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祁克果語錄 II‧文學篇》
2022/07/15 06:13:17瀏覽332|回應0|推薦8
Excerpt:《祁克果語錄 II文學篇》

《祁克果語錄》共有4篇,分別是人性篇、文學篇、體驗篇、宗教篇。

書名:祁克果語錄 II文學篇
編譯者:陳俊輝
出版社:揚智
出版日期:19936

Excerpt
〈諷刺〉(反諷)

曾有一個年輕人,有亞基比雅德斯 (Alcibiades 按;為希臘一美少年) 一樣幸運的秉賦;他在世間迷途了。就在困頓之中,他四顧找尋一個蘇格拉底;不過,他同時代的人也找不著。於是,他禱求眾神,將他變成一個蘇格拉底。然則,你看看!這個因自己是亞基比雅德斯而驕傲的人,卻因神的恩眷而感到十分的羞愧與自卑。當他接纳原應使他感覺驕傲的事之際,他則覺得事事不如別人。
如果我證實了《或作此/或作彼》(Either/or) 一無其他用處,至少,我也證明出:無需溫馨的同情擁抱,在丹麥的文學界中,依然可以寫出一件作品,連沒有期待的鼓動,也依舊如此;人可以反時潮而工作;人能夠不出示他的勞苦,而自行勞苦;當每個廢物看他是浪子時,他則能夠靜默的集聚自己的思想。本書自身雖無意義,但是,它的創生,郤是我為這饒舌的時代,所作最純然的諷刺詩。


由於反諷,每樣其它的事物,就變成一無是處,而使主體性便變為自由。而,每樣事物愈是一無是處,那愈空靈、愈漸消失的輕快者,也就變成主體性。
其實,每樣其他事物變成無用時,反諷的主體,本身卻未變成無用;他倒是拯救了他自己的空虚。對於反諷來說,每樣事物都變成空無;不過,空無卻可以用幾種方式來瞭解:思辯的空無,即是在每個刹時,正向著具現漸次消失的空無;因為,它本身是對具體、即它的生成衝力 (nisus formativus) 的要求。密契的空無,即是一種心象的空無;亦即有若黑夜的緘默,對有雙耳諦聽的人,是扣人心弦的一般,而為一種充滿内容的空無。
最後,反諷的空無,是反諷歸返「巢窟與笑謔」(spöger) 裡那種如同死亡般的靜寂的空無。


〈作家〉

現今這個時代,不是由於原創力與靈感,而是由於閱讀,使一個人成為作家。


作為一個作者,我的著述是難以抑遏的内心衝動所驅使;是一個憂鬱者唯一的可能性;是一個卑賤、懺痛的靈魂,在服侍真理上,為要作補償,而不避開任何犧牲與勞苦,所達成的誠摯的結果。
是以,我也和神共知 (在神的眼裡,我這項行為,一直得到恩典,現在也是,就像這項行動,能在祂的幫助中歡躍):就我整個的著述來說,並非自己要在同時代人面前自我抗辯;因為,如果參與了這項行動;那麽,我的角色便不是為了自辯而做參謀,而是做個控告者。
畢竟,我不會控告和我同時代的人們;因為,在宗教上,我已領悟到:我的義務,就是用我否棄的方式,來服侍真理;我的責任,就是盡所有的努力,阻擋自己被人褒獎與偶像化。一個唯有在自己的經驗裡,瞭解自我否棄的意義的人,才會解開我的迷語,並覺知到自我否棄的真義。而,在自己經驗裡不認識它的人,必會說我的行動是自愛、驕横、偏執、瘋狂;我如果為了這個原因控告他,我便失去理性。因為,畢竟在服侍真理上,我也致力在塑造這個外觀。


〈詩人〉

在成為詩人這件事上,我並未深刻體認到自己;倒是在宗教的覺醒上,我認清了自己。


詩人可以解釋 (理想化) 存在的整體;不過,他卻無法解釋自己。因為,他不會成為宗教者,以致把苦難的祕密,瞭解成至高生活的形式,高過一切幸運,以及有別於一切的不幸。


反諷並非在詩裡的某一個殊點上出現;它乃是遍在於裡面。所以,詩裡有形可見的反諷,代而是受到反諷地支配。自此,反諷乃能使詩與詩人兩者自由。然而,就這自由的出現,詩人本身就必然是反諷的主宰者。


〈詩〉

往後的每部作品,封面上都寫;
「詩的」——以表明我沒自稱是個特殊的基督徒,或一個像我所描述的人;
「不具有權柄」——以表明我沒把義務加給別人,或論斷他們;
「一種靈的甦醒」——以表明我和外在的改變、或這類的改革無涉。


詩是先於理解的幻覺;宗教心則是繼理解之後才出現的幻象。就在詩與宗教心之間,俗世的智慧。則呈現出它那喜劇的演技。每個不以詩意的、或宗教的心態生活的個人,都是笨蛋。


〈困思〉(弔詭)

困思 (Paradox),是智性生活真正的磨難。正如只有偉大的靈魂們,才暴露在各種激情的危險中;也只有偉大的思想者,才呈露在我所稱為的困思上。這個東西,不是別的,而是偉大思想的胚胎。


最艱難的判案,莫過於在一個人自己並不知道:究竟他的苦悶是來自瘋狂,抑是出於罪惡。在別的情況裡,人與自由為伍而戰;但在這一狀況中,自由已在它本身最深切可怕的矛盾裡,是非難明。


愈來愈抓緊我的東西,是我原始的、最先的、最深的與不變的觀念:我真實選擇此生,不是因於它會輝煌燦爛,而是由於它是我所有不幸懺痛的慰籍。
我已時常充分解釋這一困思的辯證;它未高過普遍,乃是在它底下;唯有這樣,它又比普遍更高些。但是,第一種狀況,它的壓力是如此大,致使來自第二種狀況的喜樂,無法任意取用。這是肉中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524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