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40:消炎收斂隙穴 (3).(4)
2013/06/10 04:45:54瀏覽618|回應0|推薦2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3)粱丘穴。(4)地機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3)粱丘穴。足陽明胃經脈。Meridian of Stomach (ST)。(FOOT YANG)

34、梁丘 liang 2 chiu 1 (s_34)足陽明胃經脈。Meridian of Stomach (ST)。(FOOT YANG)

又名鶴頂。胃之隙穴。

【部位 area】

在膝上2寸,陰市下1寸,兩筋間。

【主治 heal】

1、 腰部神經痛及麻痺

2、 膝關節炎

3、 乳腺炎 mastitis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屈膝,從膝蓋上正中央,向上2寸,再往外開1寸,以手按之,在兩筋間,微有陷凹處是穴位。

【解剖 disect】

股直肌和腹外側肌之間;有旋古外側動脈降支,及股前皮神經,正當股外側皮神經。

【方法 method】針3~5分。灸15分鐘。

【應用 application】

1、 粱丘穴是止腹瀉,止腸出血 enterorrhagia;再配神門穴。胃痛 gastrralgia。乳痛 breast pain 特效藥穴。

2、 粱丘穴是急性胃卡他 acute gastro-intestinal ctarrha之特效穴。

3、 粱丘穴是腹痛,及胃痙攣 stomach spasm的立刻緩解的重要穴;但在止痛之後,勿再施針。

4、 粱丘穴;治療盲腸炎 appendicitis的特效穴。

5、 粱丘穴;是止腹瀉特效穴,一般多用左粱丘穴,但是灸粱丘,有時會便秘 constipation,所以灸後,一定再灸神門穴,就不會發生便秘。

6、 診斷胃病;再粱丘穴上,有壓痛點。

7、 劇烈性腹痛 vicious celialgia;治療法;

灸梁門穴,針足三里,崑崙穴。比單灸梁門穴,更有效。

8、 治尿血 hematuria;灸粱丘,配神門穴,及命門穴使用灸法。

9、 治胃痛及胃痙攣;灸粱丘,配胃倉穴,章門,胃俞,中脘穴。


(4)地機穴。足太陰脾經脈。Meridian of Spleen Pancres (SP)。(FOOT YIN)
經來淋瀝漏不停,婦女氣虛病漏經。

8、地機 Dea4 Gie3 (Sp_8) 足太陰脾經脈。Meridian of Spleen Pancres (SP)。(FOOT YIN)

又名脾舍、地箕。足太陰脾經之郄穴。

【部位 area】

在膝下5寸內側。

【主治 heal】 1、 尿閉 anuria。

2、精液缺乏 aspermatia。

3、子宮充血 metrorrhagia。

4、腰痛 lumbago。

5、脅腹部痙攣。 6、食慾不振 anorexia。

【取穴 find point】

以足伸直,從膝蓋骨正中之內線直下5寸,既在下腿內側,上方約三分之一外處,當脛骨後緣之際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脛骨後緣與比目肌之間;前方有大隱靜脈,及膝最上動脈末支,深層有靜後動脈靜脈;分布有小腿內側皮神經,深層後方有脛神經。

【方法 method】

針5分。灸10分鐘,灸1~3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3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