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在科芬特里
2015/06/08 20:39:06瀏覽1170|回應1|推薦30

19401114日閃電式轟炸(Coventry Blitz)幾乎徹底摧毀了Coventry。據說曾有傳言表示二次大戰時,盟軍諜報人員用盡方法破解了極機密的德國密碼,且在德國轟炸前就分析出德國可能轟炸Coventry。但為了不讓德國發現盟軍已取得密碼的事實,影響爾後戰局的發展,還是讓Coventry被炸。如果這是真的,犧牲未免也太大了吧!

不論如何,Coventry遭受毀滅性轟炸則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從1940年走過了60多個年頭,Coventry展現在人們眼前的早已不是滿目蕭條和瘡痍了。它雖然少了當年的工廠林立,也沒有大都市的繁華,卻改頭換面成了小家碧玉般的小鎮。

現在的Coventry市中心被環狀的Circle Road圍繞。通過Circle Road可以快速聯結到高速公路和其他都市。環狀的Circle Road1960年代開始建設,到2000年左右已大致完成。這一環狀道路圍繞的區域大致就是中世紀的Coventry古城堡的範圍,也是目前市中心的所在。如果把1400年和2009年的地圖重疊在一起,就可以看到這座都市發展的概況。地圖中藍色和黃色的線條就是現在的Circle Road;咖啡色的虛線就是1400年城堡的範圍。

從火車站穿過Circle Road走進市中心,遠遠三座高聳的尖塔就是Coventry的地標。沿著Warwick Road往市心,左手邊是一座有著三個拱形、大門上一座金色十字架的URC Church(United Reformed Church,英國聯合歸正教會)。往右前方望去,不遠處New Union St.旁的第一座尖塔,想來應該也是一座教堂吧!

走過幾尊雕塑該算是進入市中心比較熱鬧的區域了。幾塊寫著中文的招牌帶來了些親切感。這都是當年沒有的店舖,有掛著經絡圖和足底反區的針灸和足底按摩,有叫「紅磨坊」的粤菜館、有叫「漢朝」的火鍋和中餐外賣,更有標著「珍珠奶茶/果茶」的手搖杯茶飲。想來,這中華文化和台灣「發明」的珍珠奶茶還真的漂洋過海,發揚光大,在這異鄉落了腳呢!

從左手邊的一條巷子進去,一座圓形的建築,大門上寫著「Market」大字,這裡是傳統市場。裡面以同心圓方式排列了許許多多的店攤,有賣肉品的、賣蔬果的、賣鍋碗瓢盆的、賣調味香料的、有賣衣服的,有雜貨舖、還有賣布匹的、修理鐘錶的,隨著時代的演進,手機舖當然更是少不了的囉。一個圓的傳統市場,裡面竟也是圓圓滿滿的什麼都有。當年這座傳統市場曾經提供了我充足的食物來源。

出了市場,樹蔭下幾輛沒開張的攤車,想當年,這裡那輛賣烤馬鈴薯的攤子,一個個熱騰騰的馬鈴薯,對半切開,隨客人需要的夾進豆子、起司等等,風味甚佳。這只需1.5鎊左右的食物曾被內人譽為最好吃的馬鈴薯了。

順著林蔭往前,圖書館在焉,這裡也是年消磨最多時統的去處之一。圖書館本來幾乎是市中心的邊緣了,現在後面又增加了許多建築,稍不留神還真容易忽略呢!繞過圖書館就回到有Godiva雕像的廣場。

在廣場的一側有座小小的鐘塔,每天準點的報時,記得鐘塔上方三角形窗口出現的木雕好像就是Peeping Tom,只是這回沒能等到準點報時,無法求證記憶的正確與否。從廣場一側出來,一側是紅黃磚面外牆的老建築,另一側則是有著希臘式石柱的建築,這些仿古典和現代式夾雜的建築是一排銀行所在,當年曾提供了所需的金融服務。

跟隨著前方突出天際的尖塔前進,幾棟殘存的都鐸式建築訴說著當年的滄桑。接著就是座高聳的尖塔,整座教堂就只剩下鐘塔是完整的。轟炸摧毀了雄偉的大教堂,殘跡與對面新建的大教堂形成不怎麼協調的對比。與大教堂隔著馬路的Coventry University則是曾經留下另一段記憶的地方。

大教堂的故事咱們暫且擱下,稍後再談。

雖然Coventry University是一所年紀甚輕的大學,但它的歷史卻不算短。它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843年的Coventry College of Design1954年成為Coventry ollege of Art1970年又與Lanchester College of TechnologyRugby College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合併,並為紀念英國汽車工業先驅Frederick W. Lanchester而稱之為Lanchester Polytechnic1987年,更名為Coventry Polytechnic。在1992年正式升格為Coventry University2015年在英排名第51

繞過大教堂和Coventry University之間的馬路,就是下榻的旅館,說起來這市中心唯一的旅館也著實有些年歲了。

從旅館前走過,前方出現兩片像是極大飛機旋翼的標誌,那是Coventry的交通博物館(Coventry Transport Museum)。這棟展廳應該是新產物吧,當年這裡好像是大型巴士的轉運地。交通博物館入內參觀免費,這在到處收費的英國到是少有的呢!

Coventry是當年英國的汽車和飛機工業重鎮,物館裡當就是這些為主要展示項目囉。

看過交通博物館,在Swanswell GateCook Street Gate這兩座僅存且維護尚可的舊城牆大門之間的是一座小小公園,這座叫作lady Herbert’s Garden的公園是1930年代早期,Sir Alfred Herbert為紀念他的第二任妻子而建,目前公園裡還保留了當年lady Herbert居住過的房屋。

走過這裡,Coventry市中心也就完整的巡禮一周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QQGBC
2015/06/13 17:06
校友簽到!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5-06-26 11:57 回覆:
是嗎?希望喚起閣下一些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