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42:消炎收斂隙穴 (7).(8)
2013/06/12 10:57:09瀏覽631|回應0|推薦2
消炎收斂要穴皆是隙穴。(7)金門穴。(8)水泉穴。

(1)孔最穴。(2)溫溜穴。(3)粱丘穴。(4)地機穴。(5)陰郄穴。(6)養老穴。(7)金門穴。(8)水泉穴。(9)郄門穴。(10)會宗穴。(11)外丘穴。(12)中都穴。(13)交信穴。(14)跗陽穴。(15)筑賓穴。(16)陽交穴。以上是十六個消炎收斂重要穴道。皆是隙穴。詳解如下

【隙穴】:
隙穴是在本經脈氣血曲拆匯集的空隙處。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中之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等十六個經脈各有一個隙穴,人體共有十六個隙穴。多用於治療急性病症;心痛取「隙門」、胃痛取「梁丘」、吐血取「孔最」等


(7)金門穴。足太陽膀胱經脈 。Meridian of Bladder (BL)。(FOOT YANG)

耳聳氣閉行似呆,聽而不聞語多猜。金門b-63。

63、金門 Chin1 Men2 (b_63) 足太陽膀胱經脈。Meridian of Bladder (BL)。(FOOT YANG)

又名關梁、梁關。足太陽之郄穴,陽維脈之所別屬也。

【部位 area】

在申脈之前下方5分,骨下陷中。

【主治 heal】

1、下腹痛 hypogastrial neuralgia。

2、腹膜炎 peritonitis。

3、膝蓋部麻痺 knee paralysis。

4、癲癇 epilepsy。

5、小兒搐搦 infatile convulation。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垂足,申脈穴之前下方5分,彎形骨下按之極痠處,陷中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腓骨長肌腱和外展小趾肌間;有足底外側動脈、靜脈;佈有足背外側皮神經,深層為足底外側神經。

【方法 method】

1、急性疾病。霍亂。轉筋。癲癇。暴疝。腹痛;金門穴是必用穴。

2、轉筋;金門穴、配丘墟穴。

3、頭風;金門穴、配申脈穴。


(8)水泉穴。足少陰腎經脈 。 Meridian of Kindey (KI)。(FOOT YiN)

5、水泉 shui 3 chuan 2 (k_5)足少陰腎經脈。 Meridian of Kindey (KI)。(FOOT YiN)

足少陰腎經之郤穴。

【部位 area】

在內踝骨後,太谿穴下1寸。

【主治 heal】

1、 月經閉止或過多 amenorrhea or menorrhgia

2、 月經減少 hypomenorrhea

3、 膀胱痙攣 urinary bladder spasm

4、 近視 myopia

5、 子宮外出 ectropionofuteri

6、 子宮內膜炎 endometritis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在照海穴之後下方,跟骨之內側陷中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跟腱附接處內側,有脛後動脈的跟內側支;分佈有小腿內側皮神經,正當脛神經的跟骨內側經過。

【方法 method】

針3~5分。灸10~15分鐘,灸1~3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