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也救不了HTC,除了他自己!
2012/09/05 11:39:56瀏覽10353|回應15|推薦31

多年前與王董在香港有過一面之緣,當時她還是以VIA董事長身份接見我。記得當時的公司曾向她推薦過我,但是要交換條件,她一點興趣都沒有(哈哈哈)!VIAHTC,一直以來王董擺脫父親那種高污染、獨門、獨佔的經營方式,反而是面向國際,挑戰高科技,藉由其夫婿陳總從美國帶來的技術與專業,在PC133一役躋身IT國際大廠之林,與intelamd平起平坐!台灣電子業也能夠與國際一線大廠平起平坐!只可惜王董所存在的環境不是南韓,而是台灣!如果是南韓,以其之前所擁有的優勢,她肯定可以得到比三星還要好的待遇與國際競爭,可惜她在台灣!

 

本世紀初,她的團隊以“中國芯”的訴求,進軍中國市場,企圖用民族主義打動中國市場,然而似乎中國並沒有爲“中國芯、中國情所感動,他們仍舊把VIA乃至後來的HTC定位在台灣品牌,即便她在中國大陸辦了那麼多的活動、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在promo她的品牌,似乎得到的回應是那麼的不成比例!

 

02還是03年,筆者在深圳給當時在中國的VIA銷售團隊建議,那就是既然你要訴諸中國品牌,你就必須深耕、生根式的經營,不是一邊講中國,一邊只收美金,只在香港交貨,那就與當時大多數台灣品牌一樣,既要內射,又怕懷孕只想自己爽卻不在乎他人感受,世間沒有這樣道理!也許早期品牌實力夠大,還可以這麼做,但是要真正打入中國市場,那樣是不夠的!也因此旗下的建達藍德遭官府盯上,這是必然的(量那麼大,税卻交的那麼少)!看看華碩,在徐總、柯總等人積極深耕,挾帶品牌優勢,很快就拿下中國市場(當然也有不順的地方,例如CDROM就一路挨打)。

 

HTCVIA的經營策略應該不同,兩者屬性不同,HTC必須親近人群,然而在中國,HTC卻變的中不中、西不西,無法讓user產生共鳴!當大陸人為了釣魚台而仇日心態日深的情形下,卻沒有看到HTC能夠藉由這股民族意識所產生的力量而獲益,反而眼巴巴的看著台灣股價乏而無力的支撐!既然在總統大選選擇“統”的一方,面對綠營的反對,那是早就有的盤算,那就應該有計劃的讓中國認同你是他的品牌,假設中國出現反三星或者反蘋果熱潮,你的股價就會一路狂飆,因為你會是直接受益者甚至唯一)。相較郭董,HTC是令人佩服的企業,因為HTC不是以價格競爭來排擠同業,反而是在國際舞臺與大品牌一較高下!

 

不知道HTC團隊與VIA團隊的差異在哪裏,筆者接觸過的VIA團隊那是一些以研發人員爲主體的團隊,說白的天真的類型,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因為以往談判對象都是製造商,以為透過當時chip優勢可以稍稍威脅製造商順便買點CPU,不知道如何面對終端用戶!也許HTC團隊有比較進步(筆者沒接觸過,不評論),然而,看看市場,實在看不出有何突出的佈局!筆者早期面對多家台灣記憶卡廠家,都給予對應的建議,但是真正深耕的,也就只有少數幾家,許多甚至把office直接撤掉,或者移到香港,不攻終端市場,主力放在oem!筆者當年與幾個志同道合一起promo某家品牌記憶卡,客戶從不會念英文名稱,到後來瘋狂搶貨,時間也就半年!半年的時間變成中國第一,由低價變成高價,除了產品本身爭氣外,行銷手法更是重點!

 

手機不同,他是一種直接式的商品,如果HTC定位在代工(如同一些notebook代工廠),那樣做也許也就足夠。然而,它是直接競爭式的商品,扛着HTC的名稱。如此一來,HTC的品牌效益就必須被超越一切,如同蘋果,即使做的東西被吐槽,但是品牌效益已經出來,支持者仍能“諒解”他的“小瑕疵”!當年在大陸風行的某家台灣光碟機廠,有好幾回產品分位出了問題,不良率暴增,但是用戶仍然相信他推出的新產品,給予他改正的機會!

 

某家宏基子公司,挾着acer的品牌效益與成熟的通路,試圖打入中國市場,初期果然有不錯效益,然而服務跟不上,工廠明明在中國,維修卻必須東轉西扭,慢慢的經銷商把他視為毒藥,避之唯恐不及,又怎麼會願意出力promo它?拋開藍綠爭議,商人無祖國那是事實,既然王董選擇中國,那就真的用心經營,許多企業不是從中國賺錢再回到台灣?

 

手機,重品牌也重銷售手法。台灣為何HTC銷量不錯,絕對不是因為台灣人愛用國貨點從滿街的進口車可以看出!那麼台灣成功經驗能否移植大陸呢?當然牽涉到兩岸間電信業者屬性不同以及政策的問題,操作手法當然也不同。也許當年asus的手法可以借鏡。筆者當初攻記憶卡也是採取這類模式,以至於許多大品牌都敵不過筆者的手法,多次派人與筆者溝通,希望筆者轉而銷售他的品牌。說實話,HTC沒有塑造出可談論的話題,機型多,卻沒特色,較諸大陸的山寨機,其實也没多大不同(毛病有的時候還不比山寨機少),當然也就拼不過華為!

 

品牌效益需要創造,不是閉門造車!行銷學問不是筆者專長,相信HTC肯定有許多這方面專才。說句難聽的,那麼好的產品可以行銷的那麼差,哈哈哈,還真有他們的!好產品賣得好是應該,差的產品賣得好那才是功力,王董您認為呢?傳銷業者說的一句話:別人淡季很慘,我持平;別人旺季開始衝,那我就不僅僅是衝而以,那是“噴發”!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819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台商
實在不好用
2012/09/10 16:06

難用也就算了,服務也太差了,而且規格歧視台灣人,花同樣的錢卻只能用次級品

這種公司何必花錢救?讓它自然淘汰!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10 17:15 回覆:
的確,同樣的花費卻給不同的規格,是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王大中
HTC只是犯了華人都有的毛病
2012/09/10 00:34

只要是東西,華人都會賣。但是只要是軟體,華人都不會賣。

行銷就是屬於軟實力,而這正是華人的弱點。

其實外國人也不見得比華人聰明,只是外國人知道去找幫忙。像Intel有名的Intel inside也是找外面的團隊規劃的。這可是大成功!!

台灣HTC只是守舊,還在用一些人家已經不用的方法在銷售。。。。東西明明就很好,但是就是賣不動!!行銷手法要高,高不過蘋果的操作;要低,低不過「旺旺」這種簡單的!!!智慧手機不死,只是HTC凋零。。。。(人家蘋果老闆通,就一通百通;HTC老闆不通,只能靠運氣通。哪來那麼多運氣,所以通一下又不通。。。)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10 00:41 回覆:

在下認為王雪紅與乃父不同之處,就是授權!王永慶要求比較細緻,這點王雪紅恰恰相反

東西有問題,很正常啊,蘋果不是一直被踢爆有何瑕疵?

問題是態度!蘋果認真看待問題

HTC卻讓USER失去耐心,這樣的問題就不是一個國際品牌該出現的!

也許“股王”反而造成HTC的迷思!


誰也救不了
誰也救不了HTC
2012/09/10 00:24
NOKIA不行誰都不行自己也不行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10 00:26 回覆:

NOKIA至少曾經風光過

HTC?


王大中
見解不錯
2012/09/10 00:01

懂的人就是可以看出不懂的人哪裡不懂。。。。。

而,

不懂的人,怎麼講還是不懂。。。。不為什麼,因為就是不懂。。。

(衽督二脈不通,什麼都通也沒用。。。)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10 00:07 回覆:

是的!

有的時候不懂卻又裝懂,那麻煩就更大了!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藍營解救那就是自尋死路
2012/09/09 23:58

看看DRAM的下場

不見得是藍營(王選擇了),綠色也一樣!

當證所稅造成股市市值蒸發如此劇烈時,哪個政府有能力救?

自己品牌的問題,任何政策都幫不了你

錦上添花才能讓HTC更上層樓,杯水車薪的雪中送炭,只會讓HTC慢慢沉淪為水餃!


fss0927
htc 加油
2012/09/09 22:11
股票投資是個人的投資行為,有人因掌握到趨勢股票賺錢,相對的也有人賠錢,請客觀的看待吧.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9 22:27 回覆:

如果HTC是如閣下如此告知他的投資者

相信不會有人“主觀的”去買他的股票了


fss0927
htc 加油
2012/09/09 21:38
htc 加油,不必理會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卻無實質貢獻的人,htc對台灣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9 21:52 回覆:
是的!對於那些在千元進場的股票族,他的“貢獻”的確有目共睹!

Non hTC
Fprget hTC
2012/09/09 20:45

既然做了政治選擇,又她承認是中國牌,我們沒有必要支持,絕大多數用戶也做政治選擇,繼續放去中國牌的決定,怨不了誰了?股價繼續跌...到下市也是她的事。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9 21:51 回覆:

東西好,也不必在意他的國籍

HTC既然要做國際品牌,當然不能放棄中國市場

台灣市場小,那是事實。至於選擇中國對HTC是否有加分?答案似乎是否定!

太少創意,別人有他也有,這不是創意,這是山寨!


用過HTC的人...
智慧手機喜好度~台灣是否也要投票!!
2012/09/09 19:59

美國對智慧手機喜好度調查,I-Phone第一名、HTC第二名、三星第三名...

但是我用過HTC,對他的品質、設計真的無法讚許,但是最無法接受是他的售後服務,二個字:推、拖!!!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9 21:49 回覆:

要做品牌不僅產品要考量,服務品質也是必備的

有好產品沒有好服務,就如在通化夜市路邊攤吃蚵仔麵缐。好吃,卻很難期待好服務(人太多)

可惜HTC既沒有蚵仔麵缐好吃的人潮,卻又如同路邊攤的服務

只能說,他還有很大的成長幅度與空間


奇怪
它是中國貨
2012/09/07 17:26
自認中國,當然就是大陸那種山寨機的水平,爛!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7 17:38 回覆:

中國市場大,台灣能有多少消費力?

在商言商也不能以偏概全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