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39: 消炎收斂隙穴 (1).(2)
2013/06/09 02:35:50瀏覽545|回應0|推薦2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1)孔最穴。(2)溫溜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1)孔最穴。手太陰肺經。Meridian of Lung (LU)。(HAND YIN)

痔瘡潰漏難醫來,針灸孔最與二白。 控制食物與酒類、乙字處方最常開。

6、孔最 Kung3 Tsui4 (l_6)手太陰肺經。Meridian of Lung (LU)。(HAND YIN)

手太陰肺經脈之郄穴。

【部位 area】

尺澤穴下5寸,腕橫紋上7寸。

【主治 heal】

1、肺結核 tuberculosis。 2、前臂肌炎。

3、手指關節炎。

4、肘關節炎 olecranarthritis。

5、熱病汗不出。

6、咳嗽。

7、嘶嘎(沙啞)。

8、咽喉痛 sore-throat。

【取穴 find point】

手臂平伸,掌心向上,從尺澤直對魚際穴下行5寸,強壓時,拇指有感覺是穴位。

【解剖 disect】

有肱饒肌,在旋前圓肌上端的外緣,饒側中腕長、短肌的內緣;有頭靜脈、饒動脈、靜脈為前臂外側皮神經、饒神經淺支分布處。

【方法 method】

針5~7分,留針15~30分鐘。灸15分鐘以上,灸3~5壯。

【應用 application】

1、孔最穴;是手太陰肺經之郄穴。氣血深集之所。經絡生變之處。每當臟腑之氣,不易疏通時應用孔最穴。

2、是痔瘡。急性疾病。孔最穴;等症之特效穴。

3久痔。痔血不止。應多灸次數。

4、熱病汗不出;灸孔最穴20分鐘,汗既出。

5、孔最穴是痔大腸延吉痔瘡之要穴。肺與大腸是互為表裡。

6、【尿血】;孔最穴、配命門穴。


(2)溫溜穴。 手陽明大腸經Meridian of Large Intestine (LI)。(HAND YANG)

7、溫溜 wen 1 liu 1 (li_7)手陽明大腸經Meridian of Large Intestine (LI)。(HAND YANG)

又名逆注、蛇頭、池頭,為手陽明大腸經之隙穴。

【部位 area】

去偏歷穴約2寸,去腕關節約5寸。

【主治 heal】 1、 口腔炎 stonatitis

2、 腸鳴 borborygmus

3、 腹痛 abdominal pain

4、 面腫 swollen face

5、 舌炎 glossitis

6、 舌肥大 swollen tongue

7、 癰疔 furuncle

【取穴 find point】

以肘屈置,從陽谿穴至曲池穴之中間,當骨之凹陷處,試以手指握拳,前膊部用力,既有肌肉(短饒伸肌)隆起,如蛇頭之形,其下端既是穴位,約在下廉下端1寸處。

【解剖 disect】

在橈骨背面的橈側,橈側伸縮短肌肌腹,與外腸姆腸肌之間;有橈動脈分支,及前臂背側皮神經。

【方法 method】

針6分。灸10分鐘,灸3壯。

【應用 application】

1、 溫溜穴專治;癰疔furuncle特效。及齒痛toothach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3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