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俗話說
2011/03/17 08:41:29瀏覽858|回應10|推薦36

前幾天帶豆格格去參加一個鑑定考。她有點小小的擔心,一再的問我如果沒考過會怎樣。我說當然不會怎樣啊,這種有的沒的考試一點都不會影響妳的智商,再說妳是一個怎樣的孩子這個妳跟我最清楚,沒考過不代表妳不好,不要緊張啦。

她想了想,說,對啊反正緊張也不會有幫助。

我說對。

她說:上次我也這樣跟台南阿嬤講。我跟她說,坐著煩惱不如站起來努力。

哇~~我當場眼冒愛心,非常驚訝的問著這個二年級的小女孩:這是妳書上看到的,聽別人說的,還是自己想到的啊?

她說:都有啊,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到這些,不過我會用自己的話把它變成一個"俗話說"。

變成一個俗話說.........

這個句子當場取悅了我,讓我忍不住哇哈哈了起來。小傢伙妳真是太妙了。

***

不過這傢伙說是一回事,真正反應又是另一回事。她說她還好啦不會很緊張,她說她知道沒考過也沒關係,她表現得非常沉穩,她上樓的時候在人群之中還回眸給我一個微笑安定我的心念。

結果一考完她就拉肚子。

這個孩子跟她哥豆子完全不一樣。豆子一點也不願意修飾他的情緒,緊張就在身邊跳來跳去亂喊一通,興奮就爬上爬下吵來吵去像隻猴子,叫他寫功課他就用殘障人士賣口香糖的姿勢用肩膀行走到書包旁邊表達他的不願,帶他去抽血他就在醫院尖叫我恨妳並且逃命逃到醫護人員出馬抓人弄到眾人圍觀嘖嘖稱奇。豆格格從來不會給我這些難題,還會給我鼓勵,但是其實只不過是把她的情緒包裝得很好罷了。

這個孩子的心思我一定要多加留意,不要被她的老神在在騙了去。

***

最近心情還真的有點煩亂。常常都要扮演像拆地雷大隊一樣用盡心力的安撫一觸即發的彈藥庫(當一個面面俱到的輔導者真是有夠耗心力的,那種負面能量一吸收就吐不出來簡直可以讓我好幾天都還是處在累癱的狀況,輔導老師我要向你們致敬)。

然後我小時的鋼琴恩師精神出狀況,三不五時就打電話跟我媽控訴我的不是,說我騷擾她,說她會被我氣死,叫我媽罵我。(但是我上次跟她見面是十三年前我要結婚的時候,而我也只不過去年接了她的兩通電話也才從電話中感覺她的狀況不穩定,過年又寄了一張賀年卡給她這樣而已)。雖然明知那是她的問題,但是她是我的恩師,我給她教很久,當年鋼琴一整個開了竅就是她的啟發,會有這樣的結果(而且自己還莫明其妙的被牽扯在內)說不遺憾是騙人的。

看著日本地震的新聞,一點也不想相信學校那種公共工程品質可以保護我們的孩子。還有永不停息的複合式頭痛,跟國中就與我相伴的胃痛,也來跟我相親相愛。教書教十幾年,第一次為了胃痛撐不下去下午請假回家。

但是豆格格說,與其坐著煩惱不如起來努力。想著這句話,我又要起來打拼囉。深呼吸,放輕鬆,豆格格我一定要記得妳的"俗話說"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4988441

 回應文章

kuonan
You are doing much, much better than..
2011/04/29 07:01

Hi, Ms. Music:

Honestly, you are doing a lot better than I was many decades ago when I first landed in America. I could not do a thing at all even with speaking, much less writing. I was blessed to meet e a pastor who happened to have tenured a couple of years preaching in Taiwan, to point out my shortcoming with the language - My mind is not contemplating in the english that I am communicating with.  

Once I got that click, it did not take me long to see a quantum improvement in all aspecst of english language. It is exactly same inspiration you got from your music teacher at that critical moment long time ago. Believe me, that juncture is right around the corner closer than you can imagin. You just need to bath your mind in the language you are communicating with, be it Deutsch, French, or even Japanese.

By the way, I do read and write Mandarin but in the 70s style. I am re-learning the modern one you gals are communicating with. Some say the language does not change overnight but do evolute slowly and gradually and this statement has my agreement in full.   

Best,  

Kuonan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4-29 07:53 回覆:

常常覺得第一代移民與第二代之間的語言隔閡與文化衝突都會是大挑戰(不過當然也不必像喜福會那麼衝突啦)。看來這些問題已經都沒有困擾你,應該是下過一番苦心的吧。

我舅也移民,現在住在西雅圖。他對於中國傳統與東方規矩就放得很開,讓我表妹們可以不用顧及兩種文化的落差,開開心心去作一個美國人就好。不過當然,他們家庭的氛圍是和樂的,小孩跟爸媽的感情也極好。表弟妹們現在也很有成就呢。

不同的環境,不同性格的小孩,不同想法的爸媽,造就出多少不同樣貌的家庭啊。但不管怎樣,愛,溝通,身教,這些基本要點都是不變的吧。


kuonan
Good work
2011/04/28 10:12

Dear Ms. Music:

Thanks for feedback. And pardon me and my ignorance if I sounded an accusatory note in my last letter.

I forgot to mention in my last reply that my daughter got her education from MIT and Kellog MBA and my son soon to graduate from Princeton U with a Ph.D. in Political Affairs. They both turned out to be that way in their own tract and out of our expectation. 

We thought our daughter would be in finance as she is always sharp with finance and planning and son in biology. Had we actively pushed them into what we, as parents perceived, the fields, to the best of their interest, they very likely would end up in doing something neither of them would be happy with.

You do write well. It is a gift and good thing to exercise it as appropriate.

By the way, I did not know your first name for the header other than Ms. Music. Hope you do not mind it at all.

Best,

Kuonan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4-28 22:00 回覆:

我剛剛忽然想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幹麻用癟腳的英文來回應啊~~我本來打中文你就看得到的啊!!!

超囧~~~ ><"

你的小孩真厲害,MIT耶。我想除了你們教導有方之外,你們的遺傳基因應該很好吧~~不過當然每個人都有他的天份。我家妹子目前的志向是開間老人學院,她覺得老人常常不被疼愛這樣太可憐了所以要開間學校像幼稚園一樣的讓他們可以上學玩樂。

很可愛的孩子吧?

喔還有我姓石。綽號是石頭喔。


kuonan
Kid's tests
2011/04/28 07:02

Hi, Mrs. Music:

Kids are young only once like everyone else including parents.

My children participated numerous kinds of tests that we, as parents were asked to grant permission or not. Instead of kids taking the tests, my wife and I took them of school and on to trips to UK, Europe, Alask, Italy and of course, Taiwan and Japan too. After each trip, we both knew very well that something ticked in their mind about people, this world and their life.

Taking kids to the evaluation tests is really unnecessary. They did not mean anything at all, period!!

Better yet, spend those time with them reading a book or take them to McDonald and listen to their mind.

Best,

Kuonan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4-28 07:40 回覆:

I agree. Actually it's not my opinion,her teacher aggest her to the test because the "special class" happened to  be in their elementary school and every hometeacher had to make a list of students for the test..

We just got the score of the test lawt night, and she is not qualified to the special class. I think it's OK, and tyr to let her know that she is still the loveliest  smartest  girl I've ever seen.

Thank you for your opinion.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的實踐哲學...
2011/03/22 13:15

坐著煩惱不如起來努力

豆格格這句話

是一種生活的實踐哲學

小小年紀有這樣的想法

值得讚賞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與祝福
2011/03/18 23:03
母后吉祥
suchness給您問安來了,
祝母后天天都開心!:)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21 16:57 回覆:
謝謝,也祝你如意!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18 10:51

外國人要講什麼大道理時

都會說:「孔夫子說......」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21 16:57 回覆:
哈哈,就像我們每次都說亞里斯多德說那樣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我…汗顏
2011/03/17 21:38

其實想想…我們大人不也常常道理可以說一大篇,但總是…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說是容易的,但做起來卻困難重重。

有時候想想…現在的小孩可以吸收資訊的管道比我們當年是多好多,所以個個早熟又精明,只能說時代不同了啦。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8 08:11 回覆:

早熟又精明的很多,天兵天將也很多啊....我每天都在案乃這些天兵天將來上音樂課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話說
2011/03/17 21:16

豆格格說的俗話說,與其坐著煩惱不如起來努力

很經典  不只母后記得 大家都會記得了囉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8 08:10 回覆:

對對對,我都想要抄筆記了。


虎斑狗
裝的
2011/03/17 14:16
 真的耶, 有時候小孩子不會表現出真正的情緒, 是有很多理由的. 有一種理由是, 因為他覺得大人沒時間或沒精神照顧那麼多, 所以他不要給大家添麻煩. 聽了好可憐. 以後他可能很會照顧別人, 但卻不會照顧自己, 然後大家也都以為他很強不必照顧他.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7 14:40 回覆:
是啊。我自己在想,因為她的哥哥在小時候帶給全家非常災難性的吵鬧混亂,弄到我因此受盡折磨也受盡某些人的指責(小孩教不好,養不肥之類的)。她跟哥哥只差一歲半,非常清楚的看見我因為哥哥而精疲力竭,所以會自我要求要當一個不惹麻煩的"比較乖"小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孩子
2011/03/17 13:09
真是乖巧又聰明
頭痛、胃痛可能都是壓力大造成的
凡事想開一點,學著像豆格格一樣~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1-03-17 14:37 回覆:
我希望我可以像她,但也希望她可以不要那麼強裝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