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縮短痛苦最快的方法
2010/10/16 18:19:55瀏覽571|回應2|推薦56

有一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描述:有二位魚船船長,其中一位是女性,每次,她都用很愉悅的心情出海捕魚,所以,都有很好的魚獲量;而另外一位是男性船長,剛好與她相反,所以,他就很不服輸的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來証明自己是一個男子漢。

有一次,他夥同六名船員再度出海,終於,捕到的魚,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可是,卻碰到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暴風雨。這位女船長得知此消息,就好心的通知他,先避開這個海域,等暴風雨過後再回來,因為,這次的暴風雨很難有人可以衝得過去的。

可是,他非常固執,認為以他的經驗和能力,絕對可以面對一切,何況,他是一個男子漢呀!怎麼可以就此退縮。

 另一方面,如果回去的話,就會少捕很多魚,少賺很多錢,所以在利益與生命兩者之中,選擇了冒險,並且存著僥倖心態,心想: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吧!應該不會有問題吧!等到他發現情況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而想回頭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不但,船上的人全部死亡,更連累空中救難隊的人也罹難。

記得以前讀書會曾經上過,菩薩會因應不同的眾生,而示現不同的身份,所以不管是男女、老人、小孩、任何不同身份的人,都有可能是菩薩示現來救度眾生的。

這個女船長何嘗不是呢?菩薩們總是苦口婆心告訴我們,前面危險,不要去,會受傷,趕快回頭吧!可是,我們往往看不懂,菩薩在做什麼,更不懂菩薩的心意,我幹嘛聽你的,你看起來也和我差不多嘛!說不定,我還比你好呢?我怎麼知道,你講得對不對……?甚至產生懷疑和不服,所以,有時候菩薩也是愛莫能助,只好看著大家受苦。

就像這位船長,因為他的固執,好強不服輸的心態,自以為是的想法,而作出錯誤的判斷,因而導致這麼多人罹難,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有句話說“近廟欺神“,往往越熟悉的人所給的建議,對方越排斥,明明心理知道是可行的,可是礙於面子問題,而故意排斥,也因為這樣,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多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冤枉路。

所以有時候,沒有任何理由的只是為反對而反對,不但對事情沒有任何的幫助,反而讓自己越來越痛苦;如果可以打開心胸,聽聽別人的意見,或許就可以走出另外一條路來,而過來人的經驗,正是我們縮短痛苦最快的方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660707&aid=4505217

 回應文章

765YD0
離婚 37L9Q6
2010/10/18 19:10
曾經你說愛我不變,如今你卻為了她而無情的提出離婚要求...
www.easy007.net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縮短痛苦最快的方法
2010/10/16 20:26

格友你好.這篇文章很好.道岀討海人的心聲.因為吉安康.曾經是真正的漁夫.若堪稱漁夫作家也不為過.但也自嘆不如哩.

我曾經參與遠洋漁業.近海漁業.沿岸漁業.所以一但有人稱他為漁博士啦.漁作家啦.我都想問他看過幾條漁呢.捕過幾種漁呢.有沒有到外國遠洋一趟呢.如果沒有.都稱不上漁作家.那是誇口而已

如果要真正成為漁作家.應該必須隨船到遠洋漁業至少一趟海4個月.才算是漁作家.要不然.台灣那麼多人都在討海.也都是漁博士了.漁夫作家囉

您這篇文章很好.有啟示作用.那位女船長看情勢不妙.也不敢硬闖.要不然真會被大浪打翻船.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倘若硬闖.也是會向陰國報到的.女船長真是英明啊