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林維甫的《歧路花園》
2021/01/13 04:45:24瀏覽343|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林維甫《歧路花園》

他寫出了愛情的童話詩劇,並浮現時而追悔,時而自嘲,時而憤世的舞台表情。一個晚於羅智成二十多年的孿生弟弟,寫好了自己的懺情書。
——顏艾琳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0209
歧路花園
作者:林維甫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0/12/13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所有的文字都是活的撿字師父瞇起眼睛挑選鉛字遇見生字就鑄鉛成字茫茫字海都是他的遊樂場。所有內文排入鉛版之後饒富節奏的印刷機會把鉛字刻上紙張讀者可用指尖觸碰、感受其字體的活力深度及美感。如今電腦排版取代了鑄鉛活字印刷文字有標楷有細明更有少女體,但一切都是平的,即便用食指撫摸,也摸不出字的溫度。
林維甫白天開咖啡店,夜裡則在愛情的殿堂裡書寫情詩,一寫二十年,宛如活字印刷廠裡的撿字師父,當詩意來臨,他便挑選適當的文字,再於詩行間挪移適切的位置,以言砌寺,虔誠地迎接愛情、安頓文字,直到情詩誕生。
聖誕節前夕,最古典的形式結合最私密的心事,《歧路花園》一書精選林維甫19902010年的情詩/非情詩78首,委託「日星鑄字行」的老師傅鑄鉛挑字並排入鉛版印刷成冊。就這樣,活字印刷與情詩書寫成為彼此的隱喻,二者合一見證了詩人與揀字師對文字的愛情。
就這樣,讓我們以眼讀詩,以指尖引路,一起走入《歧路花園》。

作者簡介
林維甫

1974年生,高雄出生、台北長大,雙魚座與水瓶座的混血兒。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第一本詩集《歧路花園》剛剛出版,第二本詩集《煉金術》準備中。


前奏曲一號

每夜,我的頭顱在你
黑色的髮中漂浮
流向未命名的盆地
水草雜亂、濃密
月光飽滿而溫暖
沿途我遇見群的鮭魚嬉戲
死亡的紙船
迷失方向的流星
以及那些不斷顫動的樹影
許多個晚上遺留在你中的漣漪
在你靜謐的流域我將繼續沈沒
在時間巨大、堅實的包圍之外
我的心緒明亮
慾望潤而美麗……


前奏曲二號

呵,我有一淹水的房間
在每天同一時刻
不斷地湧進對你持久連續的思念

我的電話開始失眠
拖鞋到處流浪
長袖襯衫和毛衣集體私奔
抽屜住滿了春天放縱的靑蛙
而且書本嘩啦啦大聲歌唱

但這一切你總是毫不知情
站在遙遠的窗口你依然微笑
無辜地看著我倉皇失措的窘狀……

呵,我偸偸地飼養一隻渴望飛翔的靑鳥
從每天重覆的夢境裡
降落在你乳白色的屋頂上


儀式

我參加自己的葬
安靜地

親友們集聚在鴉群的廣場上
秩序井然。他們開始焚燒我的
相片、日記和書信
經文和檀香升起,僧侶們吞食著彼此
空洞的話語

我走進一千張臉孔中
晨霧潮濕而清冷
冥紙緩慢飛揚
蝙蝠沈默地吸吮
多汁、腐敗的果實
黑紗緊緊包紮著祕密,繁衍
一些不安的眼神

而新娘早已盛裝佇立等待

我步入儀式
微笑著伸出雙手
擁抱
祝福
交換戒指
接吻
「我願意……

而嗩吶溫柔地響起
天空開始下雨


夜間童話

在我們稱為可能性的夜晚
你像沒有面孔的硬幣般柔軟
曖昧而溫暖,當巨大的

慾望自動販賣機突然故障
在夢境隱密的轉角
一群黑色綿羊無聲走過
城堡的奶油時鐘準時響起
仙杜芮娜將南瓜變成電車
櫥窗內的美人魚冷漠微笑
海豚跳回罐頭,企鵝卸下皮衣

而我遺失了最後一張通勤車票
信用卡,電話卡和記憶充值卡
唯一默背的是你昔日的手機號碼
走入廢墟般堅強的電話亭
在節比鱗次的色情廣告之間
我貼上準備寄出的空白明信片

……我僅能倚靠遺忘抵擋日益衰竭的想念,
用另一個城市的寂寞,填補我們逐漸喪失的孤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09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