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柏克的《蒙田:法蘭西的文星》
2020/08/23 05:54:35瀏覽371|回應0|推薦7
Excerpt:柏克的《蒙田:法蘭西的文星》

柏克 (Peter Burke) 的這本評論,從蒙田的生平與事蹟、從「人文學者」以及「人種誌學者」來談論蒙田,同時也論及蒙田的懷疑思想、宗教信仰、政治思想等等。

其中,〈蒙田的美學理論〉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的一個章節,從以下的書摘內容,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更加了解蒙田散文的迷人之處。


書名蒙田法蘭西的文星
作者柏克 (Peter Burke)
譯者高凌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04/30

Excerpt
第九章 蒙田的美學理論

蒙田並不以文藝創作者自居其實恰好相反。他不願人們討讑他文章的修辭,而是其內容,他說,他只是隨思潮之所至,落筆而書。「我常常未構想便下筆:前詞衍生後詞。」「我與紙簡傾訴,就像找到一個可以促膝談心的人」,萬一他知道他有什麼美學理論,他必定皺皺眉頭 (以示抗議)。「美學」一詞,十六世紀時,尚未出現。但反過來說,他的確曾以不甚正式的方法,與強烈的言詞,評論他人的文字。從他對別人作品的評論,反觀其文章,發現蒙田有意使他的散文,成爲藝術作品。
……

從這些不同的文學類型的,如論辯、書函、獨白、論辨等,蒙田創造了自己的體裁。蒙田的文章,獨具一格,不因其長度或其題材見稱,而是因他冀望從文中捕捉在思考中的自我,捕捉他的思路歷程,他說,「我心緒的去來」,而不想申述他所得的結論。是故他爲自己的文章,取了一個不同凡響的名字:《嘗試集》,詞中含有「試驗」、「嘗試」,甚至「實驗」的意義。就文學類型而論,蒙田創造了一種新的文學體裁。
從蒙田個人方面而言,散文正是適其足之履。他可以自由自在地談論自己,究詰人們認爲理所當然的事,而又不必採取立場,也可任意離題。離題打岔是典型修辭學的方法,但不能像蒙田般的長篇大論。他的文章極端開放、坦誠直爽,雖歷數百年之久,仍能啟發我們,這是十六世紀的作品極少有的特點。
至於體裁之外的各方面,蒙田的文章十分曖昧,有時前後自相矛盾,且模稜兩可,抑或保持緘默。書中也有文不符題的文章,〈論西亞島之風俗〉一文,卻大談其自殺經,〈論維吉爾之詩〉中,卻發表他對「性」的態度,〈論馬車〉一文卻討論新大陸,〈論殘廢〉一文中卻高談其對巫術之意見。在這些文章中,離題打岔常使蒙田逸出題外。蒙田欲使讀者驚奇,似乎是對這現象一個爲合理的解說。或許他故意閃爍其詞,以掩蓋檢查制度之眼目,逃過那些懶得詳讀文章內容,而只掃視標題的裁判。
文章中另一自相矛盾之處是,蒙田書中填滿了引言,(出自古典拉丁文選共一二六四句,箴言諺語八百句) 但他卻口口聲聲的說,普遍化的語句乃不可能,「世上沒有二個見解,是一模一樣,就如髮無兩根相同、米無兩粒相同一般」。可謂兩顆豆般的截然相異。蒙田的特點,是他善於扭轉諺語之意義,或將它們穿揷於不同的上下文中,寓以新意致使原義完全失落。他說他以自由聯想的方式寫作,(前詞衍生後詞)。實際上,他的文章有一結構,常常是以循環的方式,觸類旁通,行文至終,讀者能從陌生的角度,忖度一些熱悉的觀念與風俗習慣。就如交響樂曲中主題反復出現。這些乍眼看來類似弦外之音或題外註解,常常是一些沒有明言道出的結論。他曾提醒讀者,這是意料中的事。「我在這裏只說風俗准我說的話,我用手指指向我不能公然討論的事。」
……

蒙田有時批評修辭學的功能,是否是他修辭上一種說服他人的技巧,這是一個難於排除的結論。這可減少讀者對一些令人不安的觀點的反抗。作者自己塑造「平凡人」的形像,但其塑造影射技巧之高明,使蒙田顯得出類拔萃。《嘗試集》中之「我」——也可稱爲「米歇」與普魯斯特 (Maicel Proust) 「馬賽爾」同是文章寫作的方法。因此蒙田常常為人所不解,並不足爲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493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