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37:血液循環(13).(14).
2013/06/07 10:51:44瀏覽489|回應0|推薦2
血液循環要穴皆是絡穴 (13)蠡溝穴。(14)長強穴。

(1)列缺穴。(2)偏歷穴。(3)豐隆穴。(4)公孫穴。(5)大包穴。(6)通里穴。(7)支正穴。(8)飛揚穴。(9)大鐘穴。(10)內關穴。(11)外關穴。(12)光明穴。(13)蠡溝穴。(14)長強穴。(15)鳩尾穴。以上是十五個血液循環重要穴道。皆是絡穴。詳解如下;

十五絡穴概述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1個腧穴,稱之為絡穴(Luo-connecting point),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布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足少陰之絡穴大鐘一絡穴。

十二經脈的絡穴位于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于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于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于胸脅部。

(1). 絡穴各主治其絡脈虛實的病證。如手少陰心經別絡,實則胸中支滿,虛則不能言語,皆可取其絡六通裡治療。

(2). 絡穴可溝通表裡兩經 。因此,不僅能治本經病,也能治相表裡的經脈的病證。如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列缺,既能治肺經的咳嗽、喘息,又能治相表裡的手陽明大腸經的齒痛、頭項疼痛等疾患。少數絡脈還深入到內臟,如足太陰絡"入絡腸胃",手少陰絡"入于心中"。這種聯系不僅表明該絡脈與內臟在生理功能上的聯系,而且還直接表明了該絡穴的主治所及。

(3). 凡有急性炎癥時,刺絡穴出血,亦有良好的效果。

(4). 絡穴在臨床套用時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相表裡經的原穴配合,稱為原絡配穴法。

(5).俗話說:“久病入絡”。絡穴是治療慢性病的要穴首選。

總之,絡穴是十五絡脈從本經(脈)別出之處的穴位。其中十二經脈的絡穴,有溝通表裡經脈和治療表病及裡、裡病及表,或表裡兩經同病的見證;任脈督脈及脾之大絡有通調軀干前、后、側部營衛氣血和治療胸腹、背腰及脅肋部病癥的作用。


(13)蠡溝穴。Meridian of Liver (LV).(FOOT YIN)

5、蠡溝 li 2 kou 1 (liv_5)足厥陰肝經脈。Meridian of Liver (LV).(FOOT YIN)

又名交儀,足厥陰肝經脈之絡穴,別走足少陽膽經。

【部位 area】

內踝骨前,直上5寸。

【主治heal】

1、 腸疝痛 colic of intestine

2、 下腹痙攣h ypogastric spasm

3、 內脊髓炎而引起下腹麻痺 myelitis

4、 尿閉 anuria

5、 心悸 palpitation

6、 子宮內膜炎 endomestritis

7、 月經不順 irregular menstruation

8、 癔病 hysteria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垂足,在內踝骨之前,直上方5寸,不與中封穴對直,當脛骨上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脛骨內側緣,下三分之一處;後方為大隱靜脈;正當大隱神經的前支。

【方法 method】

針3~5分。 灸5~10分鐘,灸3~5壯。


(14)長強穴。 Meridian of Governor Vessel (GV).(BACK YANG)

14經脈(meridians)(14)奇經督脈governor vessel起點長強pm-1。

1、 長強 Chang2 Ciang2 (gv_pm_1)督脈 Meridian of Governor Vessel (GV)。(BACK YANG)

又名氣之陰郤,厥骨、尾翠骨、窮骨、龜骨、骶骨、龍骨、督脈絡別走任脈,足少陰腎、足少陽膽經脈之會穴。

【部位 area】

肛門之上,尾閭骨下端5分之處。

【主治 heal】

1、 慢性淋病 chronic gonorrhea。

2、 痔瘡 hemorrhoids。

3、 腸出血 enterrhagia。

4、 遺精 emission。

5、 腰神經痛 lumbus neuralgia。

6、 腸炎 enterritis。

7、 癲狂病 madnesse。

8、 癲癇 epilepsy。

9、 脫肛 rectocele。

【取穴 find point】

俯臥或仰臥兩足向上捲,按取尾骶骨下端與肛門之間陷凹中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肛尾隔中,有肛門動脈、靜脈分支,有棘間靜脈叢之延續部;為尾骨神經後支及肛門神經(陰部神經分支)分布處。

【方法 method】

針尖向上斜刺5~8分,此處針感很痛。灸較差,灸15~20分鐘,灸3~5狀。

【應用 application】

1、 痔瘡:長強配承山,可清大腸濕熱。

2、 痔瘡流血 hemorrhhoid hemorrhage。脫肛 rectocele。

3、 腸炎 enterritis。腸出血:長強配郄門(二白)、三陰交、用刺激以誘導法,來減低直腸鬱血,使痣靜脈收縮功效好。

4、 大便失禁。便秘。:長強配百會。長強為腎脈與膽脈之會穴,有收縮肛門括約肌之功能,而百會是手、足三陽經脈之會穴,能補陰升陽之功能。

5、 長強從任脈、督脈、腎脈、膽脈,有互相調節的作用,通便特效。

6、 腹瀉:按壓長強穴,有痠脹之感覺向裡面放射,加以按揉,這痠脹會向裡、外四周擴散,隨而止瀉。

7、 小腸疝氣 hernia:長強配大敦、大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2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