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時間的零件》
2017/06/28 05:22:48瀏覽703|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時間的零件》

那麼,時間也可以像是附身於詩,在詩句建構的意象空間裡遊走,甚至進行催化空間的改變。原來,時間是有力量的.其力量之大,足以將一個人瞬間由生至死、由榮至枯,也足以將全世界的空間變得面目全非。

時間啊,我寫的詩,只不過是您的零件之一;我,也是您的零件之一。是的,因為是您的零件,所以可以跟著您一起運轉。
——
蘇紹連,〈時間的零件詩集後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672
時間的零件:蘇紹連詩集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新世紀美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7/0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蘇紹連
知名詩人蘇紹連1965年開始寫詩,參與創立「後浪詩社」(後改名為「詩人季刊社」)、「龍族詩社」、「臺灣詩學季刊社」等三個詩社:。其思維嚴謹,著作豐沛,全心投入創作。曾出版《茫茫集》、《驚心散文詩》、《隱形或者變形》、《雙胞胎月亮》、《穿過老樹林》、《臺灣鄉鎮小孩》、《童話遊行》、《河悲》、《我牽著一匹白馬》、《草木有情》、《大霧》、《散文詩自白書》、《私立小詩院》、《孿生小丑的吶喊》、《少年詩人夢》、《時間的影像》等書與詩集。獲《創世紀》二十周年詩創作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詩獎、新詩評審獎及首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國軍新文藝新詩銅像獎、台中大墩文學貢獻獎與年度詩選詩人獎等多項獎項,是台灣中生代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更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長詩銅像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文學獎新詩首獎與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童話優選等。蘇紹連的現代散文詩創作更是精湛入微的創作,發人省思引人入勝,使其成就當代引領思潮重要詩人不可撼動的地位。


〈風雨欲來〉

翻閱著你的詩集
如同翻閱
窗口的雲層
詩行裡密藏的閃電
和雷聲
將會大作

我在海邊的小鎮
靠著你的詩集生活
會有一些
文字的震撼
像陌生的候鳥
驚飛而去
我再也不用盪漾的心
去盪漾天空和海的顏色
因為風雨
會在你的詩集裡
狂飆不停


〈夜讀〉

夜晚行船,於一篇
詭譎的散文中划槳
那盪開的文字
又合攏過來,掩飾
水底意識的潛流
我要順勢而去
我要泯沒知覺
我要流放在

一篇長長的散文中


〈一絲光影〉

我的感官漸漸消失
世界只剩一絲光影
父親只剩一叢白髮
母親只剩一臉皺紋
其他漸漸模糊
陰暗,寂靜
那一絲光影讓我在最後看見
天使白色的翅膀
變成灰色

變成黑色


〈豪雨〉

一群從北方凌空
而來的文字,如豪雨
灑落在南方的城市裡
城市裡撐傘的你
讀了文字後,錯愕地
站成一個驚歎號!
在雨中,每個人的
傘下隱藏著許多的
黑暗,像刪節號
在街道上點一點的

流出來………………


〈祕密作者〉

我們從一個季節
走到另一個季節
不分明的日子一直延續著
只要頭伸出地面
就像蒲公英飄散
所以在地底下
我們挖掘語言的甬道
構築文字的洞穴
世界從來不知
地上的蒲公英

就是我們的思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