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除魅」這回事
2005/09/15 03:24:18瀏覽541|回應0|推薦2

應該是馬克斯韋伯說的吧!當一個社會邁向現代化、理性化時,一定需要摒除舊社會的一些非理性行為,比如說殺人當犧牲的習俗,這個過程他說就是「除魅」的過程。

而社會中有一些人是從事思考的過程,記者則是傳遞他們的結果,也就是說在除魅的過程之中,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記者甚至扮演的是「掀起妳的蓋頭來」這樣的重責大任。

在股市裡,從散戶市場漸漸進步到法人市場,由本土化來到國際化,股市之中也在悄悄進行這樣的「除魅」革命。而許多的動力是來自我們自1991起開放的外資,外資把國外歷史悠久的金融傳統逐漸引入台灣,加速了台股的現代化。

可是我近來發現除魅除了除本地的落伍外,外資有時也可能傳遞似是而非的觀念值得注意。

從之前傳出MSCI有意升等南韓,到這次大家談最激烈的FTSE升等來說,雖然最後決定台、韓都不升,而之前就傳出如果台灣不升韓國升,台灣反而是可以獨佔整個新興市場的目光,可以說是輸了面子贏了裡子。

這件事最早我是看他報的外資記者寫在評析搞。那時我是一片錯愕,後來聽我們自己的外資記者也說外資很流行這類說法,我才發現除魅有時也要除老外的魅啊!!

我是這麼看這件事的,外資不是笨蛋!

所以如果南韓被調,台灣沒調,我找不出台灣贏得裡子方法,台股可能因為南韓離開,因此再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增加,如果以MSCI來說,新興市場這麼多支,稀釋下來還能增加多少?而FTSE新興市場只有南韓、台灣兩國,我懷疑他的代表性,會有多少投新興市場的拿這當BENCHMARK。而且這邏輯沒有考慮到國際資金中,投資開發國家的資金是新興市場資金規模的比較。

再加上更多的資金並非被動依照權質配置的,如果南韓調升,他的市場被認同有開發國家先進,而經濟基本面卻又像是新興國家一樣有活力,我想那只會讓南韓成為加碼首選吧!

大概是我天資很低下,我還是無法參透輸了面子贏了裡子的方法。說不定我該除的是自己的愚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6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