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來跑聯合報
2005/09/13 03:39:24瀏覽896|回應2|推薦4
作為財經記者,我們經常分析企業的策略,可是萬一有一天,我們自己跑聯合報這家公司,我們該如何看待聯合報.------------夠殘忍 夠辣吧 這就是經濟日報證券組風格.

最近井觀大千有人留言說要改善聯合報最好方法就是,老人退位新人接手,同樣的議題幾十年前李敖也寫過老人與棒子,談交棒問題,只是要像愛斯基摩人一樣,把老人放到流冰上飄走,終究治標不治本,沒有好制度,年輕人有一天也會老啊,到時也只是放上流冰上嗎?

我來看聯合報最首要問題就是,這根本就是一間財務不透明的公司啊,虧我們還質疑鴻海,我們也沒多高明啊,況且還虧損,驕傲的聯合報精英們,其實我們公司是地雷股,我進報社半年搞不懂哪些資產是報社,哪些是王老闆家,也沒辦法break down我們任何財務數字.

所以我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說上市櫃,先公開發行吧.

其次,我想大家都認同報業知識經濟產業,其實在基隆路忠孝東路口設一堆辦公室的產出,跟在內湖租一個便宜大樓產出差異應該不大.如果把報社產值除以樓層面積,每坪產值應該是遠低於金融業吧,那為什麼我們要坐擁精華大樓,還在黃金地段設置印刷廠.

所以第二個建議是,資產減肥吧,輕資產是可以努力的方向,這些資產看是要資產證券話還是處分,如果我們手頭有很多現金,報社執行策略靈活度一定大增,我可以想到的就有強化通路,甚至媒體購併----買下中時大家意下如何,哈哈,要買中時不如辦一份新報紙呢 哈哈

第三個建議,其實是效法傑克威爾許整頓奇異的方法,強化企業核心價值,有效處理非核心轉投資.報社轉投資企業一堆(等等這是我以為啦,說不定其實是王家的轉投資),威爾許在改造奇異時,只要是市佔率不達一定標準的部門,一律裁撤或賣掉,這樣才能把集團力量聚焦.

這是財經記者觀點,我知道mba式媒體管理曾經在傳播學界引發大爭議,可是那是教授們的事情,我們是記者也是員工,我們有資格希望公司提供更好願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61603

 回應文章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字有時是比較單純的語言
2005/09/13 09:04

如果會計師簽證、查帳屬實,基本上財務數字就可以反映公司基本面、以前營運績效。

所以財務透明,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來聯合報這家公司的實際狀態,不會瞎子摸象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阿
2005/09/13 03:55

我來看聯合報最首要問題就是,這根本就是一間財務不透明的公司啊

局外人 霧中看花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