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負離子的《回聲之書》
2021/01/15 05:04:10瀏覽297|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s:負離子的《回聲之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6290
回聲之書
作者:負離子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09/12/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負離子
又名意逢,1972年生,處女座。任職於跨國企業的溫和左派,對小事常保悲觀的樂觀主義者。
三十歲起開始寫詩,並活躍於網路詩論壇如「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及「喜菡文學網」等。作品散見《台灣詩學論壇》、《乾坤詩刊》、《詩癮》及《歪仔歪詩刊》等刊物。
以對待老朋友的態度與每一個文字相處,並試著為它們找到屬於這個時代,新的意義。在詩創作裡深刻感受到每一寸語言的重量;在每一次語言的碰撞當中,不斷地看見更多理解這個世界的可能。


〈河道〉

河道在冬天的城市裡
說不出流淚的理由

落葉輕易地被吹動
幾個星期之前飄落的話語
如紙片
偶爾擦出繡蝕的聲音
鐵絲網綿延開展
青綠色的泡沫反覆囁嚅著一張
遙遠的臉

河道兩旁
混凝土的棋盤下滿了
無法移動
陌生的

他們以僅剩的眼光
憐憫彼此

以及高不可攀的建築物之間
說不出身分的
夕陽

城市閉上了眼
高壓電塔漸漸隱去


Ode to You
——
Pablo Neruda

你說起一片花瓣
你說起海
詩句般的久遠
瓢蟲和雨的光澤

你一再提醒著我
像聰明的孩子
使勁拉扯明天的衣袖
去看聖保羅的鮮綠
去看斯德哥爾摩的鉛藍
在結霧的窗玻璃前
發現素描簿上
炭筆沙沙的孤獨

於是我開始認識時間
於是我也一一穿過
它悄然曲折的稜鏡
像雲的影子穿過麥田

你張開熟睡的手掌
你張開還在沉思的船帆
麻雀拍動翅膀離去

世界感覺到了
文字的體溫


〈關於睡眠::誤入〉

我已不想再伸展雙臂
奮力泅泳

情願與水母為友
學習被洋流穿透的漂浮

誤入的島域,珊瑚正嬌媚


〈關於睡眠::枕〉

有些時候,我讓她面對我的側臉
有些時候,我讓她面對我腦後不羈的髮

有些時候,我以雙手環抱她
她亦彎著身軀
悄悄地接納我的淚


〈關於睡眠::輾轉〉

百葉窗的縫隙裡
飄來城市
滋滋作響的夜

一條失了鱗片的魚
徒然張著嘴,在平底鍋上
艱難地翻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37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