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凌性傑的《有信仰的人》
2021/01/11 05:14:12瀏覽574|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s凌性傑的《有信仰的人

在《有信仰的人》裡,有我對語言文字的虔敬,試圖藉此為人生的風景命名。我希望在自己的詩中,不僅關心自身感情與思想的重量,也努力尋求人與人的相關、萬事萬物的相關。詩是我的世界觀,深刻自我挖掘的同時,也對外在世界有細緻的凝視與關注。那些不可或忘的種種,都成為一種美學的信仰。最可堪記取的,是我嘗試過的各種主題,包括自由,孤獨,慾望,愛恨或者死亡……,並且用這些主題,反覆鍛鍊技藝,真誠的面對自己。
——
凌性傑,〈自序:愛與唯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1304
有信仰的人
作者:凌性傑
繪者:徐橘喵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04/04
語言:繁體中文

  《有信仰的人》是凌性傑老師的詩作。收錄凌性傑青春期開始寫詩以來的作品,他對語言文字充滿虔敬,試圖藉此為人生的風景命名。不僅關心自身感情與思想的重量,也努力尋求人與人的相關、萬事萬物的相關。因為對愛對人生對創作有著忠誠的信仰,凌性傑透過最精練的文字,傳達細膩的情感,直擊每一個對愛對人生對創作,也有著濃厚信仰的人。

作者簡介
凌性傑

  生於高雄市。天蠍座。
  師大國文系、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曾獲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迷信山風海雨,寂靜的冥契與感動,在體制中恆常渴求似不可得的自由。現任教於臺北市立建國中學,著有《找一個解釋》、《有故事的人》、、《解釋學的春天》、《2008∕凌性傑》、《燦爛時光》等書。


〈有信仰的人〉
從此我需要一場神祕的聖戰
讓不安的靈魂得著信靠
要有一座天空,祝福環抱
完整而無遮蔽的藍
風中有和平的信息
塔頂的大鐘也被敲響

我還要有一種思想,乾淨的
一種信仰,在炮火覆蓋的此城
成為一種力量。我要有主義可以
奉行,像每一隻蛾撲向牠願意親近的光
先知躺臥在墓園,雜草任意生長
要有希望與愛的時候,就有了
希望,愛是橄欖枝葉不斷伸展
鴿子奮力飛翔
鷹隼盤旋在大河沿岸

我要按時修剪自己臉頰的髭鬚,
歧出的思想。按時趴跪在真理之前
辨認魔鬼與主上,光明或黑暗
唇上綻開經文,有玫瑰氣味的誦詞擴散
啊,歡喜,快樂,為著義人的義而讚嘆
父親訓練我不懷疑,做人要正直勇敢
聆聽遠方傳來的亮光,一切真實無妄
即使仇敵有虎豹的爪、餓狼的牙

患難之日我想念親愛的媽媽
親愛的乳汁飽漲,洗滌我的憂傷
她餵我葡萄乾果,我偏愛鮮搾的櫻桃
所謂美好人生那麼甜那麼酸
無所謂恐怖不恐怖,我有熱血流盪
乾燥的田野罌粟花漫無目的盛放

拉上面罩我有一顆清潔的心
就是這個時候,槍已經上膛
就是這個時候,我把自己充滿
我已經把自己充滿


〈時光列車〉
這多麼美好,不規則的
記憶在振動,過去種種
都在節慶的鼓聲中靠站
搭乘時光列車我們即將靠站
總有綿延的軌道、消逝的靈光
可供沿循。我閉上眼睛
就能穿越一片海洋的寂靜
穿越霧中之霧,看見暗中有光

你就是那個人
倒退著走進未來
你就是孤獨無倫的那個人
回來,然後說要離開

某些時候,我們沉默
像列車離去後的站臺
又如迎風的蘆葦
在廢棄的鐵道旁任意搖擺

過去了,一路冒煙的蒸氣火車
過去了,裝滿幸福感的白鐵飯盒
過去了,熟悉又陌生的乘客
過去了,我們只是湊巧上了車
遺忘的風景迎面而來

我不知道誰與誰命運交錯?
偶爾緩慢滑行,偶爾飛奔
我以為,啊,這就是人生

世間萬物我們想像且遇見
這人生,或許我們珍愛
有些事情只是暫時想不起來
而陽光在冬日,這美好多麼令人歡快


〈光榮碼頭聽禁歌〉
——
七月十五日,解嚴二十週年,在光榮碼頭聽禁歌禁曲演唱會

如果是在二十年前
請不要為我唱悲傷的歌
也不要唱尊嚴、榮光、愛與身體
我不要心中的憂苦,被關起來的音符
以及曾經讓我祖父流淚的旋律

二十年前,如果我能聽見
請不要為我唱快樂的歌
那些不被允許的快樂
譬如熱情的沙漠火紅的青春
每一種跟自由有關的象徵
不能舊情綿綿
不能黃昏的故鄉
不能燒肉粽、橄欖樹
不能望你早歸何日君再來
不能雨夜花、四季紅
不能粉紅色的腰帶
不能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寶島不能曼波
老歌手熟練地唱出假音
保證明天發生的事
今天不會再一次發生

我們欣賞時間的變臉
然而權力的趣味
我們並不瞭解
我只聽見了
已經失去的時代
已經失去那麼多沉默

通往過去的歌聲
推翻了真理的方法
永遠是這樣
愛需要愛的回應
時代需要時代的鬥爭
解嚴二十年後
好像誰也聽不見誰
只管自己大聲說話

或許這不值得懷念
我在遙遠的一九八七
躲進害羞的身體
進入青春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