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45:消炎收斂隙穴 (13).(14)
2013/06/15 05:27:46瀏覽525|回應0|推薦3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13)交信穴。足少陰腎經脈 Meridian of Kindey (KI)(FOOT YIN)


來淋瀝漏不停,婦女氣虛病漏經。

8、交信 Chiao1 Sin4 (k_8) 足少陰腎經脈。足少陰腎經脈 Meridian of Kindey (KI)(FOOT YIN)

交信穴是陰礄脈之郄穴。

【部位 area】

在內踝骨直上2寸,與腹溜穴水平。交信穴在前,腹留穴在後,三陰交下1寸之微後處。

【主治 heal】

1、淋病 gonorrhea。

2、尿閉 anuria。

3、便秘 constipation。

4、腸炎 enteritis。

5、睪丸炎 orchitis。

6、水腫 dropsy。

7、子宮下垂 metroptosis。

8、子宮出血 metrorrhagia。

9、月經不調 irregular menstruation。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垂足,三陰交穴下1寸,脛骨後緣取之。在腹溜穴前5分。

【解剖 disect】

在脛骨內緣後方屈趾長肌中;深層為脛後動脈、靜脈;分布着小腿內側皮神經,深部正當脛神經本幹。

【方法 method】

針5~8分,留針10分鐘。灸10~15分鐘,灸1~3壯。


(14)跗陽穴。足太陽膀胱經脈。 Meridian of Bladder (BL)(FOOT YANG)

59、跗陽 fu 1 yang 2 (b_59)足太陽膀胱經脈。 Meridian of Bladder (BL)(FOOT YANG)

又名附陽,陽礄脈之郄穴。脈之出入口(跗;腳背腳面)。

【部位 area】

外踝骨上3寸。

【主治 heal】

1、 局部性痙攣 local spasm

2、 吐瀉 vomiting and neuralgia

3、 腰神經與大腿部之神經痛 lumbago and neuralgia

4、 顏面神經痛 facial neuralgia

5、 四肢麻痺 paralysis in the limbs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從足外踝骨後,崑崙穴直3寸處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腓骨後部,跟腱外緣,深層為屈拇長肌;正當小隱靜脈,深層為腓動脈末支;正當腓神經分布處。

【方法 method】

針5~7分,留針20分鐘。灸3壯。

【應用 application】

1、跗陽穴;是灸治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特效穴。但必須採用直接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6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