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黎煥雄的《寂寞之城》
2017/09/20 05:38:16瀏覽670|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黎煥雄的《寂寞之城》

「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這是屈原〈湘君〉中的踟躕與張望,因為一種巨大的流放感,近的變成了遠的,遠的則髣髴近可探看——詩就是近和遠、輕與重之間的不忍,不忍的對位法。
每次讀到黎煥雄的詩,我總會想起屈原的恍惚中的觀看,以及詩中一步一停、佇立沙洲的湘君,層層而疊、鬱鬱累累,而又別有天地非人問。
寂寞的城像一片河中之洲,人人都是孤島。禁煥雄的詩是寂寞之城裡孤獨而熱切的劇場。
——
許悔之,〈寂寞之城裡熱切的劇場〉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77217
寂寞之城
作者:黎煥雄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1/10/30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自19852001年的詩集創作。內容包含成長的記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創辦劇團的經驗、生命的省思與關照。猶如一部關於人生的電影在眼前放映,在其中,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作者對於生命流動所產生的諸多回應,有喜、有悲、有沈靜,當然也有寂寞。

作者簡介
黎煥雄,淡江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河左岸劇團創始團員、小劇場編導。劇場導演作品有創作社《夜夜夜麻》、《一張床四人睡》。河左岸劇團編導作品有《我要吃我的皮》、《闖入者》、《兀自照耀著的太陽》、《拾月》、《地下室手記浮士德》(優劇場)、《無座標島嶼》、《星之暗湧》、《穿過歷史曠野與內室》、《海洋告別-I》、《海洋告別-II》、《賴和》、《尋找賴和》、《虛構飛行》。現為EMI古典部經理。


一個颱風的可能

趕在天黑之前寫詩
記錄一個夢裡錯失的現實

沿著夢的最邊境出發去旅行
旅行在島嶼遙遠的東海岸
拔起  大斷崖跌落  大海湧
我辛苦跋涉非常辛苦
時間在大雨中異常泥濘
預言的海嘯已近在洋外之洋

我問海濱卜居的朋友何時離開
離開辛苦的化外非常辛苦之地
他疲倦地搖頭剛剛結束一個夢
一個剛剛結束旅行滄桑歸來的夢
一趟剛剛結束屠殺流血城市的旅行
一場剛剛結束記憶與夢的屠殺、註定
剛剛開始便將在遺忘中流亡的歷史

不可能離開了,他說
讓我們都留下來

轉身自顧忙碌拾檢卵石
走過海濱、雨雲和大浪
是額前翻飛的髮,眼睛裡
衰傷沉默的瞳色則是
更高處  灰茫的天光

他的夢在我腦中繼續擴張
島嶼反覆陸沉又上升
迷途在溫帶針葉林
冬天  突然降臨
母親緊閉嘴眼縮束著子宮
大地蔓生不道德的禁忌與食糧
生命的血  如此沉寂

醒來發現天剛亮,一整個黑夜跳脫
陽光與烏雲同時峙佔天空
氣象預測員播報持續加速的風況

當我推開窗子打翻咖啡
他說  警報隨時可能發佈  那是
一個  一個颱風的可能


海岸—2 (給河左岸七年)

在那人對著它唸詩
接著虔誠地鞠躬行禮
之後,海就開始遠了
30
歲,不再高高獨自坐在
水泥列柱的沙灘界碑上
提一盞漏夜亮著的燈
唱著風才聽見的歌
或者與更年輕的戀人在高起的碼頭
點燃揚散青春的煙火
她與小小的光的倒影就那般
暗黝的波湧上傾伏到現在

在那人沉默地內底淌過淚水
再也不能更亮的天就已經是了
戴回一頂中年才有的寬邊呢帽
因為記得了原來所慕戀的——但從未發生
竟然強抑著激動,但依舊不能
久久都不能回轉過身來


失眠之前

那麼算是一種幸福嗎?
一天內連著讀到
兩首以上令人黯然的詩

一個啟程去旅行、當另一個
回到故鄉參加高中同學會
還有一個憂心下一個街角
可能埋伏了記憶的偷襲

其實會不會是同一個人的故事
我如此思念那個離開多時的文類
徹底沮喪生活的索然
那麼就算是纨褲或是敗德了嗎
為著愛你的那麼多人勉力而活
卻只想擁抱僅僅一個人
一個斷然拒絕你擁抱的人

會不會是只有一個夢受到窺探
兩個以上的詩人的窺探
其實是同一個慾望
同一個生命的洞悉
我用一整夜的消沈來讚美的洞悉
最後的句點又是效力
越來越差的同一種安眠藥


但是切莫張揚

沈默的人
撐起黑傘就到了中年

你經過,他或許才對你——
也或許不一定是對你說:
「我知道你的路途
知道何時將有榮耀,何時
將要敗落、接著孤寂
接著遺忘——
但是切莫張揚,那孤寂
不過是隔夜恍惚的雨」

來不及穿枝透葉
滑落的雨,但是切莫張揚
季節不就是
擦身而過這麼回事
來不及的凝視
或者又更微細的雨

是的,他連頭都不抬
必須想像才有
暗隱深邃的眼底的光:
「我知道你的旅程
知道你何時半島
何時海洋接著冰山
接著迷航、接著歸途但是
切莫張揚,我不過
在某幾個晚上
同時投宿在某幾處人家」

同時飲過濃度不一的
咖啡或酒,但是
無庸張揚以為那些
多少暗示人生的某些景況
又不過只是上路之後
一無是處的異國地圖

不知道的是寂寞的深度
生命誤解的距離
情慾或絕望的岔路分道
不知道知道的這些事的真義
只是切莫張揚、切莫
企圖張揚而癡狂
無論何時前場何時後臺
一時戲棚下、一時戲棚外
失之交臂的
總是錯身在眾神緘默的片刻
沒有預言的輝煌夜晚

沈默的人收起黑傘
走遠了,才回頭
說他就是你、就是
提早了的慰藉與遺憾
老去時的愛戀記憶
那麼接近又不得不然
失去的一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856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