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楊佳嫻的《你的聲音充滿時間》
2021/01/08 05:06:00瀏覽516|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楊佳嫻的《你的聲音充滿時間》

詩使人與受過的傷害維持距離。長久掩埋對於記憶並非最好的處理,此時詩又是釋放。通過實境與幻覺,透過把握心上一點點愴然,雨中長窗與街道,眼前鋪陳著濕潤的屋瓦,彷彿看見新種下的九重葛青赭的銳葉如何突破陽台邊緣,完整形象漸次顯現,冥想成為實在,物也擁有了精神。
而在這沉浸乃至狂喜的過程中,我年輕了又老去了,唯一的聲音,乃是時間。
——楊佳嫻,〈後記/你的聲音就是時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4578
你的聲音充滿時間
作者:楊佳嫻/文,Nicolai Volland/攝影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6/06/30
語言:繁體中文
  49首詩,49幅安靜無聲的畫面。詩人在學術的象牙塔與異境的風物間徘徊。閱讀時仿若一場旅行,在愛情、在鄉愁、在新舊文字靈魂裡迴蕩。以古典中文進入現代場景,以浪漫與風流的心情篤定安居。 
  此為作者的第二本詩集,年輕清麗的文字,專注真情,不只有我,「你」一直在,在所思所願,在眼前在遠方,有交融亦依靠,然無限情意卻在理性揮灑下顯出執?截絕的風格。

作者簡介
楊佳嫻

  一九七八年出生,台灣高雄人。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現就讀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2003)、散文集《海風野火花》(2004),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2004)。
  定居台北已十年。歷居木柵、辛亥、東區、古亭,現在居住於日式房舍最密集之區域,同時與凋零中的優美和疊沓的市井共處,寫作讀書的窗外,咫尺處即是商家招牌、叫賣吆喝與縱橫之電線,但電線上常有白頭翁與燕子,聚簇昵語。正是俗塵與詩意的交界。


你的聲音充滿時間

遠遠你從街那邊過來
在夢中,我總是假裝偶遇
聽你的頭髮摩擦天色
寶藍與霧金;聽雪
阻礙火教堂鐘聲過河
聽你用你的語言
碎瓦琉璃
是最後的星座,死一般地發光
是亡魂,博取土地的依戀
遠遠,時間從你那邊過來
拿走旅人的鞋履
守候者的眼。一千零一夜
之外,說故事人都已睡去
唯有我毫不疲倦
準備和每一個夢中的你相遇

——
詩名得自德語詩人 Paul Celan (保爾策蘭) 的〈妳的手充滿時間〉。
○○二十二


截失去 (然後補上) 的幻想曲

稻田收割過後,草梗
在風中遲疑地摩擦
雀鳥躑躅其間

那時候,您會從哪一條埂上
遠遠地走過來嗎
假如,從未曾到城市去
而終於在綠了又黃
無窮的季節當中度過
青春期,嗟嘆勞動的中年
乃至老去,並發現自己
終於擁有一具和您的父親相同
黧黑皸裂的身體

「聽,頭前溪的水聲……
父親,我記得的,曾經
蹲在那卵石磊磊的河岸
您抽菸打發下午,而我撈起
洋裝的裙子,小心地
在波淺之處同光影嬉戲
白霧徐徐吐出,一支憂鬱的
號角,我所不能感知的音樂
黑色貨運火車自頭頂倥傯而過
大蟻正爬上我膝頭

瓜棚下養著雞
有力的腳爪,沙地上
幼童凌亂的腳印,陽光載滿灰塵

那時候,是否,您一身歪斜的
卡其初中制服,遠遠走來
褲袋裡揣著彈珠,手汗中冰涼滾動
如同我從小說裡得到的景象——
父親,我從不知道您
如何度過青春期,不知道
黑暗房間裡,啊困蹇的中年
獨自滌淨的工作制服吊掛窗外
這城市久處而陌生
心上阡陌,幼弱的防風籬
您仍舊黧黑皸裂,彷彿家鄉
那每一張疲憊的,兄弟們的臉

父親,「聽,頭前溪的水聲……
大風吹遍稻葉,而田地
一年一年地縮小了,您已經
離開,而菸味如漂魄
這還是許久以前那個下午嗎
惶惶之中,竟然,也一直忘了
應該放聲大哭
○○十九


金風玉露

靜此夜無人在線上
有花幽獨,獨與時間相望
怎樣我又回到當年旅途上
按捺不讓絲綢敞開
一種陷溺的心跳

你早已經是老去了的
老去的不再寫信的人
研究室裡,歪斜的書架底部
平金織錦小盒裡
信束與相片,琥珀中的骸骨
有一天也許你再也不想工作了,不想看
電腦螢幕上反射著衰憊
啊自我的臉

有一天,也許你不再是那個
最寂寞的人,總是開電視聲音到最大
在逼耳聒噪中沉沉睡去
那時你將會試著設想
某處,有新瓦疊著舊瓦,新的
惱恨疊著舊的
濱線前侵尺許,我們約會之處
如今是在海底了。在你從未來過而我
居住著的淺巷,汽車掠過
垂臉與貓鬚,地底捷運如矢如砥
歸人即是過客
雨聲已遙遠得像不再回來
○○十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