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誕生在世界的新奇中:費爾南多·佩索阿詩選·卡埃羅卷》
2024/04/01 05:14:13瀏覽188|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s:《誕生在世界的新奇中:費爾南多·佩索阿詩選·卡埃羅卷》

書名:誕生在世界的新奇中:費爾南多·佩索阿詩選·卡埃羅卷
作者:費爾南多·佩索阿
譯者:黃茜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9

2

我的視線清澈似一枝向日葵。
我習慣沿著公路行走,
看看左邊,又看看右邊,
時不時,還看看身後……
每一時刻我瞥見的
都是從前未曾見過的事物,
我懂得很好地留意它們……
我懂得保有嬰孩般的驚愕,
若她剛一出生,便覺察到
自己真的已經出生……
我感覺自己每一剎那都誕生在
世界的永恆的新奇中……

相信世界如同相信一朵金盞花,
因為我看見它。但我並不思考它
因為思考並非理解……
世界不是用來給我們思考
(思考是眼睛的疾病)
而是用來給我們看,並讓我們贊同。

我沒有哲學:我有感官……
若我說起自然,不是因為我懂得她,
而是因為我愛她,為此而愛她,
因為愛戀者從不知曉所愛為何物,
也不知曉為何而愛,也不知曉怎樣去愛……

愛是永恆的天真無知,
而唯一的天真無知是不假思索……

9

我是一個牧羊人。
羊群是我的思想
而我的思想全是感覺。
我思考以眼睛與耳朵,
以手和腳,
以鼻子和唇。

思考一朵花便是凝望她與嗅到她,
嚐一只水果便是領略她的意義。

為此,在一個炎熱的天時,
我為貪享太多而心懷悲戚。
我伸展四肢躺在草地上,
閉上溫熱的雙眼,
感覺整個身體躺倒在真實裡,
我感到幸福並知曉真理。

24

我們從事物中看到的是事物本身。
為何我們看見一個事物,如果還有另一個存在?
為何看和聽成了我們的錯覺,
如果看和聽僅僅只是看和聽?

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看
懂得去看而不思考,
懂得去看,當你自發自願地看著,
當你自發自願地看著而不思考,
在思考時也不要看。

而這一切(多悲哀,我們帶來一個喬裝打扮的靈魂!)
這一切苛求艱深的鑽研,
一種對遺忘的學習
以及一次對修道院的自由的劫掠。
在那裡,詩人們說星星是永恆的修女,
花朵是轉瞬即逝的悔罪者,
但終究星星除了自己什麼也不是,
花朵也僅僅只是花朵。
為此,她們才被叫作花朵和星星。

39

事物的神秘,它藏身何處?
它藏身何處而不顯現
至少向我們展示何謂神秘?
一條河流,一棵樹對此有何瞭解?
而我,並不比它們更有智慧,又對此知曉多少?
總是睇望著萬物思索人們關於萬物思索的一切,
我歡笑,如小溪在石頭上發出清脆的聲響。

因為事物唯一隱藏的意義
就是它們不具有任何隱藏的意義
就是比所有詩人的夢境
所有哲人的冥思
比所有的奇珍異寶更為奇異,
事物正是如其所示的模樣
毫無必要費心考慮。

當然,這些是我的感官獨自領悟的東西——
事物沒有含義,它們只有存在。
事物唯一隱藏的意義就是它們自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4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