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228的省思!
2013/02/25 22:42:40瀏覽1309|回應13|推薦17

許多人批評反對黨老是拿228來做文章,認為這比馬政府不斷用阿扁來提領政治利益來的卑劣!從李登輝執政以後,官方對於反對勢力較為寬鬆(也就是許多統派罵老李為台獨的主因)。其實,是否支持台獨是一回事,逐漸走向民主政治又是另一回事。許多既得利益者看到反對勢力日漸茁壯,卻又改變時代潮流,紛紛出走,用所謂族群大一統觀念,借由選舉來維繫自身利益,這也是台灣政壇獨特的現象。然而,既不能正面面對228事件,又不能否定這個事實的存在,只好用烏賊戰法,企圖將屠殺事件簡化成單純的少數人的對抗,有的用當時死亡人數多寡來批評這個事件的嚴重性;有的以當時也有外省人被殺,藉以掩飾無數臺民被屠殺的事實,甚至提出即便死了些許人,也只是因為這些人不認同國府所致,換言之,汙名化死的都是暴民(因為許多罹難者持有武器)!

純就歷史研究角度而言,傳統228事件至少可以概約為四種:

一、           來自台獨支持者的觀點認為228事件是台灣人民面對國民黨血腥統治所積累的憤怒反彈,是延續台灣人民從長期反對高壓統治者,為自己民主自決努力、奮鬥的一個中輟!從最早的抵抗日本據臺,到後來以廢除六三法的議會自決訴求,而228則是對外來政權抵抗的延續。要求的就是台灣人的基本人權與自由,民主化而非高壓統治。

二、           來自執政的國民黨的報告當然陳儀有他的解釋,但是奉派調查此事的白崇禧將228從叛變改稱「不幸的事變」來看,至少也承認當時的陳儀政府處置過當,造成無數百姓無辜死傷。然而,他依舊認為是因為台灣人受到日本奴化思想加上共產黨以及反政府分子煽動所致。

三、           對岸的中國也有他的解釋。他稱之為台灣人民的起義事件,在1975年一場由官方主辦的座談會議中,提出228事件,是一群「有著愛國熱情和反帝國主義鬥爭的台灣省人民」響應毛澤東「迎接中國革命新高潮」的號召,所進行的228武裝起義,是一場反對蔣介石集團統治、配合祖國人民的革命行動!

四、           美國的看法,可以以魏德邁將軍的觀點,認為是國府接收台灣並沒有帶給台灣安定,使得台灣經濟日形惡化,加上從大陸來台的行政官員效率低劣引起群眾怨恨,陳儀的處置失當,讓國民黨喪失對中國大陸人民以及全世界展現出他有優質執政能力的機會!

當日本宣佈戰敗,國軍接收台灣,台灣人民自動自發的自製國旗并組織到碼頭迎接國軍,認為終於從日本高壓殖民統治下解放,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來台接收的部隊與行政官員,以戰勝者姿態用冷酷的態度面對台灣人用腐化的效率讓台灣人失望將中國大陸貪污的惡行原封不動,甚至變本加厲的用在台灣人身上!這些種種都是讓滿懷統一希望的台灣人,立時幻滅!這才是228的遠因!至於查緝私煙,那只是導火線!是讓台灣人將積壓已久的不滿情緒借由這個議題而爆發!

用死亡人數或者用死的是台灣人或者是外省人來看待這個事件,不僅是對死者的侮辱,也是對歷史的不敬!這個事件不是用道歉也不需要道歉來解決,如同日本當政者不必每任首相就要對南京大屠殺道歉一樣!因為用真誠面對歷史,汲取教訓,公佈真相才是正道!國民黨政府一邊對受難者家屬道歉,一邊卻用卑劣手法企圖掩飾當年的罪行,與日本政府一邊對侵華戰爭道歉,一邊又否認南京大屠殺如出一轍,這不是勇於負責的政黨!台灣人用選票支持國民黨重新執政,這不是意味著228事件被汙名、掩飾是正當的,而是給國民黨認真面對歷史,承認當年錯誤的機會!

一個哀悼會或者幾場音樂會並無法撫平受難者家屬的傷痛。然而,當年的加害者大多早已作古,許多家屬們選擇寬恕,只是卑微的要還原歷史,得到真相,隨著每年的228日子到來,這個願望實現的日子卻遙遙無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3386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5 16:01

共識? 

不是!

建議您 google 一下《  國民黨的白色恐怖究竟有多恐怖?》這篇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5 14:00

「寧可錯殺三百,不可放走一個。」

這句話是誰說的?您知道嗎?

是蔣介石說的?還是他下面某人說的?還只不過是共產黨的抹黑宣傳?

您知道嗎?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5 14:06 回覆:

哈哈哈,看來咱倆也算擠出一點共識

共產黨與老蔣似乎都比較喜歡寧可錯殺的方式吧。

在下自己的研究,發覺老蔣有個好玩的地方

那就是與其說他反共,不如說他恐共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4 20:02

蔣介石在大陸也抓捕共產黨,不過與他在台灣相比還是有鬆緊之別,所以我說他在台灣「肆行」白色恐怖。

也但願閣下的思維也別停留在台獨所“灌輸”的思想!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5 10:11 回覆:

老蔣不僅抓共產黨,他還抓“疑似”共產黨、“可能”共產黨、“很像”共產黨,

所以只要他對你不爽,你就一定是共產黨,包括228罹難者

許多人在事後被判徒刑

他老蔣大筆一揮,統統得以蒙上帝寵召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4 16:35

共產黨利害在打贏了思想宣傳戰、情報戰。

所以蔣介石到台灣肆行白色恐怖。

當然蔣介石也有缺點,應該受責。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4 19:37 回覆:

如果閣下的思維還停留在威權時代所“灌輸”的思想,那就太落伍了!

在戰場上,國民黨部隊有比別人優越的武器與人數,卻是節節敗退,這難道僅是宣傳?情報?

蔣介石不是到台灣才實施白色恐怖,在中國就是這麼幹了,一般大一所讀的中現,雖有所顧忌語焉不詳,但也夠清楚了。

人死了沒什麼好責駡,就如同在下為文不是追究,而是要真誠面對

找一大堆藉口,甚至偽造歷史(如最近不斷有人提什麽中共主導228,沒有舉證就胡亂說話,既可恥又可笑),那對所有人民都不好。

還是一句,歷史悲劇要檢討、要避免,不管本省、外省,都是無辜受害者!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4 11:45

我的神主牌?

我只是不像您把台獨、中共對敵人鬥爭的煽動宣傳,當作真相,當作史實。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4 13:31 回覆:

敵人?看看連戰與習近平,是敵人嗎?

煽動?事實勝於雄辯,蔣介石如果他真的是那麼英明,也不會被打到走投無路躲到台灣來!

反攻復國?看看十幾億中國人有多少會接受國民黨!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3 09:16

西安事變是爲了自己的政權,而讓軍隊對付自己的百姓?

您把獨夫的帽子戴在蔣介石頭上,又誇大地說「當年國民黨政府爲了掩飾自己的無能與腐敗,用槍杆子對付平民百姓」,來證明二二八就是如此發生。

可以這樣推論嗎?

就算蔣介石真是如您所形容的如此不堪,這就能夠以此推論,證明二二八就是「國民黨政府爲了掩飾自己的無能與腐敗,用槍杆子對付平民百姓」?

某老師喜歡胡亂處罰學生,因此所有被他處罰的學生,都是胡亂處罰的?

您不是曲說就是硬栽,以維護自己的觀點,根本不是客觀說理,這才叫做抬槓。

我對抬槓根本沒興趣,我們就停止各抒己見吧。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3 19:01 回覆:

呵呵呵,碰觸你的神主牌了!

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早已清楚,不必多加爭論。企圖用擁抱蔣介石來美化屠殺事件,別說在台灣行不通,在中國更是沒人相信!

他所謂平亂的作法,從對共產黨到對反對人士都是如出一轍,了無新意。

如果說他是平亂,那就是天大的笑話!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2 10:42

納粹可以說猶太人壟斷經濟,可以說有猶太人毆打秘密警察!
日本人可以說在南京有不少日軍被殺,因此報復洩憤!
盧溝橋不就是至今還爭論不已?
如同美麗島事件時,照片登出許多軍警被打的頭破血流!所以那些人就是“暴民”乎?
---------------------
???,可以這樣牽強附會,把不同性質的事情引來做旁證和反證嗎?

蔣介石派兵平亂有像納粹、日軍那樣不分男女老幼屠戮殘殺?二二八補償的人有女人小孩嗎?

二二八事件的暴民只和軍警互打?沒有毒打殘殺手無寸鐵的大陸人(甚至遍及婦孺)?

您的意思是不是說:二二八是台灣人要求民主自治、反貪腐的憤怒反彈(沒有遍及婦孺,不分良惡地毒打殘殺大陸人),結果蔣介石派兵鎮壓,屠戮殘殺台灣人有如納粹屠殺猶太人、日軍的南京大屠殺?

而這套說法正就是台獨所謂的二二八「真相」,看來您是在盡力維護這個「真相」,若以不同的思維來解讀這個「真相」,就是掩耳盜鈴。

蔣介石派兵平亂當然有殺戮,有誰否認這一點?二二八有不當的冤殺,甚至殘殺,但這只是真相的小部分而已。台獨卻把冤殺、殘殺當作全部「真相」,而且把死亡數字誇張為超過萬人,甚至高達數萬!
 
二二八說不清理還亂,各有各的說法,就該把兩方的說法都共呈出來,綠營把自己的一套說法定為「真相」,不准他人反駁,這種態度正確嗎?

您這篇主文表面看來很客觀公正,把國民黨、綠營、外媒三種說法都列出來,但全篇都是站在台獨的立場和觀點予以解說和評斷,無絲毫客觀公正可言。
------------------------------------------
這篇主文說:
來自台獨支持者的觀點:認為228事件是台灣人民面對國民黨血腥統治所積累的憤怒反彈,是延續台灣人民從長期反對高壓統治者,為自己民主自決努力、奮鬥的一個中輟!從最早的抵抗日本據臺,到後來以廢除六三法的議會自決訴求,而228則是對外來政權抵抗的延續。要求的就是台灣人的基本人權與自由,民主化而非高壓統治。
---------------------
事實上,陳儀的統治既不血腥也不高壓。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2 19:18 回覆:

在下之所以不願與閣下抬杠,其實也就在這裡!

“蔣介石派兵平亂?”西安事變又是如何來的?面對一個獨夫只爲了自己的政權而讓軍隊對付自己的百姓,這就是228之所以被稱為屠殺,而非暴亂的由來!

當年國民黨政府爲了掩飾自己的無能與腐敗,用槍杆子對付平民百姓,也不見得就只有在台灣。然而,中國百姓唾棄這樣做法,轉而支持共產黨,台灣人民卻被這樣的統治幾十年!

在下之所以拿出各家論點,就是要讓事實有更清晰的一面,至於閣下以屠夫平亂來解釋228,這只能貽笑大方!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為有期徒刑
2013/03/01 06:19

白崇禧兒子白先勇表示:有許多人因二二八要被判死刑﹐但被白崇禧改為有期徒刑

在白崇禧的葬禮許多不明身份的人下跪拜--http://big5.gmw.cn/g2b/mil.gmw.cn/2013-02/28/content_6848702.htm,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03 19:05 回覆:
不見得每個人都是昧著良心。有些時候,在獨裁者面前,敢於說出不一樣的意見,這就是令人敬佩!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抒己見
2013/02/27 15:14

謝謝您撥冗賜覆,您不想打筆戰,我們各抒己見即可。

我支持陳儀和白崇禧所認為的「二二八是因為台灣人受到日本奴化思想,加上受到共產黨以及反政府分子煽動所致」,並非是認為這就是二二八的唯一原因,這一點我在我的部落格中談到二二八,就必然提及「來台接收人員素質不良所引發的反彈」「國民黨的差勁統治」「政風不良、軍紀鬆弛、百物騰貴、失業激增、治安惡化,加上文化、習俗及語言之差別」是二二八的始生原因,這一點我的部落格可以證明,我前篇的回應僅僅是單純支持陳儀和白崇禧的台灣人(其實是當時台灣青年)奴化的說法而已。

我的觀點是二二八事件所擴大的全省性暴亂,且濫打亂殺遍及外省婦孺,這種情況就可說是當時青年的皇民遺毒在起作用了,這個皇民遺毒您是完全否認的,這是我倆爭議的焦點。

您以光復當時由學校當局,或是地方人士所組織動員出來的在校學生歡迎場面,來說明台灣人(其實是當時台灣青年)並沒有被日本“奴化”,這樣的舉證太薄弱了,就像您當年在校讀書時,被學校動員參加雙十國慶遊行,請問您當時忠黨愛國嗎?

二二八當時有暴民濫打亂殺遍及外省婦孺,這是事實,台獨版本的二二八為何避談此事?

二二八與南京大屠殺完全不同,蔣介石是派兵平亂,而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人攻城佔領後姦殺取樂慶功,這兩者完全不同,八年抗戰中國軍民死傷上千萬,獨獨記恨死傷二、三十萬的南京大屠殺,就是南京大屠殺的殘忍性質太可惡,派兵平亂怎可與姦殺取樂慶功相比擬?

台獨避談暴民濫打亂殺遍及外省婦孺,掩蓋蔣介石派兵平亂是真正原因,再以南京大屠殺形容二二八,您說台獨的用意是什麼?

蔣介石諱言忌談二二八,他在台灣也不提引起外省人仇日的南京大屠殺,因為一般台灣人是懷念日本時代的,老蔣撤退到台灣時抗戰才結束不久,提南京大屠殺外省人仇日的情緒很容易就會轉移到台灣人頭上,若提二二八,二二八事件說不清理還亂,又難免引起台灣人仇視外省人,要全國反共一條心的蔣介石,當然避提二二八,也避提南京大屠殺。這是我的私心忖度,敬供參考。

基本事實是蔣介石僅僅諱言忌談二二八,實質上他是並未否認的,自從解嚴後二二八被提出,也並沒有任何人否認發生二二八,祇是對二二八的真相有不同的說法而已,您以「日本政府一邊對侵華戰爭道歉,一邊又否認南京大屠殺如出一轍」來作比喻,是不符實情的。

重點是台灣藍綠兩方對二二八真相的說法不一,您避開爭論,單方面以台獨的觀點定為「史實的真相」,以此來駁斥藍營的觀點,這才是射箭畫靶吧!

您拿德國人懺悔認錯作比喻就更離譜了,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史實昭然,並非像台獨對二二八死亡人數是「據研究」「據推估」出來的,您要藍營如何對他們不承認的數字懺悔認錯?

況且德國認錯懺悔,是為了消彌仇恨,而台獨東施效顰,提出立法是為了維護他們造假的數字(恕我直言),目的是擴大傷口,加深仇恨,實在褻瀆玷汙了德國人誠心懺悔的高尚本意。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2-28 20:37 回覆:

閣下立論何其偏差!這也就是為何國民黨始終不敢公佈真相,因為會傷害到許多人的圖騰!

也正因為如此,在下用各自論點來開端,說明沒有真相根本就不會有所謂道歉,因為根本不知道甚至不承認錯在哪裡!

如果所有歷史都採用閣下的方式,那麼就沒有什麽屠殺!

納粹可以說猶太人壟斷經濟,可以說有猶太人毆打秘密警察!

日本人可以說在南京有不少日軍被殺,因此報復洩憤!

盧溝橋不就是至今還爭論不已?

如同美麗島事件時,照片登出許多軍警被打的頭破血流!所以那些人就是“暴民”乎?

所謂真相不是要鞭尸,而是汲取教訓!

大家共同目標是追求和諧,而不是掩耳盜鈴!

如果還以閣下的思維來解讀這件事,這樣的紀念日,不要也罷!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怎樣?
2013/02/26 18:02

一宗過去的事件, 官方政府已予以平反、國賠、將228訂為國立紀念假日, 還要怎樣?  持續仇恨?  小肉球反對此文提到的幾句話:

* "馬政府不斷用阿扁來提領政治利益來的卑劣" -- 俺不認為馬政府使用阿扁來提領政治利益, 請舉出馬政府任何這方面的實際作為.  沒有, 對不對?  倒是挺扁派從不間斷地炒作阿扁, 每次都這樣, 對不對?

* "既不能正面面對228事件,又不能否定這個事實的存在,只好用烏賊戰法,企圖將屠殺事件簡化成單純的少數人的對抗,有的用當時死亡人數多寡來批評這個事件的嚴重性;有的以當時也有外省人被殺,藉以掩飾無數臺民被屠殺的事實,甚至提出即便死了些許人,也只是因為這些人不認同國府所致,換言之,汙名化死的都是暴民(因為許多罹難者持有武器)" -- 河壩巡兄將台灣少數統派的意見視為官方政府的作為.  小肉球說過, 台灣官方政府業已平反228、國賠228受難者、將228訂為國立紀念假日, 因此, 官方業已正面面對228, 肯定228事實的存在, 毫不曖昧含糊. 

至於外省人被殺, 罹難者持有武器 -- 都也是事實, 對不對?  俺要問河壩巡兄, 您在否定事實嗎?  228事件是一場民與官的衝突, 責任當然在官, 衝突時際, 外省人確有犧牲, 台民確實擁有武裝, 但俺再度強調官逼民反, 官處理失當, 事後又以白色恐怖鎮壓與噤聲, 責任在官, 而台灣政府業已平反228事件.    

* "這個事件不是用道歉也不需要道歉來解決,如同日本當政者不必每任首相就要對南京大屠殺道歉一樣!因為用真誠面對歷史,汲取教訓,公佈真相才是正道!" -- 請不要把台灣政府與日本政府劃等號.  台灣現在沒有靖國神社那樣的東西去推崇施暴者, 台灣現在的教科書也沒有否定228, 台灣政府現在已經平反228, 還將228訂為國定假日以紀念之. 

* "國民黨政府一邊對受難者家屬道歉,一邊卻用卑劣手法企圖掩飾當年的罪行,與日本政府一邊對侵華戰爭道歉,一邊又否認南京大屠殺如出一轍,這不是勇於負責的政黨" -- 河壩巡兄說的國民黨政府是指馬朝嗎?  請告訴小肉球, 馬朝有哪一個官員在2008年執政以後, 使用卑劣手法掩飾228. 

* 結論: 河壩巡兄此文, 將一撮台灣民間統派的意見視為台灣政府的官方作為.  郝柏村本為昔日國民黨威權政治集團的要員, 下野後發表個人意見, 云死傷極少, 其個人意見並非馬政府的意見或作為.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2-26 19:23 回覆:

哈哈哈,小肉球何必如此激憤!

在下是從論點角度切入,對於許多“雜音”,認為就是政府沒有真正面對,有自己定論,才會有如此分歧看法!

因此要求政府面對史實,如同德國人面對屠殺猶太人一樣,而不是選票考量,綁手綁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