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琪峰影迷之我愛黑社會(不是CHANEL V)
2005/11/14 19:46:38瀏覽1855|回應2|推薦3
我有證據我是杜琪峰的影迷,某年農曆年,我跟我妹妹要去看電影,他喊著要看「怪獸電力公司」,可是出錢的我是老大決定了,我們要看「哩咕哩咕新年財」,不過我實在說不出口「小姐,麻煩2張哩咕哩咕新年財這句話」,所以買票大任還是交給了我妹。

杜琪峰在台灣越來越有名,「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我想大家應該有印象,再早一點周星馳拿下亞太影帝的「威龍闖天關」第四台也播到爛了吧,那天話說我閒來無事看電視到深夜,是一部很久以前周潤發、張艾嘉、黃崑玄的「再見阿郎」,原來這也是一部杜琪峰電影。

雖然他好像每種類型電影都拍得不錯,而我最喜歡他的一些動作片,不管在故事和手法上都拍出不同一般港片的特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暗花裡頭梁朝偉那個既是黑幫也是警察的角色,跟劉青雲理個大光頭鬥狠實在精彩。談判專家裡頭劉德華和劉青雲兩個不斷鬥智的戲,堪稱這幾年警匪片最好看的一部。

到了「全職殺手」,雖然故事有點薄弱,但是劉德華在車站開雙槍那幕,也實在魅力十足。至於「槍火」裡頭居然把槍戰拍成近乎靜態,卻又驚心動魄,黃秋生和吳鎮宇幾乎完美演出,能擊敗「臥虎藏龍」、「花樣年華」拿下那年金馬獎最佳導演(吳鎮宇也打敗夾坎城影帝之威的梁朝偉,拿下金馬影帝),也不全然僥倖。

雖然說他商業電影技巧熟練,但是總是不落入俗套,這很難得,「PTU」從警察掉槍那晚故事說起,一個晚上任達華為了朋友到處找槍,還捲入黑幫紛爭,可以說是最近幾年我最喜歡的一片。

這樣看下來他最常合作的演員似乎是劉青雲,在他電影裡劉青雲幾乎無所不能,搞笑、深沈、智慧、甚至性感,但是如果你是劉德華的影迷,你真該感謝杜琪峰,不僅是因為劉德華第一座影帝獎座是杜琪峰導演的「談判專家」(暗戰),而是在他的戲裡,你才可以看到真正在演戲的劉德華,我覺得「孤男寡女」裡那段鄭秀文被黃浩然的摩托車載走,劉德華對著自己雅歌轎車發脾氣那場,實在是我看過劉德華最有趣的演出。

有些影評說杜琪峰是吳宇森接班人,但是我覺得杜琪峰擅長的戲路更多,時而喜劇,時而動作,時而古裝。而以兩人都擅長的男性情誼描寫來比較,吳宇森和杜琪峰各自都有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吳宇森廣被人知的就是義氣,而杜琪峰電影一路看下來,他的電影理男性友誼描寫常是透過兩人的競爭對立來建立,暗戰裡頭劉德華和劉青雲,全職殺手裡的劉德華和反町,暗花裡梁朝偉和劉青雲。

新片「黑社會」上演了,也入圍了11項金馬獎,雖然最佳導演沒有拿到,so what,他已經拿過很多次,就鼓勵一下周星馳囉,找一天該去電影院報到,看看這片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1022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大事件多點D
2006/01/04 17:23
是阿肚臍風真是個好貼近觀眾的導演

大事件不知道你看了沒?
因為沒提到所以特來嘮叨兩句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選錯類別了啦
2005/11/15 12:01
要衝人數,除了政治正確,你的文章類別也要選對。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