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丹的《花園長談》
2020/08/29 05:47:34瀏覽363|回應0|推薦6
Selected poems:葉丹的《花園長談》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7042
花園長談
作者:葉丹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1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葉丹

詩人,一九八五年出生於安徽省歙縣。現居安徽合肥。
此次長詩共計1200餘行,創作歷時三年。寫這首詩由兩個緣起:中國兩千多年的農耕文明在二十年內迅速地被毀壞,造成了一個個空乏的農村和一座座不徹底的城市,人們在城市畸形地生活著;另一方面緣於對偉大詩人德里克沃爾科特(DerekWalcott)多篇傑作的敬仰,其中一篇是長詩〈仲夏〉(Midsummer)。坦誠地說,這首長詩正是向這位偉大的同行和先行者致敬。
我住在合肥的一個名稱上帶有「花園」的回遷小區,雜亂的居民和樓房,離開土地的農民和離開家鄉的外來者混居,一切都逼近著毀滅。期間,我有過幾次短暫的回鄉和另外幾次旅行,太多的感觸和過少的書寫。雖然我知道我的詩歌無法挽救這一切,但我慶幸我用詩歌記錄下這一點點歷史的殘痕。


花園晨曲

從此窗望去,清晨的事物遠小於它們本身。
不相干的聲音混疊在一起,像大合唱,
但這合唱像是在掩飾另一個陷阱的鋪設:
「行刑隊在重霾的掩護下秘密地完成
槍決,花園曾陷入你不能理解的寂靜。」
這水泥製的花園易碎,像一件瓷器
靜臥在霜底呼吸,槍聲包裹花園的寂靜。
「對深埋的樹根坦白能延緩枝葉的枯萎。」
流水線工人從螺絲殼般的居所中鑽出,
一種恐慌在腳印的重疊中蔓延。穿制服的
麻雀站在高壓線上,截獲了電流中的暗碼:
「音潮褪去時,我本以爲我失去了你。」

你經書脊下樓,發現事物慢慢接近自己。
「從消亡的事物中分裂出來的部分更迷人。」
一個被俘的人,沿著整個快鬆脫的花園
繞圈而不入,像一隻蠶在織繭,彷彿
只有經過這種儀式才能避開監視者的威脅。
「不,我是在給夜遊的群星鋪軌。」
星光的灰燼堵住花園的入口,你踩上去無聲。
一棵樹樁腐爛殆盡,明年夏天,此地將升起
一株通曉枯榮之道的棕櫚,它一眼就能
辨認出你,它的長葉能分泌多餘的大海,
並向你獻出它的珍藏。你騎在停泊於樹蔭下的
石凳上,像是在輕撫一頭鯨魚的脊背。


太湖縣火車站〉

訪友之後,我們按來時的路線返回。
站前廣場,烏雲沒收了我們的影子,
快速經過候車室,那兒摻雜著各式飲料、
汗水浸泡過的夢魘和凝滯的目光,
通過一扇塗著紅漆的木門看,站臺
有大半是露天的,分布著候車的乘客。

「火車是縣城的漿,將年青的勞動
輸往東部。」是火車將中部的省份掏空,
這是一些省份對另一些省份的掠奪。
這個舊式站臺藏在被鐵軌分成兩半的
青叢之中,「好像這綠色直接天堂。」
彷彿鐵軌也是天空的物種,如同彩虹。

雨滴是突然墜落的,錐子一般沖向
毫無凖備的乘客,停歇之後,遠山
也看得清澈,它綠得像是被岩石
引誘而倒流的水,樹冠也愈發明亮了,
彷彿有少女栖息在枝頭。你的童年
使你獲得了進入綠色王國的臨時護照。

火車從西面駛來,「彷彿一條拉鏈,
恰巧把風景的綠色空白填滿。」
它攬走了所有的乘客。透過車厢的窗戶,
兩側恬靜的山水正被加速模糊,
你望見一塊濕潤的岩石漸淅露岀白色,
這證明了石頭曾短暫地恢復過呼吸。


詩為前年盛夏泉州之行而作〉

彷彿只有在外省,你的身體才會輕盈些許。
「我願,用這些被光陰之蟲蛀過的詩句
贖回走形的記憶。」那幾年,你的憤怒之心
因為沾染過多的時事新聞,而迅速滋長。
你希望旅途之中短暫的快樂能夠抵消
共和國局部的疼痛,「旅行就是用新的場景
誘捕漸腐的歷史。」穿越浙江全境、寧德和
福州,路過的許多城鎮,被荒蕪的農田
包圍,最後到達泉州,一座內凹的半島。

街道炎熱,有粗壯的棕櫚,彷彿置身熱帶。
「唯有雷霆之怒,方能吸盡熱的殘餘。」
來自內陸深處的熱浪和本地盛行的憂鬱
並未因通過茂密的榕樹林而絲毫減弱,
即使高聳的樹冠給整個泉州城鑲上綠的邊界,
像個瓦甕,炙熱又潮濕,座於繁花之中。
「花朵的美麗從不會因其短暫而消亡。」
法式磚樓,小巧得像一座離群的歐洲島嶼,
熱侵浸你,從你身體中析出光亮的鹽粒。

本地婦人細瘦,眼睛深陷,注滿焦慮,
趕往樹蔭下的井中取水,樹葉此起彼伏,
像是要掙脫火神的詛咒。作為自然的
學生,刺桐之花早已學會緊密地向上生活,
如朵朵火焰,它們將率先進化成鳳凰。
桉樹纖細,還在脫殼,彷彿能脫去多餘的
意義。它善意地仲長,彷彿要去支撐
欲墜的星空。你最喜愛免費的芒果,有點
澀,有點像位面對突發狀況的播音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4176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