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Bloom’s Literary Places PARIS—OSCAR WILDE
2013/02/21 06:08:31瀏覽150|回應0|推薦6

ExcerptBloom’s Literary Places PARISOSCAR WILDE
巴黎文學地圖王爾德


王爾德是一個個人色彩相當濃厚的作家,天才一般的讓人尊敬與忌妒。
讀過《格雷的畫像》之後,我才真正感受到他的天分及表現原來是如此炫目:
我讀王爾德的《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正因為他是這樣一位天才作家,對於他出獄後客死異鄉如此過於黯然的消逝,總讓我感到錯愕而唏噓不已。


奧斯卡·王爾德

大批的美國人,尤其是像詹姆斯和愛默生這樣的藝術家和作家,開始一批又一批地造訪巴黎。此外,愛爾蘭作家似乎也被巴黎深深地吸引。第一位來巴黎的愛爾蘭著名文學家是奧斯卡·王爾德。1897年,王爾德移居巴黎。之前,他在英國長期遭受同性戀指控,於1895年被判兩年有期徒刑。當時,王爾德正值事業巔峰,1891年出版了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隨後三年接連不斷地發表了三部戲劇,包括1892年的《溫德密爾夫人的扇子》(Lady Windermere’s Fan)1893年的《無足輕重的女人》(A Woman of No Importance)1895年的《認真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逃往法國之後,王爾德只寫了一部作品——《雷丁監獄之歌》(The Ballad of Reading Gaol),出版於1898年,是王爾德生平最優秀的詩作。在巴黎,王爾德經常出沒於歌劇院廣場1號的和平咖啡館(Café de la Paix)和卡普辛大道4號的卡普辛高級咖啡館(Grand Café Capucines)。王爾德還在伏爾泰大街19號的凱伏爾泰酒店(Hôtel du Quai Voltaire)住過一段時間,如今這個地方仍是酒店。

雖然王爾德大部分時間都呆在巴黎的咖啡館和凱伏爾泰酒店,但與之最密切相關的地方卻是王爾德的逝去之地,即位於聖日爾曼畫廊街(rue des Beaux-Arts)13號的阿爾薩斯旅館(Hôtel d’Alsace),今天簡稱為旅館。與其絢麗多彩的戲劇性人生相比,王爾德的離世卻顯得悄無聲息,令人辛酸。1900年,王爾德耳部患疾、感染腦膜炎,最終死在阿爾薩斯旅館。王爾德以言辭詼諧精闢而著稱。一次,有位海關官員問他有沒有什麼要申報的,據說王爾德當時的回答竟是:“除了我的才能,我沒什麼要申報的。”(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but my genius.)關於他的臨終遺言,有著不同的記載。其中一種說法是:“身無分文的我就要去天堂了。還有一種比較流行的版本是這樣描述的:當時,王爾德盯著那間廉價的出租屋喊道:“要麼牆紙消失,要麼我消失。”(Either that wallpaper goes, or I do.)不管怎樣,旅館的那間房仍在出租,儘管牆紙早已被換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32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