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後的卡奴意見
2006/04/19 03:39:29瀏覽2533|回應0|推薦8


為什麼現在才來看卡債 與卡奴

搶劫....搶犯是卡奴

綁架....綁架者是卡奴

自殺....不用說一定是卡奴

怎麼了社會所有悲哀、憤怒和荒唐都跟卡奴有關,這真令我悲哀、憤怒和莫名其妙了!

想起胡適曾經形容中華民族始祖黃帝是一種「箭垛式」人物,指南車、養絲一堆不知道誰發明的都說是他發明的。曾幾何時,曾經是銀行獲利主力的卡,也變成「箭垛式」罪惡中心,只要發生負面事情,都是因卡債而起。

媒體簡化的報導其實反映整個社會弱智的集體想像。

但是不可否認的,卡債已經產生高度外部成本,至少增加我生活很多不愉快,為了要趕快解決我的不愉快,我會贊成我的賦稅一部份用來解決這問題,畢竟對我而言,總比給阿裡不達海外國家援助來的急迫。


那麼我在想我會贊成政府介入到哪個地方。

首先,我是認為破產法最好趕快通過,反正債務協商也沒多大意義,與其拖在那裡增加社會政策不確定風險,不如一次落底。

而整體債務金額經過統計,其實都在台灣這個經濟體負擔得起的範圍,那就應該盡快解決。

如果把這問題回歸到資本主義社會運作來看,其實就應該回到這些卡的契約去看,銀行收高利息,也要承擔卡主還不起的風險,所以大筆提列呆帳,而卡主面臨破產。

股東的立場則是可以選擇停損,或是在底部加碼攤平。

承認的風險,比不確定風險要小得多。

就卡奴來說,只有還不起錢會自殺,沒有借不到錢會自殺的案例。當然在信用緊縮之下,內需消費會受到市場,但也證明了台灣原本就不甚景氣的內需,除了政府浮濫投資外,一部份也是信用擴張的泡沫。

破產法雖然不是軟著陸,但是是一個可承受的衝擊。當然這時候,我會贊成我的稅收花一部份在建立社會安全網上,減少自殺者讓我心情好一點。

對銀行業者來說,雖然銀行要承擔卡主壞帳風險,但其實破產法會增加不還帳的人,對銀行來說,這種政策性改變造成的損失,是一項系統風險,銀行是有抗議的理由,所以我也贊成政府給銀行補貼,可能是透過租稅減免的方式來作。


我是這樣看,經濟問題最好還是用經濟手段解決,社會問題就分開讓社會手段去處理,這樣似乎事情也會清楚一點。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24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