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青的《水稻之歌》
2020/09/09 05:29:05瀏覽1209|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羅青的《水稻之歌》

書名:水稻之歌
作者:羅青
出版社:大地
出版日期:1981/4
語言:繁體中文


甘露
——序詩

他們說我不該隱居在那麼高冷的山上
更不該工作在那麼深熱的谷底
說我不該整天關在不同的屋裏
用瘦如枯枝的手掌
畫如夢如幻的白雲
畫得滿牆滿地都是

他們卻不知
每當黑夜從我去的那個地方回來時
牆上地上那些多采多姿豊滿無比的白雲
便會悄悄飄了出去
在最苦最旱的地方
化做雨聲陣陣


〈水稻之歌〉

早晨一醒,就察覺滿臉盡是露水
顆顆晶瑩剔透,粒粒清涼爽身

回頭看看住在隔壁的大白菜
肥肥胖胖相偎相依,一家子好夢正甜

而遠處的溪水,卻是群剛出門的小牧童
推擠跳鬧,趕著小魚,吵醒了一座矮矮短短的獨木橋

於是,我們便興高采烈地前後看齊
學著那剛登上山頂司令台的老太陽

搖搖擺擺,把腳尖併攏
綠綠油油,把手臂高舉

迎著和風,

成體操隊形,
——

一散,就是
千里!


〈瓶酒之歌〉

要是你們嫉妒我的飽滿與自足
就請一擁而上
把我連頭拔起
互相爭奪,狂飲而盡

因爲這樣啊
只會使我的體內重新漲滿
漲滿了悲哀與愛憐的諒解
諒解你們那浮腫殷紅的臉色中
是有著比看似空洞的我
還要空洞的空洞——
裡面充塞無底無盡的恐恫

要是你們懼怕我的悲哀與愛憐
就請羣起而來
把我扔撞向四處
摔碎搗爛再摔碎

我金石般暴裂的聲昔
定會使你們得意狠傲的面容蒼白
我最微小的碎片都會把鼓脹的你們——刺破
碎後的我,將化成無數完整的我
而每一完整的碎上,都有我濃郁的
酒香,歷千萬年
不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33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