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藍波 (Rimbaud) 的〈戰爭〉
2022/07/24 06:47:36瀏覽292|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藍波 (Rimbaud) 的〈戰爭〉

稍早,讀到蘇紹連老師在其部落格介紹藍波 (Rimbaud) 的一首〈戰爭〉。
這首詩我個人之前較無印象,確實有時候需要其他資訊才能引起自己的注意。
底下抄錄一段部落格的文章,另再找出這首詩的原文、英譯及中譯一起參考吧!


https://poempoem.pixnet.net/blog/post/1625831
蘇紹連意象轟趴密室

〈戰爭〉他十九歲就放棄寫詩

他夢見一個不同的戰爭,寫了下面這首散文詩:

〈戰爭〉/ 藍波 (武井誠譯)
孩子時,莫名的天空磨銳了我的視力。他們的性格在我的容貌留下了陰翳。所有的現象被激動起來。──而現在,瞬間的永恆屈折與數學的無限在世界之中追逐著我。在這個世界我受到市民普遍的歡迎,而被奇異的孩子們難以抗拒的情感所尊崇。我夢見一個戰爭屬於義或權利與不能預測的論理的戰爭。
這戰爭單純如音樂的一小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在詩中集合了許多足以形成他所謂的戰爭現象,外在環境的變異,如「莫名的天空」,別人性格的影響,如「他們的性格在我的容貌留下了陰翳」,以及抽象的哲學及數學理論之追逐,他說:「所有的現象被激動起來。」這就是一種戰爭現象。
 

他在這種戰爭現象中,成了英雄,受到市民的歡迎,受到孩子們真情的尊崇,而他又說他夢見這是一個不能預測的論理的戰爭。論理,講道理,那麼,這樣的戰爭沒有暴力,沒有彈葯,沒有傷亡,沒有燬滅,沒有恐怖。
他說:「這戰爭單純如音樂的一小節。」
這等於是他年輕心靈上價值觀的定位,亦是他寫詩生命上短短的一小節。然後,他終止寫詩了。
而我永遠記得他這個名句:「莫名的天空磨銳了我的視力」!
……


Guerre
Enfant, certains ciels ont affiné mon optique : tous les caractères nuancèrent ma physionomie. Les Phénomènes sémurent. - À présent, linflexion éternelle des moments et linfini des mathématiques me chassent par ce monde où je subis tous les succès civils, respecté de lenfance étrange et des affections énormes. - Je songe à une Guerre de droit ou de force, de logique bien imprévue.
Cest aussi simple quune phrase musicale.

War
When a child, certain skies sharpened my vision: all their characters were reflected in my face. The Phenomena were roused. - At present, the eternal inflection of moments and the infinity of mathematics drives me through this world where I meet with every civil honor, respected by strange children and prodigious affections. - I dream of a War of right and of might, of unlooked-for logic.

It is as simple as a musical phrase.


〈戰爭〉(莫渝 )

孩童時,某些天色增強了我的視力:種種性格反應在我的容貌上。這些現象都令人激動。——而現在,任何時刻的永恆曲折和數學的無止盡,趕我來到這世間,我正承受著任何世俗的成功,被奇怪的重年和巨大的熱情所尊敬。——我夢想一場正義或權力、十分不合邏輯的戰爭。
想必這個和音樂的一小節,同樣單純吧。


〈戰爭〉(王道乾 )

孩子,某一類天空使我的視力變得精密敏銳,各種性格讓我的面目表情富於精微變化。「各種現象」都在激變之中。——現在,時間的永恆的流變和數學上的無限,反把我從這個世界上到處驅逐追趕,在這個世界上,我只能容忍一個公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功,因為異乎尋常的童年使我受到尊敬,還有大量的情好愛戀。——我在設想一場戰爭,有關權力或力量,有關無從預見的邏輯的戰爭。
很簡單,簡單得就像一個樂句。


〈戰爭〉(何家煒 )

還是一個孩子,某些天空就精煉了我的視力:所有特徵都辨別出我細微的表情。萬般現象激蕩映照於此。——而今,時光永恆的轉變和數學的無限將我四處驅趕,在這曾被奇異的童年和超常的愛所尊重的世間,我經受所有世俗的事功。——我夢想一場戰爭,正義之戰或力量之爭,出乎意料地合乎邏輯。
此事簡單如同一樂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419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