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2/35:血液循環(9).(10).
2013/06/05 07:42:57瀏覽494|回應0|推薦2
血液循環要穴皆是絡穴(9)大鐘穴。(10)內關穴。

(1)列缺穴。(2)偏歷穴。(3)豐隆穴。(4)公孫穴。(5)大包穴。(6)通里穴。(7)支正穴。(8)飛揚穴。(9)大鐘穴。(10)內關穴。(11)外關穴。(12)光明穴。(13)蠡溝穴。(14)長強穴。(15)鳩尾穴。以上是十五個血液循環重要穴道。皆是絡穴。詳解如下;

十五絡穴概述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1個腧穴,稱之為絡穴(Luo-connecting point),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布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足少陰之絡穴大鐘一絡穴。

十二經脈的絡穴位于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于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于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于胸脅部。

(1). 絡穴各主治其絡脈虛實的病證。如手少陰心經別絡,實則胸中支滿,虛則不能言語,皆可取其絡六通裡治療。

(2). 絡穴可溝通表裡兩經 。因此,不僅能治本經病,也能治相表裡的經脈的病證。如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列缺,既能治肺經的咳嗽、喘息,又能治相表裡的手陽明大腸經的齒痛、頭項疼痛等疾患。少數絡脈還深入到內臟,如足太陰絡"入絡腸胃",手少陰絡"入于心中"。這種聯系不僅表明該絡脈與內臟在生理功能上的聯系,而且還直接表明了該絡穴的主治所及。

(3). 凡有急性炎癥時,刺絡穴出血,亦有良好的效果。

(4). 絡穴在臨床套用時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相表裡經的原穴配合,稱為原絡配穴法。

(5).俗話說:“久病入絡”。絡穴是治療慢性病的要穴首選。

總之,絡穴是十五絡脈從本經(脈)別出之處的穴位。其中十二經脈的絡穴,有溝通表裡經脈和治療表病及裡、裡病及表,或表裡兩經同病的見證;任脈督脈及脾之大絡有通調軀干前、后、側部營衛氣血和治療胸腹、背腰及脅肋部病癥的作用。


(9)大鐘穴。 Meridiaan of Kindey (KI)。(FOOT YIN)

4、大鐘 ta 4 chung 1 (k_4) 足少陰腎經。 Meridiaan of Kindey (KI)。 (FOOT YIN)

足少陰腎經絡穴,別走足太陽膀胱經脈。

【部位 area】

足跟後踵中,大谿穴下5分。

【主治 heal】

1、 口腔炎 stomatitis

2、 嘔吐 vomiting 3、 舌出血 tongue bleeding

4、 食道狹窄 esophagostenosis

5、 便秘 constipation

6、 淋病 gonorrhea

7、 子宮痙攣 hysterospasm

8、 癔病 hysteria

【取穴 find point】

正坐,從太谿穴下5分處,略向後側之後跟筋腱,後側邊取之。

【解剖 disect】

在跟腱附接處內側,有脛後動脈的跟內側支;分佈有小腿內側皮神經,正當脛神經的跟骨內側經過。

【方法 method】

針2~4分。灸10~20分鐘,灸5狀。


(10)內關穴 Meridian of Heart Contrictor (HC).(HAND YIN)


梅核氣生結喉間,【中藥】半夏厚朴處方添。內關穴

自覺咽中有物﹐吞之不下﹐吐之不出﹐此皆內傷七情﹐外傷寒冷所致。

內關 Nei4 Kuan1 (p_6) 手厥陰心包經。Meridian of Heart Contrictor (HC).(HAND YIN)

手厥陰心包經之絡脈,別走手少陽三焦經,與陰維脈相通。

【部位 area】

大陵穴上2寸,兩筋之間。

【主治 heal】

1、心肌炎myocarditis。

2、心臟內外膜炎 endopericarditis。

3、黃疸 jaundice。

4、前臂神經痛 antibrachial neuralgia。

5、產後眩暈 postantal vertigo。

6、胸腔一切疾病。

【取穴 find point】

手平伸,握拳,拳心向臉,拳後橫紋直上2寸,兩筋間取之。

【方法 method】

針5~8分,留針15~20分鐘。灸10~20分鐘,灸3壯。

【應用 application】

1、靈龜八法配穴法;內關配公孫。蓋內關通於陰維脈,公孫通於沖脈,而陰維及沖脈,是交會於心、胸、胃部,所以能治心腹中之疾病。

2、心臟衰弱;宜針刺內關1分深,微捻,用微啄術,1分鐘捻搗,3分鐘出針,切勿忽快忽慢,或間歇。進針前用爪甲切位法,以免傷筋脈。

3、強心定喘作用;當病重垂危,適用注射強心針,以延續生命時,宜用上示療法,針治亦有同等效力。

尤其對止喘有特效。心胸疾病,取治內關穴,是擔截法,中的截法。

4、心臟暴痛;為實症,針內關穴用瀉法。虛症;頭頸僵直,針治內關穴用補法。

5、清心胸鬱熱。骨蒸。盜汗。咳嗽。血崩(失血)。夢遺。

『治療 treat』:針刺內關、配三陰交穴。

使從水道下行,滋陰養血,為治療癆怯之要法。因內關穴可清上,三陰交可滋下。

6、婦女妊娠惡阻;針內關。足三里。間使。三陰交。尺澤。膽俞。大陵。

7、胸膜炎 pleurisy;針刺內關。四瀆。外關。

8、下死胎 still birth;針刺內關穴、配三陰交。

9、下胞衣;針刺內關、配照海穴。

10、袪除胸悶;針刺內關、配建里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29405&aid=772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