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媬姆志工三小時
2020/08/03 22:13:36瀏覽981|回應3|推薦49

前些天,樂齡辦公室鄭小姐說,最近學校附近有所新設的幼兒園開學,請教爺爺、奶奶們是不是能撥個空到幼兒園當個志工,幫忙那些小小孩兒們度過初次離家到幼兒園的不適應。

想想,雖然多少年沒帶過小小孩了,但自忖還有些「對付」小小孩的能耐。退休後,帶過小小孫兒不說。記得那一年去北歐旅行,用餐時,一位當地婦女抱著個小小孩進來,友善的和大夥兒打招呼。大夥兒見那懷中小孩也是可愛,個個都跑去逗小小孩兒玩,可那小小孩兒既不跟你玩,更不給抱。當時筆者坐在一旁,一邊看著,一邊笑著。待得那婦人走到跟前,筆者只笑著看了那小小孩兒一眼,接下發生的事竟惹得整個餐廳驚叫連連。

發生了啥事呢?

筆者剛從座位上站地來,看著那小小孩兒,誰知小小孩兒竟立刻掙開那婦人的懷抱,撲進筆者懷裡。這光景,整個餐廳不炸鍋才怪。大夥兒都說「你身上大該有爺爺的味道。」

閒話扯遠。

自忖有些小小孩子緣,於是就答應去當個短期志工吧!

想像,終究和事實有極大、極大差距。

一早就到了幼兒園門口。門前長長的父母牽著小小孩兒的隊伍,門裡面呢?則是幼兒園老師們接孩子報到、量額溫、登記,接孩子們的「行李」,一個個牽到各自的教室。

看起來,程序單純、作業再簡單不過了。

可事實呢?

孩子們拉著爸媽手不肯鬆開者有之;要跟爸媽回家者有之;哭聲、叫聲,摻雜著逐漸下大的颱風雨。這,那像快樂上學去的場景呢?

記得,以前內人出國讀書時,學校附設有幼兒園,也是從台灣過去伴夫讀書的媽媽,帶著小女兒去幼兒園報到。女兒在教室裡哭,媽媽在外面哭,老師一直揮手要媽媽離開,媽媽只得躲在窗戶下哭。內人瞧了,把媽媽請到宿舍房間裡休息,稍徵平靜一下「母女分離」的情景。

今天這場景多像啊!

好了,咱們當「志工」嘛,總不能光顧著看這些父母子女「分別」的「慘狀」。

從父母和老師手上接過大包小包的行李,牽著小小孩兒去找各自該歸屬的班級。這新設的幼兒園,今天第一天開張,裡面有八個班級,幼幼、小班的都在一樓四個班,二樓四個班則是比較大一點兒的孩子。

牽孩子、找班級再容易不過的了。

可,真不是那麼容易。

先得找到各自所屬的鞋格,換上室內鞋。找鞋格,得知道孩子姓甚名誰才行。有的孩子,身上別了名牌。這容易。有的孩子,沒別名牌,千萬記得甭問孩子姓名,因為他就算講了,你也必定聽不懂。怎麼辦呢?翻箱倒櫃在孩子行李包裡找吧!一個那麼小的孩子,有的爸媽給準備了四、五個大大小小的包。大包是被子,中包有尿布、衛生紙,再來就是水壺、碗杯等用具,還有一包是室內鞋。這麼多包行李,有的還能找到了姓名;有的這麼多東西裡硬是沒有一件有標上姓名的。這爸媽真該打屁股,不是嗎?

開學第一天,整個校園走道上、教室門邊排滿了一件又一件的行李,想想,一個小孩三、五件,如果都沒姓名,那會是什麼情境?

光整理行李算是小事,小小孩兒那能如此輕易使喚啊!園區裡、教室裡,有在地上打滾哭號的,有賴在老師懷裡啜泣的,有只在地板上「痛哭」的。此起彼落的哭聲和安撫聲真讓人懷疑孩子那麼小,怎麼就能如此這般的哭泣不斷電?記得以前家裡最小的姪孫女,媽媽說她哭起來比鋰電池的續航力還強,好像永遠不斷電。今天在幼兒園還真見識到了。

今天,筆者「服務」了幾位比較「特殊」的小小孩兒。第一位呢,不哭也不鬧,可就是拉著筆者爺爺的手不放,走到那兒都得牽著,筆者爺爺就像他在游泳池裡抱著的浮板一樣,放了手就像要沈下去。懷中抱著他的吉祥物,一會兒要到處走走看看、一會兒要到處巡視,就是不肯和其他小朋友一塊兒玩。逛到小小廁所,一間間開門「檢視」,筆者順便告訴他,開門之前要先敲敲門,看裡面有沒有人才行哦!大約是看到裡面的小小馬桶,頗感興趣。看著、看著的,說要尿尿。找了間小馬桶廁所,幫他脫去長褲,裡面是內褲,內褲裡面是尿布。尿完了,反隊順序一一穿回。教他洗了手。這下可以進教室了吧!

OK!但手仍是緊牽著不肯放。

帶著他一件一件玩具看過,也不肯玩,終於,筆者看到一件沒有人玩的東西,筆者也不知道那是啥?帶他坐下,拿上那不知名的玩具,總算有些興趣玩將起來。筆者躲著瞧了一會兒,似乎沒牽手也行了。趕緊走開,算算光這一個孩子大約就花了將近半鐘頭才算搞定。

第二位,也是個男孩,不停的哭,好不容弄就序,就不提了。第三、四位都是女孩兒。首先這位呢,個頭小小,不住的抽泣,看她哭得滿臉淚痕,又是鼻涕、又是淚水的。牽著她,找了衛生紙,擦乾眼淚、鼻涕,小女孩跟我說「我感冒了。」找到教室,找了老師,告訴老師她好像有些感冒。餘下的就交給老師處理。

今天「服務」的最後一位女孩,來的比較晚。爸媽把孩子交給老師,卻是走不了。女孩一邊大哭、一邊死命的抱著爸爸大腿不放。好不容易讓老師拉開,卻是掙扎著要找爸媽,不肯跟老師上樓。筆者就說了:「要不要讓爺爺抱你上樓啊?」起先當然不太肯囉。誰知,筆者把她抱了起來,她竟溫馴的趴在筆者肩上,安安靜靜的不哭了。上了樓,找了衛生紙,幫她擦乾鼻涕、眼淚,進了教室,交給老師。一切順利。

今天還真有一位媽媽和孩子無法分開,最後,媽媽只好冒著雨把孩子抱回家去。

樂齡辦公室的鄭小姐,一早也來到幼兒園,看了這番場景,說:「好恐怖哦!我還是去上班好了。」

其實,想必各個幼兒園開學第一天,大約都會是這種場景吧!記得以前姪媳婦帶著小女兒來家裡,媽媽出去辦事,跟女兒說了聲「拜拜!」才出了門,回過頭來要交代女兒聽話什麼的。知道這小孫女說什麼嗎?她跟媽媽說:「不是說過拜拜了嗎?」

今天,該是最難處的一天,明天開始,當志工該會輕鬆許多吧?

今天這場景,過些時日,可能就是兒女進了幼兒園之後,催促爸媽快快離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2:53
幼兒園第一天算是每個人第一次上學的日子,人生百態盡在其中,我家女兒是因為先前就有參加過別的課程,所以團體生活習慣了半年,但還是哭了一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8-07 11:14 回覆:

孩子們早早的就進了幼兒園,實在不知道是幸或不幸。看到父母和孩子在幼兒園門口拉扯真有些讓人難過。或許這就「現代化」幼兒生命中的一段歷程吧!

您的孩子真是有幸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2:37
甜蜜的負荷,我願意!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8-07 11:17 回覆:

看到父母的不捨和孩子們的哭泣,雖是不捨,但或許這是現代孩子必會面臨的一刻吧!只希望這些爺爺奶奶級的「保姆」能讓孩子們平和些。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04:17

只是牽手還算不錯,我在教會當義工幫忙看兩歲奶娃,

那是要人抱,不肯下來的~~尖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8-07 11:20 回覆:
哈!哈!哈!要人抱著不肯下地的可沒少見,只是筆者沒寫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