡的妹妹,菲碧收下碎成五十幾片的唱片,賀登

躲去英文老師家,然後準備逃家,因為妹妹要跟他逃家,逃家不成。

    麥田捕手一書可以讓有孩子的父母了解青春期子女送到學校後,

要關心的事很多,青少年在學校的同學更是各有不同,相處的困難更

是青春期學生的焦慮,因此該書於1951年出版之後,立刻引起巨大的

轟動,受到讀者——特別是青年人——的熱烈的歡迎,被翻譯為多國語

版。小說每年大約有250,000本售出、總計為6500萬本。時代雜志

《麥田捕手》列在「2005年度百大英語小說(自1923年起)」榜上,

現代圖書館及其讀者也將其列在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榜上。贊賞者認

為本書用青少年的口吻平鋪直敘,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傳神地描寫主

角的內心思維,並說出了青少年不滿成年世界充滿虛僞欺瞞的心聲。

批評者則認為書中主角離經叛道,逃學吸菸喝酒又滿嘴粗話,會給

年輕讀者帶來不良影響。當時許多圖書館及學校將之列為禁書,並被列

美國最具挑戰性圖書榜上。但現在這本書卻是許多美國學校的指定讀

物。有的評論家說,它「大大地影響了好幾代美國青年」。而且有學者

認為,賀登.卡菲特是當代美國文學中最早出現的反英雄形象之一。

 

麥田捕手 書中人物:

主角:

賀登.卡菲特

室友:

羅伯特.艾克利

渥特

女友:

莎莉.海斯

珍.蓋勒佛(下棋)

家人:

小妹:菲碧,十歲

弟弟:艾利---白血病去世,留給賀登一隻抄寫詩句的棒球手套。

哥哥:D.B

 

麥田捕手 書中嘉言:

p.009他的門開著,但禮貌上我仍然敲了門。(有禮貌、家教的行為。)

p.021 我所真正喜歡的書是當我讀完之後,總希望作者能變成我非常

      要好的老朋友,而且只要我高興,就可以打電話給他。

p.033 凡是長得帥,或自以為不可一世的人,都經常會要你幫個忙。

p.053 所有的低能兒都討厭別人叫他低能兒。

p.069 對一個母親來說,她們最希望知道的就是她們的兒子有多好。

p.087 判定女孩舞跳得好:「以我在你背上的手來說吧,如果我覺得

      我的手下面什麼東西也沒有-----沒有身體、沒有腿、沒有繳,

      什麼也沒有-----那麼,這個女孩就真的算是一位舞蹈家。

p. 203 我將來要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麽一群孩子在一大塊

       麥田裡玩。幾千幾萬的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

       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就是在那

       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

       孩子們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

       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要做個

       麥田捕手。

p.220 一位心理分析家說:「不成熟的人的特徵是,他盼望能為一個

     原則而高貴地死去;而成熟的人卻要為一個原則而謙虛地活著。」

p.234 我告訴小男孩石門水庫沒關,他就在站著說話的那個地方把拉

      鏈拉好,他根本沒想到要躲到一個柱子後面去拉。

      (缺家教?還是學校沒教呢?)

P.245 在事情還未來到以前,你如何知道你將怎麼做呢?


 麥田捕手 作者生平

沙林傑出生於紐約的一個猶太富商家庭,

他在15歲時就被父親送到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所軍事學校

1936年沙林傑從軍事學校畢業,然後進入紐約大學主修特殊教育

但沒多久又放棄離校,

1937年被做火腿進口生意的父親送到奧地利維也納學做肉品生意,

在納粹統治奧地利前離開。

後來又到哥倫比亞大學一般學習學院念夜間部寫作課程,

作品得到教授稱讚但未取得學位。

沙林傑在紐約的時候就開始向雜誌投稿,

二戰爆發後,沙林傑中斷了他的寫作。

1942年沙林傑從軍加入陸軍第四步兵師,

參加過諾曼第登陸猶他海灘等戰役,

後來又碰到在巴黎當戰地特派員的名作家海明威,

他認為海明威本人比公眾形象更友善,海明威也稱讚他的作品。

1944年他在歐洲戰場轉調任從事反間諜工作,以上士軍銜退伍。

戰爭令沙林傑恐懼,他之後寫了多本以戰爭為題材的短篇小說。

1946年沙林傑退伍,回到紐約開始專心創作。

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麥田捕手》1951年出版,

獲得了很大的反響,沙林傑一舉成名。

沙林傑擅長塑造早熟、出眾的青少年的形象。

《麥田捕手》獲得成功之後,沙林傑變得更孤僻。

他在新罕布夏州鄉間的河邊小山附近買下了90英畝的土地,

在山頂上建了一座小屋,過起了隱居的生活。

沙林傑於2010年1月27日在新罕布夏州的家中過世,

死因為自然死亡,享年91[3]

 

一本出版已經60年的書,裡面指出的問題,還是現在的問題,      

 這到底是教育問題?還是人性問題?

書上寫的青少年問題,還是當今的問題,只是換了一個人名而已!

讓我迷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1181167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10:10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人性永遠不變。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8-05-11 11:58 回覆: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