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接受我的好意!
2010/08/24 14:27:39瀏覽215|回應0|推薦7

搭捷運的時候,常常見到一種很尷尬的悄情形,就是博愛座的讓坐,其實大部份的人都很有愛心,也都會讓坐,可是有些人真的就是很奇怪,人家明明就要讓給你坐,而且都已經站起來了,可是他說:“沒關係啦!我就快到了!” 要不然就是“不用啦!不用啦!“結果大家就杵在那邊,讓的人也不好意思坐回去,就讓位置空在那裡,沒人敢去坐,車上己經很擠了!我真想跟他說:你就請坐吧!

這樣的情形,也普遍的發生在我們的周遭,尤其是家庭裡,很多長輩們,常會抱怨跟家人無法互動,跟小孩有隔閡,我覺得這跟我們長期在傳統思想包袱下成長有關,總覺得必須擺出一付做長輩的樣子,要有長輩的威嚴,不然的話,小孩就不會尊重他們,其實,這樣反而是造成與家人隔閡的原因,如果不能隨著社會的改變而調整思想,接受現在年輕人的一些生活模式,就會變成“反正我做什麼,你們也不會認同;反正我講什麼,你們都認為是錯的,還要聽你們說教;反正找你們一起出去,你們也不會去,就會有很多很多的反正……,久而久之,大家之間越來越沒話講,距離就越來越遠。

我自己也曾經要過這樣的經驗,後來,我學著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我學著放下身段去請教他們我所不會的東西,接受我以前所排斥的東西,也參予他們的活動,像媳婦是學美術的,她會帶我去看畫展,我說,我不懂畫,又何必浪費錢,她說:沒關係,可以學著欣賞,只要開心就好。因為這是她的一番心意,我接受了。

如果是以前,我就不會去,可是,現在不但去,還會邊看邊請教她,我發現,雖然身為長輩,這樣做非但不會失去尊嚴,也不會失去長輩的位置,反而讓家人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互動也越來越熱絡,不會相敬如冰。所以,我覺得放開心胸,接受、學習新的人事物,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660707&aid=434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