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 search of my Rock Time 14 – 張楚
2010/06/01 13:14:08瀏覽766|回應1|推薦3

In search of my Rock Time 14 – 張楚

19892月,天安門事件的前2個月,大陸歌手崔健完成第一張個人專輯《一無所有》並正式在台發行,這應該是台灣流行音樂市場的一項創舉。

緊接著在1991年滾石唱片成立了魔岩文化並創造了一個唱片品牌叫做「中國火」,從而我認識了唐朝樂隊、黑豹樂隊(竇唯)等搖滾團體以及其他大陸的搖滾歌手。

張楚是「中國火」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一位,他的作品充滿著道德批判、敘事寫實的民謠搖滾 (Folk Rock) 的樂風。
關於張楚,在網友二畝田的部落格裡的一篇文章一個靈魂有重量的大陸歌手-張楚,有一些簡單的介紹,他特別評論:「張楚,是中國搖滾圈中,風格獨幟的民謠搖滾詩人。
http://tw.myblog.yahoo.com/jw!imDat3qVBEfug_JNQU3dAQ--/article?mid=964







姊姊

作詞:張楚 作曲:張楚 

這個冬天雪還不下 站在路上眼睛不眨
我的心跳還很溫柔 你該表揚我說今天很聽話
我的衣服有些大了 你說我看起來挺嘎
我知道我站在人群裡 挺傻

我的爹他總在喝酒是個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會再傷心不再動拳頭
他坐在樓梯上面已經蒼老 已不是對手

感到要被欺騙之前 自己總是作不偉大
聽不到他們說甚麼 只是想人要孤單容易尷尬
面對我前面的人群 我得穿過而且瀟灑
我知道你在旁邊看著 挺假

姊姊我看到你眼裡的淚水
你想忘掉那污辱你的男人到底是誰
他們告訴我女人很溫柔很愛流淚 說這很美

哦!姊姊! 我想回家 牽著我的手 我有些睏了
哦!姊姊! 帶我回家 牽著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我的爹他總在喝酒是個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會再傷心不再動拳頭
他坐在樓梯上面已經蒼老 已不是對手

哦!姊姊! 我想回家 牽著我的手 我有些睏了
哦!姊姊! 帶我回家 牽著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1998年,中國火隨著品牌經理賈敏恕的離開而從歷史中消失。
維基百科裡提到了一個中肯卻又令人感傷的結論:
後人評價中國火的說法不一,大部份的看法,認為中國火的系列作品是大陸創作及音樂文化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量,引起了時代的共鳴,帶動日後的年輕文化發展,居功甚偉。負面的看法,則是中國火引起了超過時代環境許多的經驗,知識及資金,雖然成功的推動,但是對環境的衝擊太大,導致後繼困難。只能在歷史中留下驚鴻一撇。也讓當時紅極一時的樂隊與歌手進退失據。


中國火打開了我們窺探大陸搖滾樂的一扇門窗,同時也激發了本土音樂的熱情,90年代的我們於是看到了:黑名單工作室、陳明章、伍佰及 China Blue、陳昇及新寶島康樂隊、林強、Baboo、豬頭皮...一一奮起。







網路資料
(維基百科)

張楚(19681029-),原名張紅兵,中國男歌手。
張楚,湖南瀏陽人,出生於陝西西安。17歲考入陝西機械學院(現西安理工大學),後又中途輟學。1987年隻身來到北京,第二年錄製了早期作品《西出陽關》,《bpmf》等歌。1991年組成毒刺樂隊,並參加《中國火I》的錄音,之後樂隊解散。1993年,張楚簽約魔岩文化,與中國火合作錄製個人專輯,《一顆不肯媚俗的心》出版。19945月《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專輯發行,與竇唯、何勇並稱魔岩三傑。同年12月與竇唯、何勇、唐朝樂隊赴香港「中國搖滾樂勢力」演唱會。199711月,《造飛機的工廠》發行,其中《結婚》一曲收入電影《愛情麻辣燙》。19988月赴廣西南寧「『98南寧中國搖滾演唱會」演出。20016月,赴西安「存在西安搖滾演唱會」。2002年赴四川成都參加「小酒館5周年紀念」。目前正在準備第三張個人專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4086685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搖滾的魔岩三傑:竇唯,張楚,何勇
2010/06/03 20:04
沒有想到你會提到大陸的搖滾,更沒有想到,作為第一個被提到的人,張楚成為了第一個。他的【姐姐】很有名,還有後來的那首【孤獨是可恥的】。1998年前後開始放聲高歌的搖滾樂,真正被聽見並認可的,似乎只有崔健。但其後出現了一批令人難忘,對他們自己,也是難以再超越的好歌。除了張楚的這一首,還有何勇的【鐘鼓樓】,艾敬的【我的1997】,鄭均的【回到拉薩】... 這些單曲是那個時代的心聲,被大陸的我們不停傳唱...

但說到經典,除了崔健,就不得不說到竇唯。從黑豹樂隊的輝煌,到一路獨行之下的【黑夢】,和之後的更趨於平和寧靜的【八錦段】。作為真正的音樂人,他的市場遠沒有從前唱【無地自容】時的轟動流行,但他在之後的每張專輯裡的深意和拓進,是每個愛著他音樂的人,都從不會失望的欣喜。喜歡他很久前的【高級動物】裡的冷靜,更喜歡他之後的音樂制作【陽光早安】裡的那份出塵。

網絡裡對他的評价是:「竇唯的確是很有老子的真傳。你看他現在清靜無為的風格就知道了. 沒什麼不好的, 他雖然不像黑豹時期那麼出名那麼商業化的成功,但是他的內心在不斷的明亮,淨化。以他的價值觀來看,心靈的蒙昧才是最可恥的。」

不過,說到當下的流行和好聽,最喜歡的該算是許魏了,他的歌也不僅僅是單曲的實力,音質更貼近塵世間的生命。

竇唯的【高級動物】


何勇的【鐘鼓樓】,很北京。一直記得那句:「是誰出的題那麼的難,到處都是正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