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家帶的《聖稜線》
2016/09/24 06:17:44瀏覽881|回應2|推薦19
Selected poems:陳家帶的《聖稜線》

聖稜線,雪山向北蜿蜒至大霸尖山的稜線,奇美無匹,許多台灣山友足下最愛,一條發亮的黃金古道,引為新詩書名,正因大自然是創作的靈感火山。
……
沿著詩的地圖,前行,佇立,轉身,徘徊,每個夢幻讀者都可以是嚮導,只要堅持走下去,定當尋得心中那條黃金聖稜線。
——
陳家帶,〈沿著詩的地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647
聖稜線
作者:陳家帶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12/31
語言:繁體中文
  陳家帶擅長山水、景物詩的創作,如〈聖稜線〉、〈太麻里〉、〈日月船歌〉、〈合歡交響詩〉、〈冬日微笑〉、〈我的基隆港〉、〈彷彿在高雄〉、〈亞熱帶憂鬱〉等歌頌自然美景。對現代文明亦多所反思,如〈臉書〉、〈太平亂世〉、〈愚人碼頭〉、〈城市之光〉等詩。並嘗試將古典音樂與現代詩結合,奏出曲曲動人的樂章,如〈室內樂〉、〈十二生肖練習曲〉、〈晚餐前彈蕭邦〉等。詩集展現詩人的內心投射,詠嘆生命、乾淨清澈、撫慰人心。

作者簡介
陳家帶

  台灣基隆出生。政大新聞系畢業,政大長廊詩社發起人。
  現為社區大學講師、台大新聞研究所兼任講師、慈心華德福學校藝文教師。
  著有詩集《人工夜鶯》、《城市的靈魂》、《雨落在全世界的屋頂》、《夜奔》。
  曾獲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新聞編輯金鼎獎、中國時報敘事詩獎。文學之餘,深喜音樂和電影。


失速的夏夜

夏天落下來,在島嶼北西北
河流出口。自遙遠海平面
夜落下來,以不如歌的行板
黑眼珠落下來

彤雲  灰燼落下
晚風  旌旗  羽毛落下

夏天夏天喧嘩地落下來
在廣大繽紛的騷動之上

在生命版圖的北西北
黑髮洶湧落下來
掩去俗麗熾烈的白晝

霧落下
蒲公英落下
潮汐  指針  船帆落下

夏天  寂靜地落下來
在飽滿的虛空之上
寄託於夜。更高
更美的夜落下來
自你黝黑的靈魂失速
落在我心臟中央地帶


為秋天訂做的廣告

秋天  我說
你是個病美人——
在白樺樹上
你染患帕金森
在百合花裡
你得到幽閉恐懼症
在黃金葛藤蔓
你錯亂了生之方向

病於夏日
鐘聲破表
燒壞你腦子
病於你那負載太多光陰
因而搖搖欲墜的身影

秋天
你是個病美人
蟋蟀鑽入你裙角示警
啄木鳥飛來香肩做定期保養
你卻渾然不覺
黃金公演無限期延後
舞台  就這樣清空了

病於遺忘
病於倒嗓
病為琴碎夢斷的世紀女高音

秋天  秋天
你是遲暮美人
躡手躡腳移進
神經兮兮的白露節氣
你暈眩  北半球也跟著暈眩

你以酷暑為病
無力呼喚風雨
人們以你色衰為病
說是換季症候群

秋天  我說
你真是個病美人——
在水湄幫落日寫生
折斷了蘆葦的手掌
在三更拍完滿月遺照
瘋狂上傳到雲端
無可救藥——
讓美給害出一身相思病


去年在馬倫巴

我和雷奈相約
去年在馬倫巴晤面
自從去年在馬倫巴口耳相傳
馬倫巴成為一個密碼
遂失蹤如桃花源

我乘著時光機回到
去年回到馬倫巴
那些精雕細鏤的廊柱台榭
依然堅持著巴洛克

那些 AXM 沒有名字的
角色依然失去記憶
依然活在慢速重播中
幾何圖案的夢中花園
模稜曖昧的情愛線索
鏡影般隱喻深奧
鏡頭僅僅
觸及皮相

馬倫巴  馬倫巴
一盞孤零零的吊燈
一盤西洋棋殘局
一座遺忘迷宮
不可思議的美

我和雷奈相約
去年在馬倫巴看去年在馬倫巴
但他已奔赴更為迢遙不可知的馬倫巴
我只好回到未來
回到沒有雷奈的世界
觀賞我的馬倫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4705289

 回應文章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01:45

好的詩歌,不論中外,都超越時間和空間。

我很不容易看到台灣詩人的佳作,多時都經由你的介紹。在此,順便道謝一聲。

祝秋安。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陳家帶的碧潭宴
2016/09/25 04:26
是最近讀到的好詩。
le14nov(le14nov) 於 2016-09-25 08:07 回覆:
最初認識這位詩人約莫是在 20 年前買到他的一本詩集《雨落在全世界的屋頂》(1980),讓人驚訝的是他持續創作並且又出版了新詩集,只不過在這個世代又有多少讀者會注意到這位詩人的新作,更遑論重讀他們的舊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