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梅新的《沙發椅的聯想》
2024/05/18 05:57:23瀏覽161|回應0|推薦3
Excerpt梅新的《沙發椅的聯想》

書名:沙發椅的聯想
作者:梅新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1997/05/01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的第二本散文集。身為臺灣中堅群的優秀詩人、多年經驗的敏銳新聞工作者及穩重靈活頗負盛名的副刊主編,作者見聞廣博,益友廣交,除了本位的忙碌工作之外,致力主體的新詩創作之餘,他把個人遭逄的難得際遇 、所見所聞所想陸續表述出來與讀者分享。本書包羅多端,除在許多文壇耆宿的垂愛、師長的眷顧下,使他對一些資深名家能有深入的報導外;個人苦學奮鬥、成家立業、生活雜感的記述,亦流露出堅定執著。而讀書、看電影、評 介新書,自有個人獨到的觀察與遠見。更難得的是作者積累多年經驗所述的詩論、對期刊的發展及對年輕詩人的期許,凡此都在在顯現了作者永遠天真的詩心。

Excerpt
〈羊令野與《南北笛》〉

羊令野一生最愉快的日子,應該是在嘉義主編《南北笛》詩刊的時候。《南北笛》是由他和當時在國防會議任職的名翻譯家葉泥共同主持,他們兩位一位在北一位在南,《南北笛》的命名,大概就是這個緣故吧!我也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他們兩位。
民國四十五年三月,《南北笛》借嘉義《商工日報》一塊版面而隆重創刊。共出版了三十一期,《商工日報》也因此而知名於文化界。
《南北笛》停刊最感痛惜的可能是我,因為它給我的鼓勵最多。我的第一首詩發表於《現代詩》季刊,對紀弦提掖年輕人不遺餘力精神,雖然一向至感欽佩,但回顧我個人的成長受到照顧最多的,卻是《南北笛》。這一點,我如果在羊令野生前告訴他,他一定會非常高興。只是過去的一二十年,我日夜投入工作,少有閒情與朋友閒聊當年的事,所以《南北笛》的這段往事也埋人記憶中了。
《南北笛》擁有全臺灣最優秀詩人的作品。詩人們給人最壞的印象,就是太喜歡分派立戶了。這有點像遺傳,一代傳一代,過去年長詩人如此,現在年輕一代詩人亦復如此。但很奇怪,在當時,各路英雄投稿給《南北笛》,會師在《南北笛》,卻均能相安無事,無須擔心「盟主」或同門師兄弟會不高興。所以大家都樂於到這裡交朋友。當然,最主要是羊令野、葉泥兩位凝聚力強,尤其葉泥是詩壇的和事佬,是詩人們的調人。所以《南北笛》發行的時間雖不算長,卻留給人們無限的追思。
記憶中,《南北笛》的版面非常清新、雅緻。它用了楊喚一幅「吹簫人」素描做刊頭,使版面倍感活潑生動。英年夭折的天才詩人楊喚是葉泥的至友,他的死,葉泥比誰都傷心。從拿「吹簫人」做刊頭這件小事,可知葉泥對楊喚懷念之深之切。
我一開始就不是多產作家,雖然那時當兵時間比較多,工作比較單純,站衛兵、上政治課,都可以想自己的東西,打腹稿,可是多半是片段,極少完整作品。但那時我畢竟年輕,我有個宏願,要用不同的筆名在不同的刊物發表作品。在《南北笛》我署的是真名,所以最初羊令野和葉泥以為我是全然的新人。我也樂於扮演這樣的角色。
羊令野對我的詩頗為偏愛,我每寄去作品,他總是隔期便以頭題刊出。刊出之前,他總不忘以毛筆寫一封信先稱讚一番。他對我的詩評語最多的是有「真性情」。而同時他也會藉機訓誡我一番,強調做人比寫作更重要,如果做人失敗,作品寫得最好又有何用。這完全是典型中國讀書人所信奉的人生觀、大道理。這跟現代某些評論家認為人品與文品是可以分開來討論的,多少便有些不協調了。但他的話對一個剛要開始塑造自己、雕刻自己的年輕人而言,卻影響深遠。
羊令野對我的作品的重視,等於給了我信心和力量,在文學的路上,是他將我向前推進一大段,再也找不到回頭的路。
我主持《中副》,同仁最常聽見我唠叨的是,對年長作家一定要尊重,對年輕作家一定要重視。以此態度處理稿件,絕不會有錯失。對初次投稿來的年輕人的作品,我都會自己細心加以品讀,如能在其作品中歸納出幾項特色,都以最顯著的位子予以刊出。這多少受到當年羊令野的影響。在此,我透露一件發生在《中副》的往事,一位應徵《中副》編輯工作的某大學研究所研究生,由於她的父母希望她專心唸書,不希望她分心,因此沒能來《中副》工作。我在遺憾之餘,便未經她同意就將她隨應徵函寄來的一篇短文,在頭題的位子刊了出來。結果反應極佳,有人紛紛打電話打聽這位新人。她的作品參加去年一項文學獎的時候,評審先生的評語是好到找不出它的缺點,而一致通過她獲獎。那是她無心插柳下所寫的第一件作品。她現在已小有名氣,如持之以恆,將來必成大家。所以,此後逢有問我主編《中副》多年有何感想時,我都會將發現這位年輕朋友的經過重述一遍。我常因發覺這位年輕人而感到無比的欣慰。而羊令野曾幾次來信,要我一回臺灣,就去嘉義看他,想必也是與我此時同樣的心境吧!那時我正在金門服役。
羊令野可以說是全才。詩、散文、書法這三方面都有相當傑出的成就。詩方面,無論新詩舊詩他都是能手,且能互相貫通。但他以寫現代詩為主,他的《貝葉集》是其代表作。後人常有以佛理禪意人詩者為上品。而少有人知道在臺灣羊令野是第一位在「貝葉」下攝取詩意的詩人。散文,他亦能自成一家。只是有時詩意稍濃,但將詩意經營進散文,增加散文的密度,是三十年前文風之一,不足為病。至於書法,羊令野是藝壇書道名家,蒼勁中益顯風骨嶙峋,索求者眾。三年前,辛未春節,邀其來家小酌,他帶來「婉轉清歌擊壤淚,艱難孤憤補天心」杜甫〈秋興詩〉句長條一幅相贈。據云,這是他生前寫的最後一幅字,因此後他即因病手抖,不能再執筆,所以彌感珍貴。
他長年獨居永和,近年更是足不出戶,幾近與世隔絕。上月初,猝死寓所,數日後始被人發現,益發顯出他的孤寂。悲哉!斯人。

【讀者自行補充】

書名:叫花的男人:羊令野詩選
作者:羊令野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4/07/20

〈面壁手記〉
1

燈把我的影子寫在壁上,我把沉思浮雕在那影子上,於是那影子就溶溢在我的軀體每一層次。忽然之間,我感到我是被塑入壁間的一個裝飾物。

如此的裝飾著夜,荒蕪的時間忙於種植,在我的髮叢之中,聞及秋之跫音的流動,一種果實的迸裂。

爲什麼岩石的靜止中,我們猶燃起溫柔的火花?把一顆果核的心,升起在荒原之上!冰雪就結出琳瑯的春天,而那顆心就氾濫爲荒原上的湖沼,夜夜守望一個洗滌影子的人。

11

春天,你在花瓣中品飮。秋日,你在果實中甜眠。你是如此的優遊歲月,營造自己。

從絕望的眼中爆裂出歡樂的淚泉,你爲一件存在的樸實事物而折磨自己;時間就在你的心建築蜂房,把芬芳的愛釀成蜜。

你是死亡於一粒麥子中,卻還給大地豐盈的新糧;你的甦醒就是生命持續的存在。

20

爲什麼你總是一個不變的姿勢劃著火柴呢?你想握在你手中的時間中點燃些什麼?

哦!一根火柴!那是最後的一根火柴!那是最後的一朶火花,已經在你的右手握筆的姿勢之中引發了!你沉默的期待它,你的吶喊就隨著火柴燃燒了!

那光亮是微弱的!那吶喊是沉寂的。可是在這頃間我觸及你眸子中光的燃燒,且被震撼於你心中的吶喊!

哦!你把自己燃燒成一枚火種。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5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