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輝會不會成為一匹木馬,是特洛依那匹
2006/04/09 16:01:58瀏覽2164|回應1|推薦3

 說廣輝是木馬的確是我的陰謀論!!

背景說明:目前友達最大股東為明基,持股在9%,而在併入廣輝之後,廣達持有友達6%,成為第二大股東。

歷史:當年聯友與達碁合併,雙方最後決裂,聯友團隊退出友達經營,靈魂人物段行健目前在鴻海旗下群創。

友達買廣輝不能說不是GOOD BUY,廣輝雖然在面板廠中營運績效、財務結構最糟,但是背後有實力雄厚的廣達支持,是二線廠中還有能力繼續擴廠的一家,友達買下廣輝之後,等於宣告2線廠以後自生自滅,真正的競賽門票是屬於三星、LPL、友達和奇美的。

而廣輝納入友達之後,廣達一來甩掉競爭力不足的包袱,二來躋身全球前三大面板廠的第二大股東,戰略上取得極佳的置高點。

企業歷史分合無常,敵友亦是。每件換股合併案可能招來一個朋友,也可能是把敵人迎入家門。

不過從聯友達碁拆夥的歷史來看,這次李焜耀遇上的是廣達時,又何嘗不是納入了一個經營權上不穩定因素,雙方未來股權只有差距3%,要是林百里學了辜仲瑩來玩個惡意併購,拿個一兩百億出來,大買友達股權,明基目前身陷西門子錢坑,口袋不如現金為王的廣達深,如何抵擋銀彈攻勢,不知道友達在換股買廣輝之前有沒有沙盤推演過。

最後再說一次,這只是我的陰謀論,可能是週五還要去參加合併記者會的怨念顯現。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2326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怨念
2006/04/10 01:41
我是覺得,廣輝根本就不值那麼多錢...換股比例對廣輝有利,卻不利友達。
在廣輝原有條件弱勢下,還能有那麼好的條件,可不可以認為......KY在換股上給了廣達好條件,作為換取對方支持的手段.....
我不覺得廣輝會試圖搶下經營權,畢竟友達在面板的經營上,確實有值得驕傲的所在,但是因為兩人一些敏感的關係,可能影響到友達股東的權利....這也是另一種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