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北島的《開鎖——北島 1996-1998》
2016/04/20 05:42:46瀏覽578|回應0|推薦20
Selected poems:北島的《開鎖——北島 1996-1998

北島是一個語言本體直覺主義者。他對現實秩序本能而執著的懷疑,使他一開始就相信言說對生存的重要,「我來到這個世界/只帶著紙和筆」,並堅信言說的主體無論如何都是自由的 (參見〈雨夜〉,〈回答〉等早期詩),這種信念一直未變,儘管他越來越承認言說是個人面對空白和虛無為尋找意義而進行的艱難甚至是無力和徒然的命名行為。他對詞與物之互饋在心靈凝注的那一瞬息所構幻出的美學遠景一直有著十分獨到的冷峻的把握,並能嫻熟地將這一瞬間轉塑成警策格言式的彷彿來自未知界的詩意口信。
——
張棗,〈當天上掉下來一個鎖匠……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37227
開鎖
作者:北島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1999/03/06
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本書
  中國詩人北島,是近年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最熱門的人選。本書收錄他一九九六至一九九八年四十九首新作。無論就規模、創造力和技術運作上,均是更上層樓之作。走出流亡陰影,脫下「反叛者」的制服,回歸詩的藝術,北島以更簡約的文字、更抒情的筆法,婉曲而繁雜的表達現實人生的情景,使人讀後衍生悲天憫人的情懷。

關於作者
  北島,原名趙振開,一九四九年出生於北京,曾做過建築工人、編輯,著有詩、小說、散文集多部,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一九七八年創辦文學雜誌《今天》。一九八九年流亡海外後在歐美多所大學擔任過教職、駐校作家。曾獲瑞典筆會文學獎、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和古根漢姆獎學金。被美國藝術文學院選為終身榮譽院士。


六月

風在耳邊說,六月
六月是張黑名單
我提前離席

請注意告別方式
那些詞的嘆息

請注意那些詮譯:
無邊的塑料花

在死亡左岸
水泥廣場
從寫作中延伸

到此刻
我從寫作中逃跑
當黎明被鍛造
旗幟蓋住大海

而忠實終大海的
低音喇叭說,六月


錯誤

獨奏的薩克斯管
用雨織成夜
燈光織成廟宇
讓死水長出骨頭
四處遊動
並非沒有榮耀
我讓壞天氣
轉向玫瑰的話題
借助雙刃剃刀
檢查青春:

一張正確的臉
理髮師剪去
多餘的歲月
我看起來還行
穿過鏡子
在另一個時代
我慢慢生鏽
在我周圍
有人交易有人演講
卻沒有聲音


靈魂遊戲

那些手梳理秋風
有港口就有人等待
晴天,太多的
麻煩彙集成烏雲

天氣在安慰我們
像夢夠到無夢的人

日子和樓梯不動
我們上下奔跑
直到藍色腳印開花
直到記憶中的臉
變成關上的門

請坐,來談談
這一年剩下的書頁
書頁以外的沉淪


代課

沉船和第六街退休的
將軍因阻擋過風暴而嗜睡
我被辭退,一封信
帶著權威的數字
讓我承認他們的天空
是的,我微不足道
我的故事始於一個輪子

白樺林整齊的弓弦
一起搭向駿馬的脖頸
遊說於地圖的歧路
穿過記憶時染上了顏色
圖書館已關門
那些被分類的證人
等待著逆時針的愛情

我為一位老師代課
她到叢林去生一本書
我撲向比書更大的黑板
鳥在其中藏起糧食
窗外,草地發藍
從賣氣球的人那裡
每個孩子牽走一個心願


旱季

最初是故鄉的風
父親如飛鳥
在睡意朦朧的河上
突然轉向
而你已沉入霧中

如果記憶醒著
像天文臺裡的夜空
你剪掉指甲
關門開門
朋友難以辨認

直到往日的書信
全部失去陰影
你在落日時分傾聽
一個新城市
在四重奏中建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5349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