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中國城
2015/06/25 10:22:48瀏覽678|回應1|推薦28

看了這標題且慢驚忙,那不過是兩個名詞的組合而已。且聽我道來。

Coventry停留的三天兩夜,除了閒散的遊走在大街小巷之外,另外一件事就是到處尋訪當年曾吃過的美食。記得當年曾和內人在一條小巷弄中發現一家類似Pub的小小飲食店,看了門口不太了解內容的價目表,就懵懵懂懂的走了進去。入了座,胡亂就菜單上的飲食點了一兩樣。誰知道其中一道薄荷燒小羊排口味極佳。這回來原想要舊地重遊,再去品嚐一下,但市區改變,卻是偏尋不著。也或許小店早已不再,亦未可知呢!另外還有一家中東人開的Kebab Take Away小店的燒餅夾肉(是像咱們的燒餅夾肉啦,也就是市面上的沙威瑪啦! 後來在比利時也吃過相同口味的)也曾經讓我們口齒留香,同樣也是如黃鶴般的不知所終了。

雖然沒找到故舊口味,但英式Pub的食物一向都還頗能接受,所以旅館附近,廣場旁一棟若干年來都維持和打理甚佳、黑白相間都鐸式建築中的餐廳就成了我們用早、午餐的地方。大大的牛排,配上Lager Shandy,兩客才花不到20鎊,重要的是環境、口味都算尚可。坐在窗邊看著人來人往,享受片刻悠閒,也算是一件樂事。

Coventry的第三天中午,背上背包,走到火車站,該離開了,火車一路奔馳,心,卻少了來時的雀躍。這回一去,就不知道得再過多久才再有機會重逢了,難免有些依依。

在倫敦Euston下了車,回到原來下榻的旅館,取了寄放的行李,辦了入住,又從Coventry的平靜回到了倫敦的喧囂。

這一天是我們預訂了要去觀賞Les Mislabels的日子。所以安頓好,稍事休息,就首途地鐵站而來。

記得這輩子第一次搭地鐵就是在倫敦。當時對於在倫敦搭地鐵的知識全無。進站、出站,有電扶梯的地方,就像鄉下人逛百貨商場一樣,大剌剌的往電扶梯中間一站。但仔細一瞧,怪了?為什麼寬度容得下兩個人並排的電扶梯總是只站著一個人,而且整排的人,不論由上往下的,或是由下往上的都是規規矩矩的靠著右側站立。心想,這倫敦人真傻,好好的位置不站,偏要擠在一側,真是傻極了。不過,入境隨俗嘛,就跟著一干人等「像傻瓜」一樣的靠著右側站好。然後東張西望的想尋找個合理的答案。想著、想著的,答案可不就出現了。就在電扶梯旁的平台上,每隔一段就立著一個藍紅相間、或藍底白字的牌子,上書「Please stand on the right」、或「Stand on the right」。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靠右站是為了讓出通道,好讓趕時間的乘客可以順著左側空出來的空間比較快速的上下。

回到台北之後的若干年,台北有了地鐵,起初電扶梯旁也立著「靠右站立」的牌子,讓台北人建立了極不容易得來的地鐵禮貌。誰知,曾幾何時,這「靠右站立」的指示牌悄悄的消失了,據說是因為跨年曾發生人潮過多的推擠事件,因此就這麼「因噎廢食」的把牌子拿掉,又把電扶梯速度降低。咱們似乎特別愛用這種類型的思考模式處理問題,「鋸箭法」,經常是解決當下問題的優先選項,而不去思考建立禮貌和規矩的不易。唉!

想想,倫敦的人潮遠比台北多且密;有150年歷史的倫敦地鐵,無論是路線、班次或是搭乘人次,台北都是望塵莫及;部分倫敦地鐵的老舊尤甚於台北多多;倫敦地鐵的電梯、電扶梯和無障礙設施則遠不如台北。但他們卻是維持著靠右站立、禮讓左側的規矩。是台北人的素質不如他們嗎?還是他們比較優秀?真的讓人扼腕。現在在台北搭地鐵,在電扶梯左側上下,總得跟站在左側的人們說聲「對不起」「借過」,要不然電扶梯就會被「塞住」。還曾有過多次說「對不起」「借過」請站在左側的人禮讓,竟遭到回嗆:「現在還有這個規定嗎?」不禁讓人氣結。

因為有些地方電扶梯、電梯和無障礙設施略嫌不足,在倫敦搭地鐵少不了都有走台階上下的機會。不過也有例外,在沒有電扶梯、只有電梯上下的Russell Square地鐵站裡就有這麼一塊牌子建議乘客不要走樓梯,牌子上寫著「This stairacse has 175 steps(equivalent 15 floors), Do not use, except in an emergency」,說起來,這也是另一種型態的體貼呢!

咱們這兒主其事大人們,請思考地鐵禮貌建立的不易,設法學學倫敦地鐵吧!說到這裡,想起最近幾年才「風行」的U-Bike,也讓人瞠目結舌。似乎只要騎上U-Bike,這馬路就是他的天下,騎樓、人行道上、快速的、逆向的風速而過,即使設有自行車專用道的路段也絲毫不理會原有行路權的行人。這讓筆者這喜愛自行車的人都不得不退避三舍。唉!怎麼說呢?

其實倫敦也有類似咱們的U-Bike,但卻絕少看到騎士們在人行道上橫行無阻的景象呢!

牢騷發過,咱們還是說些快樂的觀光吧!

在倫敦遊覽,少不了搭乘大眾運輪工具,也就是地鐵和公車囉。說起來,在倫敦搭地鐵和公車就確實比台北要貴得多了。一進站就得花將近3鎊,實在是不便宜。所以在倫敦走遊,大約都得靠一張類似咱們悠遊卡一樣的儲值票證了。這儲值票叫作「Oyster card」,可以在地鐵站購買,購買時得付押金5鎊,然後可要求加值「Top up」若干鎊。加值可在地鐵站服務台或是售票機辦理。我們在倫敦停留了數日,兩張Oyster card」一共花了60(含押金及加值)。後來離境時,在Heathrow機場退回了19鎊。算算,幾天下來,兩個人一共花了市區交通費41(約合台幣1,850元左右,還可以接受啦)。此外,用Oyster card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使用超過一日遊票券的價錢,就不會再扣款囉。所以可以界定每天市區交通的上限。

好了,咱們搭上地鐵囉。去那兒呢?要看戲嘛,當然得到那附近囉。再說劇院都在中國城附近,還可以就近享用一下中餐,一舉兩得。

由於時間尚早,我們就提前在Coven Garden站下車,再去看看當年奥黛麗赫本主演「窈窕淑女」的電影場景。多年前在St. Paul’s Church前的廣場上觀賞一位年青黑人的街舞表演,甚是精彩。可或許人擠,或許真有第三隻手經過,離開時內人掛在脖子上的一只仿古典表,只剩下一條鏈子,掛表卻不知神遊何方去也。

逛逛看看的,到了用餐時間,信步往中國城方向漫步,Leicester Square附近幾個路口上的Pub人聲鼎沸,記得也曾在此點過一杯Lager shandy,也像老英一樣拿著杯子站在街角喝著、聊著的。

進了中國城,街口一座涼亭柱子上的題字頗有意思。上聯寫的是「街是遊人沽肆場」,下聯是「亭為大眾休閑地」,還真貼切呢!

街上一家寫著「Traditional Taiwanese Tea」的店裡人潮眾多,門口還坐著幾位等候者。台灣的泡沫紅茶還真能漂洋過海呢!

我們選了轉角一家客人頗多的中式自助餐廳祭飽了五臟廟。走到劇場Queens Theater。驗了票,進了場,觀了劇。相較前幾天看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筆者卻是比較偏愛這齣悲慘世界(參閱:音樂饗宴在倫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2421767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1:13

在倫敦看悲慘世界歌劇,

只有自由行才有這閒情逸致吧。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5-06-26 11:53 回覆:
確實。跟團就像趕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