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完ULYSSES過耶
2006/04/04 02:37:25瀏覽1202|回應5|推薦6

書籍介紹:

喬伊斯(James Joyce)是早熟的天才,多情善感,他的《尤利西斯》是二十世紀偉大的小說之一,寫1904年6月16日(後來稱Bloomsday布魯姆日)星期四從清晨八時到下半夜二時二十分之間愛爾蘭首府都柏林二男一女和其它市民的行動、言語和思想。全書分三部,十八章,每部每章都根據荷馬史詩《奧德賽》人物、地方或情節加了標題,在付印前才刪去,但論者則仍沿用至今。最後一章的意識流為評者津津樂道,全書如史詩般在文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地位,近百年來,研究者一代接一代,蔚為「喬」學。

本書有作者翔實考證的資料,有喬伊斯的年譜及著作,也有《尤利西斯》的內容梗概、書寫技巧以及解開諸多謎離,為讀者打開二十世紀最精采巨著的大門,一窺堂奧。

這是剛剛在聯合新聞網看到的廣告。

想到我看完過ULYSSES

要上大四的暑假,一個僑生學長畢業,其實他從沒回來宿舍住過。留下一整個床位的東西,大部分是書,看得出這學長品味喜歡西洋文學。

聯絡的結果,他說那些東西他都不要了,任由我們處置,於是我們寢室繼承了那堆書,至於衣服、物品都丟了。裡面有一本是關於James Joyce的傳記。

本來我也跟大家一樣,暑假上高點補習班,然後去圖書館,準備考研究所,可是不到2禮拜我就放棄,我還是上圖書館只是都在看閒書,亂沒前途,只好現在當記者。

暑假裡,我看完了喬哀司的都柏林人、一個青年藝術家自畫像,我推薦志文版本是最佳版本,喬哀司總是關注愛爾蘭的人、事、物和政治,志文版本是最多註釋的一版。

不過,ULYSSES我倒是畢業之後才看,剛畢業幾乎所有朋友都去當兵(就知道我沒考研究所是對的,和我混在一起是考不上),下班之後,真的只有看書來打發,貓頭鷹又出了一版ULLYSSES,上下集搭售都柏林人、一個青年藝術家自畫像只要999元,身為客家人,精打細算之下,覺得是GOOD BUY,就下手了

ULLYSSES在故事上算是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續集,可能之前看過了那幾本書,以及註釋,時空背景倒並無多大障礙,而文字上喬哀司故意的玩的遊戲,因為念的是中譯本,已經解決了一大半,大概不到半年,我就看完了。

這對看書很慢的我來說,已經算是很快看完的書,我曾花了2年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日後繼續反芻,而聲音與憤怒是我到現在都看不完的一本小說。

書裡一事無成的史蒂芬,猥瑣的猶太人布盧姆花了一整天在城市裡遊蕩,講一些瑣碎平常不過的話語,低俗毫無價值的生活,想想跟現在生活還真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226665

 回應文章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完過耶!
2006/04/29 08:20

研二下學期老師上了這本,真的很難懂,而且前兩本又沒念過,覺得整本英文像是難解的符號。

蛙倒是覺得,全書後半部的夜遊,令人聯想到馬森的《夜遊》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呢!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

七葉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喬伊斯的小說影響到很多台灣六、七○年代崛起的作家呢
2006/04/04 23:44

我也看過喬伊斯的「都柏林人」和「青年藝術家的畫像」,不過「尤理西斯」這本大部頭書時,就認為沒有必要看下來去,原因是英文太差;中譯本呢?主觀認定一定會失真。

不過,感覺台灣在六○年代、七○年代時有一批作家很喜歡寫帶有意識流手法的小說,比較深刻是王文興的「背海的人」,天!簡直是喬伊斯創作手法套用在中文創作裡的代表作。

我不是唸外文系的,不知這樣看對不對。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噓~~
2006/04/04 19:37

我說的是跟拿到沒前途是跟經濟PHD,然後進軍諾貝爾,最後故事被拍成美麗境界比。(太牽強 太牽強)

現在只能當記者囉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罵到很多人 哈
2006/04/04 18:17
先更正"a portrait of the artist as a young man"的portrait上個 feedback 筆誤
還有,你說"還是上圖書館只是都在看閒書,亂沒前途,只好現在當記者。"罵到很多人,哈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青年藝術家的畫像
2006/04/04 18:12
20歲那年生日
同學送我一本 "a portrail of the artist as a young man"
沒錯 就是 James Joyces

被喻為20世紀最偉大自傳體小說
外文系小說導讀必看經典之作

可惜當時我已經奔向經濟系懷抱了 XD

這本 我看了三次都在同一地方停下
佩服你可以看完尤里西斯

話說西洋文學
真是大一的惡夢

但現在回想起
要不是當初的閱讀訓練
現在艱澀一點的文字就讀不下去

你有沒有從喬伊斯的自傳中
看到你的兒時回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