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43:消炎收斂隙穴 (9).(10)
2013/06/13 10:18:00瀏覽1124|回應0|推薦2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9)郄門穴。(10)會宗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9)郄門穴手厥陰心包經脈 Meridian of Heart Contrictor (HC)(HAND YIN)

4、郄門 his 4 men 2 (p_4) 手厥陰心包經脈。Meridian of Heart Contrictor (HC)(HAND YIN)

為手厥陰心包經脈之郄穴。

【部位 area】

在大陵穴上5寸,去手腕5寸。

【主治 heal】

1、 心肌炎 myocarditis

2、 衄血 epistaxis

3、 咳逆 hiccough

4、 癔病 hysteria

5、 久痔 hemorrhoid

【取穴 find point】

伸手,從肘窩橫紋之中央,與腕橫紋之中央,兩中央點連線之中間點。既大陵穴與曲澤穴兩穴之中間點,細模內有兩筋間取之。

【解剖 disect】

在橈側屈腕肌和掌長肌腱之間,有屈指淺肌,深部微屈指深肌;有前臂正中靜脈,正中動脈,深層前臂掌側骨間動脈;有前臂內側皮神經,下為正中神經,深層有前臂掌側骨間神經。

【方法 method】

針5分。灸5~10分鐘,灸3壯。

【應用 application】

1、 脾臟發生故障之胸膜炎 pleurisy;灸章門穴,再針郄門穴是特效。

2、 郄門穴是心包絡脈之郤穴;『郄穴』是治療「急性疾病」之必用穴位。

3、 【心囊】及【心臟辮模障礙】valvular disorder之治療有卓效。


4、 肩胛間疼痛 scapula pain。及風濕 rheumatism。腳氣 beiberi諸病症的特效穴。

5、 咯血 hemoptysis時;針郄門是(厥陰穴)。配太谿是(少陰穴)。及卜光是(太陰穴)。以陰至陽是特效。

6、 咯血 hemoptysis時;在卜光穴有壓痛點。咯血是陽症必須用陽穴來治療。

7、 卜光為戶島氏所發現;

【取穴】

在曲池與孔最穴之間,既尺澤穴之下邊。

8、 郄門穴專治;心臟辮模障礙 valvular disorder心律不整脈 arrhythmia狹心症 angina pectoris的特效穴。

9、 神經過敏症hypera esthesia;針郄門。身柱。氣海。石關。曲澤。三間。等穴針或灸互用。

10、 肋膜炎pleurisy;針郄門。配風門。至陽。膈俞。肝俞。肩井。外丘。期門。中脘。等穴針灸互用。再配膏盲穴。

11、 心絞痛(狹心症)angina pectoris;郄門。配內關。大陵。等穴。

12、 胸膜炎pleurisy針郄門灸章門。


(10)會宗穴手少陽三焦經脈 Meridian of Triple Heart (TH) (HAND YANG)

7、會宗 hui 4 tsung 1 (t_7)手少陽三焦經脈。 Meridian of Triple Heart (TH) 。(HAND YANG)

【部位 area】

在支溝穴外側1寸(偏在小指測)。

【主治 heal】

1、 肱及前臂神經痛 brachial and antibrachial neuralgia。

2、 痙攣 cramp。

3、 萎縮 atrophy。

4、 皮膚疼痛。

5、 耳聾 deafness。

6、 癲癇 epilepsy。

【取穴 find point】

手平伸,掌向下,在支溝穴,平行外開1寸取之。既尺骨測,第五掌骨之直上,以止爪切之,微有上下縫處(既尺骨緣)是穴位。

【解剖 disect】

在尺測腕伸肌,和伸小指固有肌之間,深層有伸食指固有肌;有前臂背側骨間動脈、靜脈;分布有前臂骨間,背側神經尺側支,和前臂背側皮神經。

【方法 mithod】

會宗穴以灸為多,針5~7分。灸15~20分鐘,灸3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5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