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特洪峰觀日出
2018/03/25 19:26:08瀏覽2199|回應2|推薦61

為了趕回旅館吃James精心為大夥兒準備的清粥小菜晚餐,沒能悠閒的在Kirchstrasse橋上等待夕陽照上馬特洪峰山頭。

沒關係,明天一大早起來看日出,應該可以彌補這些缺憾!

仔細想想,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會有一個讓人一提起就會想到的特色。提到英國,人們會想起手持黑傘、頭戴高帽的紳士,女王、還有倫敦的大笨鐘;提起法國,人們一定不會忽略艾菲爾鐵塔和羅浮宮;提起俄國,人們一定會想到莫斯科紅場上的那一串洋葱頭似的克里姆林宮。

那麼提起瑞士,您想起什麼?除了巧克力之外,一座尖尖的,像是哈利波特電影裡那頂分類帽的山峰不就自然浮現在眼前了嗎?在策馬特街頭往南邊望去,那座尖尖的山峰就是馬特洪峰(Matterhorn)。據說就連瑞士三角巧克力的造形構想也是來自馬特洪峰呢!也有人說馬特洪峰有點兒像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的Logo。(註:派拉蒙電影公司的雄山Logo原型應該是美國猶他州的Ben Lomond Mountain)

馬特洪峰的名稱是德語Matt(山谷、草地)和horn(角,取其山峰呈錐狀像一隻角之意)結合而來。海拔4478公尺的馬特洪峰,長年積雪、傲立群峰的錐狀山體總會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裡,隨著陽光的照射反映出不同的景緻。特別是在日出時分,看著陽光一寸寸的從尖錐形的山頭往下漫延,山頂岩石就會反射出如黃金般的光暈,所以就有人稱它為「黃金日出」,更是攝影迷們不會錯過的景點。不過,在策馬特觀賞馬特洪峰日出並不是向東望,而是向西南望。這是怎麼回事?難不成這裡的太陽是從南邊出來嗎?當然不是。原來咱們是看著旭日照射在馬特洪峰上的日出進程,而不是看著太陽從山那頭冒出來的日出啊!

瑞士,是一個喜好山岳和登山的國度。像馬特洪峰這麼奇特的山頭想必是登山者亟欲征服的山岳。但是高聳入雲的三角錐形山體,長年積雪,想要攀登豈不比登天還難。在交通不便的年代,登山客不是以悲劇收場,就是知難而退。馬特洪峰不是一座容易親近的山岳。據說從1855年起就有人企圖攀登馬特洪峰,直到1865年7月14日,英國登山家Edward Whymper在九度失敗後,才終於在第十次成功登頂。

如今,拜便捷的交通所賜,想要親近馬特洪峰變得比以往容易許多。但我們只是遊覽過客,並不是登山客,想親近馬特洪峰不過就是看看風景,遙想一下罷了。還真沒有能力和體力上到山頂去觀眾山小呢!

一夜好眠,一大早五點鐘鬧鐘就「叮鈴!叮鈴!」的把人叫醒。告訴我該去看馬特洪峰的日出了。

起床,著裝,拎了相機,出了旅館大門左轉。沿著Bahnhofstrasse街直走,經過Matterhorn Museum和Pfarrkirche St. Mauritiaus天主教堂。這回不轉彎,而是繼續直走,再沿著Oberdorfstrasse街直行。一路上店舖仍在睡夢中,像我們一般早起觀日的人也不算太多。其實,Oberdorfstrasse街大致和Gornera溪流平行。下游一點就是昨天看日落的Kirchstrasse橋。

大約快到Oberdorfstrasse街盡頭與河流交會的地方,有家尚未開門營業的小餐廳,餐廳前面的平台正好面對著馬特洪峰。前有馬特洪峰、左有小溪、右是街道。James還真是會選地點啊!

05:29,準備就緒。清冷的天氣,天空沒什麼雲彩,應該是個看馬特洪峰日出的好天氣。

05:37,馬特洪峰山頭上隱隱約約出現了一丁點兒的光影,清晨的陽光就要投射到馬特洪峰了。接著,一抹淡淡的紅暈,一絲絲的往下延伸、延伸。

05:38,太陽正式照上馬特洪峰山頂,峰頂由原來的灰色變成紅色。這種紅色有點兒像剛燒紅的鐵棒一樣,越來越紅、越來越紅。

05:40,馬特洪峰山頭的紅色部分越來越向下延伸,逐漸延伸到左側那些突出的岩石。    05:41,整個尖錐形山頂已經成為紅色。
    05:43,山頭的三分之一左右為紅色,受到日照的範圍一道道的向下延伸。

05:46,大約二分之一的山峰都已經曝露在旭日之中。

05:50,馬特洪峰山三角錐部分大約四分之三已經成為金黃色。

06:05,終於馬特洪峰尖尖的三角錐全部轉為金黃色。金黃色的錐尖和旁邊暗暗的山影相對照之下,讓山尖更是顯眼。

  從早上五點三十七分開始日出伊始,一直到六點五分整個三角錐形的山峰全部籠罩在旭日光照之下,一共二十八分鐘。

     雖然算是迎接了馬特洪峰完整的日出,可這一夥朋友仍不捨得離去。開始在這兒一邊聽著溪流潺潺,一邊玩著借景的遊戲,享受著策馬特寧靜的清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5/08 11:10
絕佳的位置  開心的人  傲山的馬特洪峰  心裡也在笑  在偷笑咱們呢!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6 02:16

好特別的日出,真的很值得早起觀賞這奇特的美景。

謝謝分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04-13 18:04 回覆:

真的是少有而奇妙的觀日出經驗。因為這日出是向西南望,而不是向東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