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丹的《風物拼圖》
2020/08/30 05:59:59瀏覽288|回應0|推薦4
Selected poems:葉丹的《風物拼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1238
風物拼圖
作者:葉丹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1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葉丹(1985-

安徽省歙縣人,現居合肥。著有詩集:《花園長談》、《沒膝的積雪──葉丹詩集》。


仲春的瞬間直覺〉

驟雨過後,樓下的梧桐
從節令那裡繼承來的綠
更新鮮了,彷彿一位天空拓荒者
無怨地鋪展自己
尖狹的掌紋。這般景致
和我因襲的貧乏極不相稱,
多麼讓人遺憾——

像許多年以前的某個冬夜,
夜那麼黑,辜負了初雪的白。


三十自述〉

我常常如同平原上一棵孤樹般沉默,
我的亂髮能感到秩序的衝擊在削弱。

手植我於泥土的母親已漸衰老,
她一生克己,還清了所有的外債。

她恪守戒律,因為愛而被掏空,
像一鼎鐘,用聲音警醒和哺育我。

我的樹蔭在盛夏時最濃,然後變淺,
但只有我的挺拔能給她持久的安慰。

每個枝丫都代表著一次分裂,
痛苦中也有炙熱的幸福衝破樹籬,

讓我有機會變成泥土、溪水、孤煙
和無限的遠景,甚至是一件樂器。

樹葉是筆墨,是紙片,也是詩篇,
它們都是從我內心迸岀的火苗。

樹葉上落滿了冷卻的死灰,但沒有
喪失純真,它們將在矛盾中落下

甘心被初雪埋沒。我將在樹葉的
輪迴裡成長,我知道:是分裂的

痛苦砌成了我;只有直著伸長,
才能更早地捕獲來自天空的神諭。

有時,我也不得不向荒謬的北風低頭,
但我的膝蓋從來都像佛塔般繃得筆直。


紀念日〉

今天,我們有不錯的天氣。
樹木鮮綠,天空蔚藍,
多像一塊碩大的布匹
晾在半空。雲朵是免費的
棉花糖,被疾風運往長江
以北住著陌生人的地方。
我的眼前,是一片赤腳的苜蓿,
它們正在瓦解,彎彎的睫毛
一點一點消失。風呼啦啦地吹,
像個沒心沒肺的孩子,
一切美好,猶如從前。
我想寫封長信與你分享
這秋天初臨的喜悅,只不過
像今天這樣般妖嬈的日子,
既不適合寫詩,也不適合
作為我們分開的紀念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4197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