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電影發現自己的唯物主義傾向
2006/02/19 13:20:35瀏覽984|回應4|推薦7

最後A說:你之所以不喜歡斷背山是在於你太唯物主義了。然後他唸著materialism...,仿佛我不知道這個單字。

作為一個「聽古者」,無論是看電影或是小說,我個人總是喜歡看到一個好的故事,一個完整的故事,那麼斷背山對我來說是不完整的,的確,我們看到一個長達10幾年的愛情故事,以現代人對愛情時間的標準來看,這已經超越天長地久許多許多了。

可是,是什麼支持這段感情,是在山上的那段時間,只是電影的情節鋪陳,對我而言,沒有辦法說服我。我不是說非要如何如何才可以建構一段愛情故事基礎,我想的是節奏的問題,在一夜性愛之後,他們又不久離開,中間過程沒有交待,接下來就是一段比豬大腸還盪氣迴腸的愛情,這實在是有點草率,也讓我在接下來的看電影過程,完全沒辦法進入狀況。(或許這是我個人問題)


難道是那一晚打炮,打得太爽!這是我僅能解釋的,因此引來過於唯物的指控。

這樣來看好了,以同樣是同性戀電影中,我們本土戲劇一哥陳昭榮在蔡明亮電影裡常出現的角色,電影裡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常常他們只是相望幾眼,接下來就是床戲#$%#%#\,可是我可以接受這種程度的「寫實」,我承認人的衝動是偶而無理性的出現,倏乎又消失。

可是當談到愛情,尤其是一段長達10幾年的愛情,如果說沒有任何基礎,那麼萬物芻狗,你我他的差別何在,是不是在斷背山山上換了另外一個人,也會產生那段故事。於是除了機率問題外,還有「持久」問題,不持久的是慾望,持久就是愛情嗎?我還以為愛情可以複雜一點!

"你知道嗎?你真的太material了,有時人只是需要一個眼神,一個感覺就夠了"

"那李安有給我們嗎?"

"或許我們疏忽了"

"我不喜歡看完電影後,還要幫導演作他本該作的事情"


抽離電影,好吧或許有如A說的,一個眼神訂終身的事情,但是我無法想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life&aid=182142

 回應文章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BT是不好的
2006/02/20 00:48

在硬碟爆掉一次後,我洗心革面了

現在只用EMULE,唉!!

懷念BT狂奔的日子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

史神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確定你是宅男
2006/02/20 00:42
不過話雖如此,你這宅男竟捨BT就戲院,看來是離異性戀木村拓哉有點距離囉,嘻嘻。(不過,某種程度上,BT只提供你足夠份量的愛情動作片,是吧。哈、哈、哈。)btw,我的粉紅小傘,下次找你拿。

保鮮膜也會過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PS....我的確是直男
2006/02/19 14:36
雖然李康生常演GAY,可是他基本上慾望都是很壓抑,只能一直窺視,連天邊一朵雲演個AV男優都要到片尾才......

可是陳昭榮在蔡的電影是被當作納西塞斯之類美男子,從「青少年挪吒」、「愛情萬歲」、「河流」,他都是被窺視的,連「你那邊幾點」,他都要飛到巴黎去,在月台上給人看個幾秒也好,然後男女老少無所不上,所以我才會以他為例。

至於傲慢與偏見這類英國古典戲劇,我都是半夜睡不著看公共電視時才看。而這個版本的傲慢與偏見我也是看過的,還是節奏問題,太快了....讓我有點意外,不過我想這也比較不催眠。


PS.你確定我是直男?(雖然正凱大人離我們而去,我還是要堅持他的撲朔迷離風格) kidding 每週三科技組MSN開會,只有「酷男異想世界」陪伴我
三個窩在證期局發稿,完全不專業的財經記者發了一份電子報

訂閱網址:http://myurl.com.tw/bbbm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計
2006/02/19 14:15

根據敝人完全不專業的小小統計

最不能接受斷背山的、或者說不喜歡斷背山這電影的族群

以  中年直男  為大宗

我想 你非中年 (應該是直男吧)  所以評論益發中肯

很高興又多一個人看了斷背山

如果不是李安 要這麼多人走進戲院  很不容易

更別說是個這麼悶的同志題材了

(不過  比陳昭榮更常演gay的  好像似乎應該是李康生吧?)  

想問你耶  看了  傲慢與偏見 嗎

我給斷被山一百分  給傲慢雙滿分喔

等你看了  想再聽聽你的看法喔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