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41:消炎收斂隙穴 (5).(6)
2013/06/11 05:15:41瀏覽500|回應0|推薦2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5)陰郄穴。(6)養老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5)陰郄穴。手少陰心經脈。Meridian of Heart (HT)。(HAND YiN)

盜汗陰虛內熱歸,夜寢淋漓最損虧。

6、陰郄 Yin1 Hsi4 (h_6)手少陰心經脈。Meridian of Heart (HT)。(HAND YiN)

又名陰郄。為手少陰心經郄穴。

【部位 area】

在通里穴下0.5寸去腕橫紋5分。

【主治 heal】

1、衄血 epitaxis。

2、眩暈 dizziness。

3、神經性心悸亢進 neurogenic palpitation。

4、扁桃腺炎 tonsilitis。

5、上肢之神痙攣。

6、癔病 hysteria。

7、逆氣 hiccough。

8、惡夢 paroniria。

9、子宮內膜炎 endometritis。

10、盜汗 nightsweat。

【取穴 find point】

手平伸,從通里穴下行5分處取之。

【解剖 disect】

在尺側,屈腕肌腱與屈指淺肌之間,深層為屈指深肌;下正當尺動脈通過處;有前壁門內側皮神經,內側為尺神經。

【方法 method】

針3分。灸10分鐘,灸3壯。

【應用 application】

1、盜汗不止;用強刺激法:患者兩手露出被外,掌向上,用熱度強燙患者兩手之陰郄穴,驚痛之餘,兩手急縮,汗自止。

2、盜汗:針刺陰郄穴。配五里穴。間使穴。中極穴。氣海穴。


(6)養老穴 手太陽小腸經脈 Meridian of Small Intestine(SI)(HAND YANG)

眼前飛蚊症相連。似翳遮眼覩物難。養老 穴

6、養老 Yang3 Lao3 (Si_6) 手太陽小腸經脈。Meridian of Small Intestine (SI)。(HAND YANG)

手太陽小腸經之郄穴。

【部位 area】

去陽骨穴斜向外,腕後1寸,手踝骨上。

【主治 heal】

1、肩背運動神經痙攣及麻痺。

2、眼球衝血。視力減退 vission decrease。

【取穴 find point】

以手肘屈,掌心面向臉,已指尖按摸尺骨莖壯突起部有一凹陷溝,既是穴位。如手掌轉向,其溝自閉。

【解剖 disect】

在尺骨背面,尺骨小頭上方,尺側伸腕肌腱,和伸小指固有肌腱之間;有前臂骨間背側動脈的末支,腕靜脈網;分佈着前臂背側,皮神經和尺神經,手背支的吻合支。

【方法 method】

針3分,用斜針可進1寸。灸15分鐘。

【應用 application】

1、腰部劇痛。不可轉側。起坐困難。筋攣腳痹。不可伸屈。速針刺陽老穴。

2、視覺模糊;針刺天柱穴、養老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4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